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災後重生 綠校園更節電

圖/順應山谷風向而設計的那瑪夏民權國小教學棟。(本文圖片皆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改寫自《重建區的綠色校園》,刊登於GREEN綠雜誌第十四期)

 瑪夏民權國小的重建紀錄片,即將於今年422世界地球日這一天晚上七點,於國家地理頻道播出。這一間環保的節能小學,相較於同樣規模的校園,預估一年可以省下25萬元的電費。校區內所設置的風力及太陽,也足以讓校內獨棟的圖書館,在良好發電條件下,可以完全依靠再生能源,達到「淨零耗能(Net-Zero)」高標準。

 然而,那瑪夏民權國小之所以不同,並非偶然成之;卻是台灣建築界自十多年前九二一震災後,對於校園建築最深刻的反省。


震災重建校園 更耗能
 十二年前,當全台灣社會都在投入九二一震災的重建時,災校重建的預算較過往寬鬆許多,也成為許多建築師發揮創意的場所,但往往忽略了實際的教學用途。廣為人知的錯誤案例,包括在教室裏設計透光的天窗,結果導致中午時陽光直射,學生上課時無處可躲。另外像是有建築師設計大量景觀池,融入校園景色之中,但學校啟用後校方因擔心學生跌入池中,索性把池水抽乾填平,這筆重建設計費可謂白白浪費。

 另在關鍵的能源使用上,根據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2009年的資料,九二一所重建的校園中,每位學生的用電密度,每人每年用電量約為583度,是一般中南部小學用電量162度的3.6倍。就算是跟重建前的校園相比,新校園用電密度也比過去高約1.7倍,重建後的校園成了耗能的巨獸。

 這樣的情況,在八八風災重建前,就已經被台灣的建築師注意到。因此雖然這八八風災重建和九二一重建一樣,分別由不同的援助單位所認養,但不少建築師們,卻願意朝著綠建築來努力。包括屏東泰武國小、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等,則都是朝著台灣綠建築最高等級「鑽石級」來努力。

啟用至今 比預期更節能
 深入來談那瑪夏民權國小,它是由花博新生三館的建築師團隊之一、郭英釗建築師所設計而成,他過去的知名建案,還包括有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工研院嘉創中心等。校園的教學棟建築,蓋在楠梓仙溪上游的高河階上,夏天迎著河谷吹來的西南風,配合建築獨特的通風廊道,將南台灣夏季的濕熱隨風飄散。而屋頂上所鋪設、厚達五十多公分、隔熱值比現有法規嚴格四倍的絕熱屋頂,讓建物屋頂不再成為集熱板,而即使到了冬天,這片屋頂也在山上發揮很好的保溫效果。
 整座校園所裝設的再生能源,包括有六座3瓩的風力發電機,以及10瓩與建築結合而成的太陽能屋頂,都讓這座校園可以自產用電。未來更希望能加裝更多的再生能源,讓那瑪夏民權國小挑戰全台第一座,達到「淨零耗能(Net Zero)」的校園。

 在國小裝設再生能源,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其實是在自主能源的掌握。那瑪夏鄉的連外道路經常中斷,一但碰上大雨,民權村的居民必須得到國小避難,那時國小建築就會具備避難中心的作用。中端的大走廊將成為集會場所,每間教室則會劃為休息空間,比空曠的活動中心或體育館更具隱私性,這也是民權國小的設計重點。而再生能源至少能維持基本的對外通訊,在那瑪夏成為孤島之時,能連繫救難直昇機到國小操場運送老弱傷殘。

 但不可諱言,現階段再生能源的投入,或是綠色建材的使用,比一般的建築成本略高,但並非是天價。倒是建築基地的選址,才是真正影響建築造價的原因。

 那瑪夏民權國小並不便宜,相較於山底下的小學,每平方米的造價恐怕要貴上兩至三倍。這是因為興建期間,主要聯外道路一遇大雨就柔腸寸斷,替代道路也無法通行大型工程車輛,結果使得送到山上的鋼筋價格,居然是高雄市平地的兩倍,也因為工期因一遇大雨就延宕,每平方米的造價才會超出原有預期。

 不過由於原鄉的孩子們有實際求學的需求,而災民們也有「離災不離鄉」的呼聲,也讓政府選擇在山上相對安全的地點,重建孩子們的學習環境。即使再貴,也必須持續投入。

高電價時代 需要更節能的校園
 電價即將上漲,雖然符合以價制量、節能減碳的環保趨勢(*1),但社會也關注其對弱勢團體造成的衝擊,當然也包括對校園的影響。近日分別傳出有學校為了省電,學生七點多到校只能到走廊看書,或是中午放飯時校方強迫關燈,學生摸黑扒飯(*2 , *3),都讓家長擔心學校是不是省電省過頭,忽略了孩童的受教權,以及學校應有教學品質。

 因此,不論是新建的綠建築校園,或是現有的校園作節能改善,都是為了讓學生能從學習環境裏,自然體會到如何有效率地使用能源。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情況益顯嚴峻的現在,讓學生們提早認識到低碳社會的挑戰,誘使他們去思考屬於他們的未來,這是每一間綠色校園所共同擁有的使命。

  國家地理頻道針對綠色校園,目前正舉辦「創意綠能校園計畫競賽」,在觀賞完「那瑪夏環保小學」的紀錄片後,教師可帶領學生討論,在校園 中有那些創意作法可以落實綠能環保,以power point方式製作,寄至國家地理頻道;經由國家地理頻道評選後選出優秀獎3名,國家地理頻道提供獎金15,000元、10,000元及5,000元,其成果同時於官網上公佈與民眾分享其創意。



【參考資料】
(*1) 陳文茜 7-Apr-2012 《你還記得氣候變遷這回事嗎?》蘋果日報專欄
(*2) 林彥佑18-Apr-2012《節電怪招 全班站走廊看書》聯合報民意論壇
(*3) 陳怡靜、胡清暉 3-Apr-2012《校園瘋省電 下課關燈 摸黑吃飯》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郭英釗 和他設計的綠圖書館》張楊乾 17-Apr-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色圖書館 超級比一比》郭英釗 20-Feb-2012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專訪
我們重建的不是過去 是未來》楊雅雲 20-Feb-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思維,與自然共築》郭英釗 31-Jan-2011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專訪
郭英釗:別把綠建築當贖罪券》張楊乾 31-Jan-20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災校重建 別再蓋出蘇州庭園》張楊乾 7-Sep-20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