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低碳生活從「食」開始

20101225_阿正_28_烤蔬菜溫沙拉
圖/改吃當季當地,減少運輸能源的消耗(照片由macglee上傳flickr共享)
文/劉芷廷(台達電子基金會環境計畫專員)

 天前,我買了一個芒果口味的波士頓派,但在塞入口前卻突然讓我感到很狐疑,為什麼這個季節會有芒果?! 或許店家是買利用溫室或加工的方式處理的芒果,來滿足消費者在非盛產期時對它的需求,結果造就了這塊派上的芒果,不但不如夏天的芒果香甜,甚至帶了點酸澀味。


 這讓我想起曾在書上閱讀過一段文章:「在白雪皚皚的紐約街頭,地上有個被咬了一口的鮮紅油桃,它是在沒有熟即被摘下並在運往紐約的路上不自然的熟成,在某個超市被顧客買去,那個淡而無味的口感,吃了一口即扔。」從這個故事之中,我們可以看到所有浪費和依賴運輸的糧食供應的不合理。

選當季當地 低碳飲食第一步
 行政院環保署日前發行了「國民低碳飲食手冊」,也是鼓勵國人多食用當季當令的食材,另外也包括了多食用蔬食,多採用在地食材等,都是民眾可以隨時提醒自己用嘴巴抗暖化的準則。

 像前陣子媒體爭相報導的「美牛」事件,讓許多餐廳業者為因應紛紛在店門口貼出「本店牛肉來自澳洲(或其他國家)」等聲明,乍看之下,餐廳對牛肉品質來源似 乎已過消費者的第一關,然而,仔細探究那些標榜著「國外」、「空運」字樣的食物,背後卻隱含著驚人的排碳量。這次日本福島核災事變也是,出了事大家才發現,原來還真有不少餐廳,是不顧環境汙染成本的從北海道空運急凍海鮮來台。

空運食材 碳足跡百倍海運
 一般而言,運送食材來台的運輸工具,不外乎就是飛機及貨輪。在貨輪方面,根據長榮海運2009年的統計資料顯示,20呎櫃每公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為0.09公斤,若這 20呎櫃的食材改以空運來台,則會產生32.4公斤的二氧化碳。雖然目前我們無法準確的推算出空運的碳排放,但就推估的資料看來,空運比起海運的碳排放足足是360倍之多。如果,我們選擇的是本地食材,更是免除了運輸來台的碳排放。

 我總想著,如果能透過日常生活中「選擇」食物,那麼全民落實減碳,則顯得容易許多!比如說,假如我是「低碳餐廳」店長,客人一看到菜單,立刻藉由食物種類、烹調方式、產地及運送工具,分辨排碳量的多寡,但也因查證不同食物的碳排放,足足費了一番功夫。隨著計算碳足跡的趨勢,光是牛肉的碳排放數字就已眾說紛紜,雖然我期望讓學童理解的不是傳遞「真實數字」的意義,而是日後在面臨不同肉類的選擇時,可以做出對地球傷害較少的決定。

 只要認識「食物里程」的概念,做到多選擇當地和當季的食物,可減少運輸能源的消耗,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來善待環境,在「飲食」上落實節能減碳,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延伸閱讀】
面對暖化 多元栽培可避險》劉芷廷 14-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糧食安全 不能流於口號》 劉芷廷 2-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火山灰衝擊 餓壞台饕客》 劉芷廷 7-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