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能不能」 讓太陽當主角?

"今年地球日台達基金會和台南社大規劃透過「太陽能烹調有機食材」推廣綠色能源,籌備過程的種種討論,卻先檢視環境工作者的工作心態,究竟是為觀眾設計「一個趣味的體驗」還是「一個觀念的轉變」?"
圖:二部200W的太陽能車提供一日活動的大小電器。


圖、文/邱姿蓉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

    到再生能源,很容易讓人就想到太陽能發「電」,但太陽作為人類所使用最古老的能源,並非只有「電」這單一形式,還有「光能」、「熱能」、「食物能」推翻能源只能轉化成電的單一想像,理解能源特性,擺脫電的依賴,更應是回應氣候變遷的基本態度。

    對於辦倡議活動者,總是會顧慮民眾參與度和好不好執行,通常也會設定達到體驗效果就好了,通常以趣味為重,希望大眾認知對於環保節能的門檻不要太高,避免曲高和寡的下場;今年地球日台達基金會和台南社大規劃透過「太陽能烹調有機食材」推廣綠色能源,籌備過程的種種討論,卻先檢視環境工作者的工作心態,究竟是為觀眾設計「一個趣味的體驗」還是「一個觀念的轉變」?是為了設計活動「方便」,還是認知地球資源珍貴而更謹慎經手的環節?

    如果把「太陽」當做主角、要民眾重新認識太陽能源,那麼首先要認知主角登場時間絕非一個小時、二個小時或者一個上午而已,它的每時每刻變化都在提供能源給地球萬物;但以活動執行來看,但如果一跨中午,府城烈日當空恐怕活動真的會沒有人來等等;但在熱烈討論過程中,台南社區大學的晁瑞光老師獨排眾議很堅持就是活動時間就是太陽時間,「要玩就是要玩真的,這又不是造勢活動,辦這個,我們不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太陽能啊!!」

太陽變變變!

圖:用十幾個方鏡聚熱煮地瓜湯,晁瑞光老師鼓勵民眾用手感受鍋子溫度。

    如果太陽會說話,也許會說出像晁老師一樣的話語吧,一個環境倡議人在面對各樣難題而不改其志,才是真正最能彰顯影響力的時候,因為持守立場,主角太陽的登場就可以充分發威:

  「熱能」-用十多片小鏡子聚焦熱能,歷經六小時煮熟一鍋地瓜湯,而用玻璃集熱加溫也是太陽能熱水器的原理。另外也在鐵鍋裏平鋪小鏡子,將香腸裝在玻璃罐中,不過六小時後,還是半生熟,也許下次香腸要切片。
    
    另外用大地旅人提供的太陽能鍋,在紙板上貼鋁箔紙將太陽光反射到深色鍋子,用來持續保溫太陽能電力煮出來的雞湯。

  「電能」-透過二台太陽能車即時的轉換太陽能成為電力,提供現場所需各種電力使用,從電磁爐、電風扇、爆米花機、烤箱、微型投影機如下圖列表等,總計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總共使用13.16度電。

電器
使用時間(小時)
每小時瓦數(W)
總瓦數(W)
聲寶電磁爐
4
800
3200
小電磁爐
3
700
2100
大同電鍋
3
800
2400
爆米花機
1
500
500
小烤箱
1
700
700
QUMI投影機
4
65
260
工業用電扇
4
800
3200
小循環扇
4
200
800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同能量特性互補,發揮了不同聚眾效果,比如就有社區民眾從一早為了看地瓜湯會不會煮熟,從早上守到下午念念有詞「到底熟了沒?」,期待著掀鍋的那刻好像等待名店麵包出爐;也有大人耐心在學煮太陽能料理的時候,小孩群圍著接著太陽能電力的爆米花機,開心的瞪著畢波畢波的黃色玉米在鍋裏起舞,連掉在桌上的玉米花粒也珍惜的吃下肚。

圖:小鏡子舖滿鐵鍋準備利用熱能烤香腸,這也是自製太陽能烤肉架

圖:美味太陽能爆米花讓孩子笑開懷。

圖:加上脆梅果實,適合炎夏的涼麵。

圖:台南社大料理達人們在大樹下用太陽能電力烹煮新鮮美味的青梅料理。
太陽原味

    當然太陽不只作為「電能」、「熱能」,太陽光滋養地球萬物,也成就了讓人飽肚的食物,但現代食品化工技術進展,太陽賜給食物的原味卻離我們越來越遠;這次料理原則就挑戰運用「青梅」作為中西料理的天然調味料,好替代人工化學調味,「青梅」則更有段隨著氣候變遷的故事,它們是來自於因八八風災重建後的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校園一角的老梅樹。

圖:民權國小的師生與職員,一起摘收校園裡無農藥的青梅。
    以往校園裡的梅子銷售所得可作為貼補綠建築校園的修繕收入,但今年梅價崩盤,校方無力雇工採收。除了由學校廚娘自行採收、醃製作為校內食材外,大部份翠綠果實都掛在枝頭無人問津,連帶的連以往孩子打梅的活動也都終止;師生們為了讓活動民眾品嘗有機無毒梅實,在周會時間合力打梅子湊足了二十台斤送給台南社大,希望能讓大家能嘗嘗,陪伴著原鄉學校一起對抗氣候變遷的梅子滋味。

    在調理之前,我們鼓勵民眾先試吃青梅原味。「怎麼那麼苦喔!」有民眾皺起眉頭、也有人咬了一口就吐在旁邊,這是因為今年山區缺水,影響了梅實。大家平常總是吃著經過糖份醃漬的青梅,卻沒料到原來梅子原味會因為氣候條件而改變,有時清甜,有時苦澀,就像山區居民面對大自然的心境一樣。「好苦喔」,我想這就是氣候變遷的味道吧!

1 則留言:

阿乾 提到...

那瑪夏螢火蟲大爆發,上山賞螢可順道品嚐「氣候變遷」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