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綠能革命 進行式


圖/聯合國秘書長2009年參訪中國西安的一處能源研發設施,中國在太陽能產業卓然有成,已躍居全球第一大輸出國。(照片由 United Nations Photo分享於Flickr,依CC BY-NC-ND 2.0創用原則使用)。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原發表於綠雜誌第十三期)

 名導演奧立佛史東(William Oliver Stone)所執導的電影:《華爾街-金錢萬歲 (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將經典資本主義大片《華爾街》場景,帶進了正面臨2009年全球經濟衰退的證券交易所中。片中由西亞李畢佛(Shia LaBeouf)飾演的角色,努力地四處為綠色能源找尋資金挹注,每當有人問起他的動機,想知道他是不是環保份子,他一律都是回答:「我是為了獲利。」

 雖然西亞李畢佛在這部片的角色,不如他在《變形金鋼(Transformers)》系列電影裏辨識率高,但這句話卻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台詞,比邁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在上一部《華爾街》裏所說的:「貪婪是好的(Greed is Good)」,衝擊力還要更重。

綠色產業 仍需獲利激勵

 講到綠色科技研發,可以從個人道德層次,說要救地球救孩子,也可以是國家競爭層次的確保能源安全。但在資本市場裏,唯有獲利,才足以吸引更多資金投入、更多的技術開發、更多的人才育成。即使大家都知道,在一個死亡的星球上,是沒有生意可以作的,但即使是死到臨頭的那一天,或至少是前一天,相信仍會有人為了自身獲益,罔顧群體的最佳利益。

 然而,投身綠色科技的開發,已不是件讓人卻步的投資,市場上看不見的手,已帶領人類投入了一場全新的綠能革命。回顧短短幾年之間,不論是在美國、在中國、在台灣,在建築、在照明、在運輸、在飲食,只要略為留心觀察,就能感覺到這一股綠色潮流,正迅速地在市場上攻城掠地,即使各國政治人物在氣候談判上停滯不前,市場卻早已在選擇,該如何回應暖化的威脅。

 以綠建築為例,2009年落成的高雄世運主場館-龍騰體育場,它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光電建築(BIPV)型態的體育場,也是全台灣第355棟取得台灣綠建築標章(EEWH)的建築,但現在這個數字已快速成長,總數來到685棟。這樣的趨勢不光在台灣,美國房地產市場即使疲弱不振,預計到2013年在綠建築材料上的投資,也將來到一兆多新台幣(57bn USD),綠建案佔全體建案數約5%,並仍持續成長。

 再生能源的投資也屢創新高,根據《2011年全球再生能源現狀報告(GSR2011)》,2010年全球在綠能的投資,已經高達新台幣六兆元(USD 211bn),略等同於美當年總預算的六成。中國則是目前全球投資再生能源最積極的國家,去年全球水力與風力的發電量,中國都是排行第一,總投資額也來到新台幣一兆四千多億元(USD 48.5bn),等於全球每投資十元在再生能源,其中就有超過兩元是在中國。

再生能源 產能持續衝高

 而目前政治聲勢低迷的歐巴馬,過去這四年也不是毫無建樹,他讓再生能源持續衝刺。今年上半年,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更首次超過了核能電廠的發電量,也讓現在在美國談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核能可是要排到其他再生能源的後面去。

 近日價格崩盤的太陽能板,雖苦了太陽能板廠商,卻讓消費者樂得撿便宜。現以一般家戶用電的需求,估計只要一輛國產小客車的預算,就足以讓家裏用電全來自於太陽,加上各國政府的獎勵政策,大大刺激了整體的消費量。就2010年一整年統計,光德國一個國家的裝置量,就超越了2009年全球裝置容量的總合,2010年全球的太陽能裝置的成長率更達72%,比過去五年複合成長率49%還多。中國今年的太陽能板裝置量,也預計將是2010年的兩倍,美國也有機會翻兩翻。

 而風能則是持續而穩定的成長,全球的風力發電裝置量,今日已經突破2000億瓦(200 GW),較十年前總量的十一倍之多。現在風力發電的成本,在部份優良的風場,已足以和燃煤電廠匹敵,也無怪乎自2008年之後,全球新建中的各式電廠中,以再生能源為發電方式的電廠總發電量,已超過燃燒傳統化石燃料的新建案。

 目前全球的再生能源,佔全球最終能源消耗的16%,這個數字卻將會不斷地提高。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小組(IPCC),在今年六月針對再生能源所共公佈的《再生能源來源與減緩氣候變化特別報告(SRREN)》,只要政策配合得當,到2050年之時,再生能源的比例將可望能拉高至77%,就看各國政府有沒有決心要作而已。

 但是這樣的浪潮,會不會因為全球的金融情勢不明,而有所改變呢?

 2009年所爆發的金融危機,只讓全球的綠能投資略減6.6%,若和各項投資相比,減幅相對較少。目前全球至少有一百一十九個國家,設有各自的再生能源的目標、另有九十五國以上,以政策對設置再生能源提供獎勵。

 面對當今歐美各國的債務危機,以及全球需求不明的前景下,今年第一季結束台灣的太陽能產量下降了35%,市場傳聞已有綠能廠商在鼓勵員工休假,但大家都不願就此放棄。綠能革命正在進行,但還沒成功,投資人是要作化石燃料的保皇黨,還是願高舉綠能大旗,順著潮流在驚濤駭浪裏前進,考驗的不僅是阻止暖化的道德感、不僅是追求能源安全的愛國心、更是在對於追求長遠獲利的決斷能力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回國後所成立的低碳生活部落格,08 年獲華文部落格公益類首獎、11年獲第二屆學學獎;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於09年獲開卷好書獎、個人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現任台達電子基金會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向太陽要能源 台南陽光電城計畫》謝雯凱 4-Nov-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為太陽能屋頂找活路》張楊乾 23-Mar-09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電發展有成 德國如何做到?》謝雯凱 29-Sep-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IPCC發表再生能源特別報告》謝雯凱 20-May-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