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直擊日內瓦車展環保風潮

 文/邱育慈(自由撰稿記者)

 2009年日內瓦車展(Geneva Motor Show)甫於三月十五日落幕,這場為期十一天的國際盛會中,許多首次亮相的車款革命性地透露了新訊息:低碳環保風勢不可擋,已然是各車商在全球經濟衰微中,求存續的策略之一。
排放更少 感覺更好
 早在去年(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訊號逐漸亮起時,主打歐洲市場的日內瓦車展就預告了汽車工業發展的兩個新方向:提高(駕駛)樂趣與降低污染。而今年會場中各類標榜低價經濟、低碳排放、與使用乾淨能源等等的新車款,在在顯示出汽車工業已經正視了全球暖化危機,並從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設計方向中尋找經濟契機。「排放更少,感覺更好。(Less emissions, more emotions.)」也成為押韻的環保車推銷好詞。

 今年共有約三十國的250家廠商參展,一百種新車款首次亮相。走進日內瓦國際機場旁寬闊的國際級展覽會場(面積約77,894平方公尺),各家新車爭奇鬥豔,許多攤位不約而同以大自然的綠色為布置基調,同時也將各車款碳排放量列為推銷重點。

豐田預告 每公里排放89克
 豐田(TOYOTA)汽車的現場螢幕中,播放著過去幾年間所熱賣的Prius各類車款,現場則以大大的數字 “89” ,預告了下一代Prius更環保的表現:每跑一公里只排放89 克的二氧化碳。富豪汽車(Volvo)所展示的C30原型車款引擎則適用於多種燃料,從傳統汽油到天然氣、生物氣體(biogas)、以及生質酒精。馬自達(Mazda)的Kiyora未來車原型的智慧型裝置,可以在怠速停駛時自動關閉引擎,以降低油耗與排氣。賓士汽車(Mercedes-Benz)則正致力於零排放車款的設計,今年度至少會投入八十億歐元研發電動車。該公司研究發展部門主管韋伯(Dr. Thomas Weber)說:「賓士的零排放車款,也將會是迷人與優美的。」

 此外,福斯汽車(Volkswagen)以及歐寶汽車(Opel)都展示了以天然氣為燃料的車款。這類輕巧的環保車正逐漸風靡歐洲,比汽油便宜約20%至30%的燃料價格,是讓消費者在經濟景氣低迷中做出此選擇的主要原因。根據瑞士天然氣協會統計,目前在瑞士已經有7,100輛車子以天然氣為燃料,加氣站也普及到110座。廠商看準日後成長的環保車市場,會場中也引介了家庭用的加氣設備,像是一種名為Phill的迷你機器,可連結建築物內的天然氣與電力網路,消費者花新台幣一萬五至四萬五(約500至1,500瑞士法郎),就可安裝於自家車庫中,大大提升便利性。

汽車工業 全面轉向綠色
 在此次會場中特別區隔出「綠色展示館(Green Pavilion)」,參觀者可以從展示的環保汽車科技中,一窺價格更低、碳排放更少的明日汽車樣貌。來自里昂的法國車廠MCE-5,就展示了新式壓縮引擎,可在不影響性能的情況下,將碳排放量減少約35%。

 今年邁入第79屆的日內瓦車展,一路走來見證了汽車工業在上世紀的興起,與幾個世代裡的轉型。此屆車展官方指南社論主筆帕瑟(Christophe Passer)強調此刻汽車工業再度面臨歷史轉折點:「當汽車典範正快速地轉型時,繼續抱持保守的觀望態度將導致致命的危險。」該指南更以特別報導篇幅指出:正當世界各方,都在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降低對石油的依賴而努力時,汽車工業更是竭盡全力地,找著替代傳統引擎的可能性。

 這是09年的日內瓦車展,是汽車工業邁向低碳的現場,而非未來。

【延伸閱讀】
氫能機車 夢想上路》鄭榮和 25-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愛地球 車速別超過90公里》張楊乾 4-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o Allyssa.Lin,
已經將您的email轉給該文作者,另為避免垃圾郵件找上你,我先把你含有email的留言給刪了,以絕後患。

匿名 提到...

謝謝阿乾先生,真的感激不盡!

Allys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