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IEA新數據:全球能效改善比例持續下降

"即使巴黎氣候高峰會那年(2015),能源密集度的降幅曾逼近3%這個數字,但接下來2016及2017年的能源密集度改善一路下滑,去年甚至創新紀錄,來到1.2%谷底,與3%目標相去甚遠!"

(Source: kalafoto - Fotolia)
文/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高級專員)
對抗氣候變遷有千百種方案,其中能源效率被視為「隱形能源」,是公認最重要、最具有開採價值的「第一順位能源」(first fuel)。國際能源總署(IEA)就曾預估,如果每年全球能源密集度能夠降低3%,用更少的初級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氣、陽光等)去創造更高的生產毛額(GDP),是可以實現《巴黎協定》裡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不過好景不常,即使巴黎氣候高峰會那年(2015),能源密集度的降幅曾逼近3%這個數字,但接下來2016及2017年的能源密集度改善一路下滑,去年甚至創新紀錄,來到1.2%谷底,與3%目標相去甚遠!究竟怎麼一回事?IEA在11月發布的《能源效率2019》(Energy Efficiency 2019)報告點破箇中原因。

中、美工業興盛 推高能源需求量 

首先,中國與美國的能源密集度都下跌,起因是耗能工業的巨幅「膨脹」,強勢衝高了能源總需求量,而其中IEA特別點名中國的鋼鐵業和美國的石化業。

來看看中國的鋼鐵製造表現,統計下來2018年整個年度,中國在全球鋼鐵產量占比上竟有超過3%幅度的成長,生產的總能源使用量足以吃掉全球一共4%的能源,實在相當驚人。進一步仔細盤點,國內有超過80%的粗鋼(crude steel)生產都是用能效比較差的煤碳熔爐去煉鋼,再加上去年鋼鐵內需市場又擴張,無怪乎能源效率改善持續惡化。
再來,或許是有川普支持當靠山,美國石化業的發展相對肆無忌憚,這兩年,天然氣和原油開採各自增加21%和30%,帶動了提煉和加工等一系列過程中的能源使用量。如果攤開IEA報告裡的圖表一看,會發現中國、印度、歐盟的能源密集度即便改善幅度下降,但至少還在0%之上(意味著還是有在改善),美國卻是一口氣從2.5%跌到將近-1%,代表能源效率改善不僅停滯,還倒退了幾步,足見石化業是多麼耗能。
世界各區域的能效改善皆下降,尤其美國不增反減(圖:IEA, Energy Efficiency 2019)

極端氣候事件頻仍 氣、電使用皆增

除了工業部門吃能源之外,發生越來越頻繁的全球極端氣候事件也成了元凶之一。今年世界氣象組織(WMO)指出,過去4年是全世界最熱的一段時間,而紀錄中最高溫度就是出現在2018年!
進一步瞧瞧各地氣象資訊,去年歐洲的日平均溫度比以往平均溫度還高出1.8°C,甚至在4月到8月期間,飆升至2°C以上,這段時間的用電量比之前增長20%。而北美洲在4月、10月和11月則是異常寒冷,溫度都比之前均溫都還來得低,天然氣的使用量也是各自成長14-20%不等。
無庸置疑,上面這些數字都證實了極端氣候會直接增加建築部門供暖、供冷的需求。未來隨著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愈加劇,恐怕因著極端氣候事件產生的用電量也會變得很可觀,讓人無法忽視建築節能這一區塊。

數位化科技節能還是耗能? IEA尚無定論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這次IEA報告還觸及如何運用「數位化」科技(digitalization)來促進建築、工業、交通三大部門的能源效率。以建築部門來說,導入智慧插座、自動調溫器、窗戶控制、燈控、居家能源管理系統以及區域供熱等技術,有潛力在2040年把建築部門裡的用電需求減少10%;而工業部門如果採行了AI運算和能源管理等策略,也有30%的節能空間;至於交通部門,車聯網、共享服務等技術將有可能幫助2050年削減50%的排碳量。

不過,報告也有提醒,數位化科技背後的資料中心和數據傳輸網絡同樣是吃電魔王,去年一共消耗了約460 TWh,占全球電力需求的2%。而目前,針對數位節能和耗能之間能不能取得一個平衡、會不會有反彈效應(rebound effect),IEA尚無定論,但看起來要想極大化數位節能效果,打造綠色機房和傳輸是絕對免不了的。
各地的電力及天然氣使用量隨著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而上升(圖:IEA, Energy Efficiency 2019)
(本文原刊載於台達品牌雙月刊

【作者簡介】
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高級專員,畢業於歐盟Erasmus Mundus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碩士學位,多次參與聯合國各項與氣候變遷相關會議,擅解讀國際氣候和能源報告,並負責經營國際合作網絡、追蹤國際氣候談判進度和能源議題研究等。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嗨! 感謝你的整理! 我最近每天都有看低碳生活部落格的文章 希望將來能與你們一起為能源問題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