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COP25十二】建立通用MRV機制 讓碳排計算公平且透明

"MRV其實就是一個科學性的量測/監督方法,主要針對溫室氣體的排放和減量行動進行監測、量化其成效,之後做透明化揭露,並且需要驗證方對這些數字進行公正的評估。"

全球氣候行動會議上,許多政府代表提到在建築、交通、食物製造的產業碳排上,需要有統一的計算方法(圖:范馨心)

文/范馨心(InnoEnergy永續能源工程與管理碩士學程)

談到這次在COP25會議裡,其中一個氣候社群全神貫注的焦點是各國是否會在2020年提出新一版更具有野心的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這些目標實踐將在2023年的一輪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中,被一一拿出來檢查。

不過問題來了!到底要怎麼知道減碳行動是否有被確切執行呢?這些成果又該如何量化?這時候我們需要一套量測、報告與驗證機制(measurement, reporting, verification, MRV)機制。

執行多年 MRV的功效與困難

先來個專有名詞解釋!MRV其實就是一個科學性的量測/監督方法,主要針對溫室氣體的排放和減量行動進行監測、量化其成效,之後做透明化揭露,並且需要驗證方對這些數字進行公正的評估。不得不說,這套方法學的實踐其實滿廣泛的,其中受監督、揭露的主體可以國家,但也可以是某個特別產業或企業。

而回顧COP歷史,事實上MRV機制早在12年前的COP13峇里會議上,就被明確制定了。當時像是針對申報(reporting)的部分,就要求締約方國家需固定繳交溫室氣體清冊(national greenhouse gas inventory)、國家通訊(national communications, NC)以及雙年報告(biennial report, BR),藉由公布週期性的溫室氣體排放資料,讓國家自己也能夠掌握明確的數據,有助於盤算未來的行動。

不過,由於MRV本身就是一個龐大且複雜的體系,驗算方法學也並未統一,要怎麼在同一基準點去比較各國交出的成績單,是目前一大難題,在COP25會議中一場周邊會議上就驗證了這一點。該場次邀請日本、貝里斯、格瑞那達和黎巴嫩四個國家代表,以及其他相關民間諮詢公司,兩方皆認同整合國際間的MRV量測方法,和建立一套有共識的指導方針相當重要。

打破國家資訊疆界 小島國聯合成立MRV合作中心

檢視目前MRV發展進度,其實已經慢慢有一些跨國合作來統整MRV方法學。像是歐盟在2018年一月通過船運MRV法案,就要求使用歐盟境內港口的船東必須對船舶整年度的溫室氣體排放進行量測、報告及驗證,具體機制也已有明確的規範。

而與會的格瑞那達和貝里斯則分享,今年二月份甫成立的「加勒比海地區MRV合作中心」(Caribbean Cooperative MRV Hub)也是個很好的案例。這個MRV合作中心是由十二個加勒比海地區開發中國家組成的合作機構,旨在提供專業諮詢和協助給會員國,幫助他們統整各國的MRV系統、擬定UNFCCC要求繳交的報告書以及加強國家對於氣候變遷的政策制訂。而合作中心成立的目標,就是希望打破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資訊障礙,透過合作與諮詢,使會員國能夠更積極且更有效的達到減碳目標。

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貝里斯的氣候變遷部長Lennox Gladden額外強調,MRV不僅僅是在報告書上填一個數字而已,真正的意義是要能夠讓國家確實走在減碳的正軌上。

講者們分享自己國家實行的MRV系統方法學(圖:范馨心)
無庸置疑,建立共通的MRV系統確實能夠可以幫助國家制定更有野心的NDC,同時讓各國之間有機會互助學習及合作,如此也可減少政策制定錯誤的風險。而對於未來勢在必行的碳交易市場來說,MRV的功能則在於幫助建立公平的碳權計算方式,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一套通用的MRV系統都是必須的。

【參考資料】
UNFCCC- Mitigation - Reporting on national implementation and MRV
UNFCCC-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
UNFCCC- What is transparency and reporting?
UNFCCC- National GHG Inventory Submissions 2019
UNFCCC- MRV, Support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EU MRV Compliance for Shipping
Greenhouse Gas Management Institute (GHGMI)- Caribbean Cooperative MRV Hub
Greenhouse Gas Management Institute (GHGMI)-A New Center for Climate Change Monitoring in the Caribbean
行政院環保署溫室氣體專用名詞手冊
GIZ 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Division- How To Set up National MRV Systems

【作者簡介】
范馨心,InnoEnergy 學程碩士生,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荷蘭恩荷芬理工大學就讀永續能源工程與管理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