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郭英釗 和他設計的綠圖書館

圖/藍天下的那瑪夏民權國小圖書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改寫自「郭英釗和他蓋的綠色圖書館」,原文發佈於GREEN綠雜誌第十六期)

 瑪夏的午後,倚坐在民權國小的圖書館裏,看著陽光烙下的圖騰,隨著木造結構的線條紋理緩步移動;書本的墨水味、融合著柳杉帶來的森林氣息,隨著微風徐徐穿越山谷,進到這樣的一個綠色閱讀空間,彷彿著定成為自然與人文結合的交響詩中,一個必然到來的音符。

全台首座 淨零耗能校園圖書館
 位於高雄山區的民權國小圖書館,不只美得像一首歌,也是台灣第一座達到「淨零耗能」要求的校園圖書館。它是郭英釗建築師的最新作品,也是他十年來第四座綠色圖書館;不但最新,更結合了亞熱帶與溫帶建築的優點,成為往後綠色圖書館的新典範。

 郭英釗建築師設計的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其實不是現在已成北投溫泉區著明景點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而是同樣位在陽明山麓的北市圖石牌分館。但是在當時在北市圖館長曾淑賢的支持下,一棟融入地景、遇樹則退,具有北投濃濃的日式木屋風格的北投分館,反讓郭英釗成為全台第一棟鑽石級圖書館的設計者。

 「北投圖書館讓我回去尋找,過去台灣其實很成熟,但現已快失傳的木造建築技術。」郭英釗說,北投圖書館落成之後,在台灣也開始有愈來愈多的木造建築出現,他認為這是一個好現象,讓人們不是再以偏見,認為木造建築就是代表濫伐森林。

 郭英釗對大型木造建築的嘗試,後來也在2011台北市花卉博覽會綻放,至今參觀人潮不斷的花博新生三館:夢想館、未來館與生活館,正是郭英釗和他所屬的九典建築事務所的作品。至今,郭英釗某一部份的媒體知名度,也是因為那陣子經常上談話性節目,為建築旁生態池裏具淨化水質功能空心菜來辯護。

 在花博告一段落後,郭英釗的另外一個作品,卻是完全顛覆他原先所信仰的思維。「我一直認為建築應該是要通風,但當接下太陽圖書館的委託,過程完全是痛苦的。」郭英釗苦笑的說。2011年落成的太陽圖書館,位於台北市的青年公園,雖然和北投圖書館一樣,同樣是座在公園裏的圖書館,但太陽圖書館卻不強調開窗,而是強調絕緣。

 郭英釗回憶說,當初這件案子的委託人來參觀市圖北投分館時,一直說整棟建築在漏風。「我那時想漏風有什麼關係,代表通風很好啊」但當他進一步了解德國的建築,了解在溫帶的氣候下,如果房子的絕緣作的不好,將會帶來極大的能源損失,就能理解德國人對於房子如何保溫的重要性。

超規格絕緣設計 將熱擋在牆外
 德國的設計來到台灣,一樣是絕緣材質,但在德國是保溫,在台灣卻是強調是用絕緣的方式把熱隔在外頭。屋頂的隔熱層厚達三十公分,牆壁隔熱也有十二公分,讓熱傳達係數(U值)平均達0.49,最好的地方甚至只有0.15。這樣的絕緣性,使得這棟圖書館夏天維持在攝氏23度、冬天維持在18度。

 雖然郭英釗仍然強調,他還是喜歡建築是可以自然通風的,但太陽圖書館對絕緣的要求,也讓他在接下來的建築設計上,有更多關於絕緣性的考量。剛落成的那瑪夏民權國小圖書館,或是整座民權國小的校園,就是結合通風與絕緣的設計。

 當校舍在作屋頂隔熱工程時,郭英釗曾帶著我站上屋頂,踩踏在大約到小腿肚的隔熱材上,光用猜的也知道這與日間吸熱夜晚放熱的水泥屋頂大大不同。民權國小屋頂的絕緣設計,比台灣現有的建築外牆熱傳達係數嚴格三倍,幾乎與日本和德國等先進國家同等級。

 郭英釗說,當初民權國小重建總顧問、也就是在成功大學建築處任教的林憲德教授建議,位於海拔八百米的新校舍,在冬天已接近溫帶氣候,建築需要很好的保溫功能,而夏天又能把亞熱帶酷熱隔絕在外。此時,太陽圖書館的絕緣概念正好可以用上,使得包括圖書館在內的三棟建築,都具有極佳的絕緣性。

 但郭英釗也沒有放棄通風的要件,民權國小的圖書館除了最上方設計有浮力通風塔,溫度一高可開啟排出上昇的熱氣,整座圖書館各個方向都能開窗,讓圖書館成為一個自然的通風體。

 而除了北市圖北投分館一樣是木構造建築,民權國小圖書館更進一步採用台灣本土的人造林中,為讓森林健康成長而疏伐的柳杉。已經將碳固化為木頭的杉木,建材本身的碳足跡是「負」的,只要建築持續存在,它就是一個固碳的建築量體。

 走出以南鄒族男子會為發想的民權國小圖書館,這棟郭英釗建築自謙,是在台北辦公室想出來的建築,其實卻是他一趟又一趟走進原鄉與研讀史料,才融合成形。圖書館是追尋知識的殿堂,但由郭英釗蓋出的綠色圖書館,也是一部部厚實的綠建築知識庫,值得逐一走訪與啟閱。

 有關那瑪夏民權國小的重建故事,以及其採用了那些當代的綠色科技,都可以在由國家地理頻道所拍攝的《那瑪夏環保小學》記錄片窺見一二,請於世界地球日4月22日晚上七點,鎖定國家地理頻道。

【延伸閱讀】
綠色圖書館 超級比一比》郭英釗 20-Feb-2012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專訪
我們重建的不是過去 是未來》楊雅雲 20-Feb-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思維,與自然共築》郭英釗 31-Jan-2011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專訪
郭英釗:別把綠建築當贖罪券》張楊乾 31-Jan-20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災校重建 別再蓋出蘇州庭園》張楊乾 7-Sep-20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