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低碳部落格 被貼新標籤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Flickr創用共享by Gwire (CC BY 2.0)

 天,《低碳生活部落格》被貼上了個新標籤。

 這個標籤,很乾淨,應比網友給TVBS主播廖盈婷下的標籤,氣味要來得好一些。這個標籤,也挺接近事實,和聯合報為年代主播李亞蒨部落格下的標題,一樣貼近部落格的核心。

 低碳部落格的新標籤,就是入圍了第四屆華文部落格大獎中,「2008年最佳公益暨文教組織部落格」。


 這是低碳部落格成立以來,再度入圍華文部落格大獎。去年承蒙評審團的青睞,讓低碳部落格獲得「2007年度最佳公益應用部落格推薦優格」的殊榮。而中時部落格也在今年年初,邀請低碳部落格在中時電子報開分站,也已讓更多的人能透過低碳部落格,接觸有關節能減碳的議題。

 縱觀這次的入圍名單,包括和低碳部落格有合作的Peopo公民新聞平台、以及我好朋友小巨人所維護的人間伊甸部落格,都是台灣公益部落格界的一時之選。而低碳部落格在入圍期間也將會持續展現出,我們對節能抗暖等議題的熱情,讓更多的人能關注能源與氣候變遷等議題。

 低碳部落格近日除了多了個入圍的標籤外,這學期也被中央大學核心課程「環境、能源與公共政策」列為必讀的參考網站。上周,設計課程的李河清教授,甚至容我到課堂上撒野,講解我平時是如何計算每日的碳足跡,好讓學生們也能試著去算算看。

 低碳部落格能獲得校園的共鳴,對我來說是一大激勵,畢竟文章能引發討論,總比埋沒在網海裏要來得有價值。雖然目前台灣的碳足跡計算還不是很精確,也不像英國會有果汁廠商告訴你,喝他們牌的草莓香蕉口味,會比黑藍莓口味的要多23克二氧化碳,但至少這是檢視自己生活方式的開始。

 低碳部落格現也正追求另一個標籤,就是讓台灣有更多講低碳的部落格出現。於是今年台達基金會就與Peopo公民新聞台,共同合作舉辦第二屆公民新聞獎,並由基金會提供五萬元獎金,給報導「環境、能源與氣候變遷」議題的得獎公民記者,目的是讓人類永續發展的綠色思潮,能隨著Web 2.0的新媒體力量飛快地傳播出去。

 再次入圍華文部落格大獎,對我們來說是一大肯定,也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讓台灣加快腳步邁向低碳社會,使人類的未來還能繼續延續。

【延伸閱讀】
低碳生活部落格入圍2007華文部落格大獎》張楊乾 30-Oct-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就讓生活少些碳吧-低碳生活部落格發刊辭》張楊乾 24-Apr-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5 則留言:

蓝天 提到...

我也努力的,加入低碳生活。环保对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匿名 提到...

To 藍天:
大家一起努力吧。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台灣碳標籤也已經正式宣傳了。
應該很快就會在某些產品上看的到碳足跡的標籤了,
想請問您的看法,什麼樣的民眾會願意購買這些貼有碳標籤的產品呢?
thx

阿乾 提到...

To 11/22留言的匿名:
應該是對環境較為憂心的消費者吧,比如說一些剛為人父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