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COP23系列一】 Bula! Bonn! 新一輪氣候談判在波昂展開,「島國」話題成焦點

"今年COP23不妨觀察非政府角色是否掌握更多話語權、或提出更多可行方案?"
COP23為首次由島嶼國家取得主辦權的氣候會議,中立者為斐濟首相Frank Bainimarama。
source:  UNclimatechange on Flicker(CC BY-NC-SA 2.0)
文/Sipi·Ika(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台灣時間11月6日下午五點,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3屆締約方大會(COP23)在德國波昂(Bonn)揭開序幕。這是第一次由島國(斐濟)取得主辦權的氣候會議,同時也是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後的首次氣候大會,具備獨特意義。COP23有何觀戰重點?以下統整知名智庫─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The 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簡稱SEI)的專業分析,讓大家不用霧裡看花。
  1.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如何維持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並實踐「環境正義」(equity)?是近幾年氣候談判桌上的火熱議題。2015年問世的《巴黎協定》同意努力將全球升溫控制目標朝向攝氏1.5度努力,意味各國須在減緩政策上投入更大動能,也代表已開發國家有責任協助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脆弱國家,其牽涉的氣候正義與責任分配爭論,就跟歷屆COP會議一樣,永遠是每日談判的熱點。

  1. 科技決定未來,「氣象戰」的預言?
 面對氣候變遷,一直有派「科技論」擁護者深信可以科技減少過量二氧化碳,並提出「負排放」(Negative emissions)論點,方法為大尺度的造林與運用生質能,結合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 CCS)等「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技術,將二氧化碳存到地底或自大氣中移除。但SEI認為這存有三個爭議:
(1)治標不治本,無法提出更長期願景,
(2)涉及大尺度的生態及地景改變,恐存在難以預期的風險,
(3)負排放論支持者迄今提出的成效,仍低於預期。

 儘管用科技對抗暖化值得一試,但以科技搶救地球的中心思想在COP23能否獲得更多支持?耐人尋味。筆者好奇,近來好萊塢災難片《氣象戰》(Geostorm)的編劇,該不會也是這一派的?

COP23開場歌曲I'm an island
  1. NDCs與SDGs可能異業結盟?
 2015年9月,聯合國大會通過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三個月後誕生《巴黎協定》,其中各國繳交的「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簡稱NDCs) ,是國際氣候談判進行20多年來,第一次由各國以自願方式提出的減量目標。不過,由於氣候議題影響層面逐年擴大,從糧食安全、金融、貿易、到人權,COP23是否會將NDCs執行成效和SDGs的國家發展目標結合,值得關注。

  1. 自己的地球自己救!「非政府」角色日益重要
 過去幾次的氣候談判常被外界譏諷,如同政治宣言會議:徒有承諾、卻未見實際成效,顯見官方機構在應對氣候變遷上的腳步太過遲緩。對此,《巴黎協定》首度納入「非政府行為者」(non-state actors)一詞,如城市、公民組織、青年團體等,一來擴大非政府角色的影響力,二來藉以提高談判過程透明度。今年COP23不妨觀察非政府角色是否掌握更多話語權、或提出更多可行方案(亦即鄉民說的:打臉政府)?

  1. 山姆大叔擺爛,誰來當家?
 去年COP22在摩洛哥舉辦期間正值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確定當選那天,整個會場瀰漫著「川普來了,美國還會玩嗎?」的不安感。今年6月,川普不意外地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因此本屆COP23一大看點即在,哪個國家會接下因美國退出而空出的話語權?是近年在氣候議題上展現誠意及企圖心的中國;或是長年來最為積極、卻因歐債和脫歐浪潮而紛擾不斷的歐盟?抑或另有其人(國)?

  1. 「島國」敲槌的主場優勢
 COP23的舉辦地點雖在德國波昂,其實本屆主辦國是位於南太平洋的斐濟(Republic of Fiji),創下史上首次由島國舉辦氣候會議的記錄。斐濟向來有「通往南太平洋的十字路口」美譽,如欲前往南太平洋各國,10架飛機中、約有9架從斐濟起飛。
source: UNclimatechange (CC BY-NC-SA 2.0)
 除了地處交通樞紐,斐濟區域政經議題也常扮演龍頭。觀察歷屆COP,小島國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簡稱AOSIS)在談判桌上常居於劣勢,今年斐濟擔綱主辦國能否取得主場優勢、主導會議風向?不但影響談判成果,也可能牽動往後各國爭取主辦權的意願。

 以上快速統整SEI分析的COP23六大觀戰重點。雖然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氣候談判圈,卻極易受到氣候變遷衝擊,對此議題不可不知。再過幾天,台達電子基金會將連續第11度實地參與氣候會議,並推出一系列現場報導,請和我們一起關心這場2017年底最重要的國際盛事吧!
(編按:Bula是斐濟語的hello,此次大會分成Bula zone及Bonn zone兩區

※ 本系列與環境資訊協會遠見雜誌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