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共用電動車 高油價時代趨勢

曾有研究指出,開車族平均一年花420小時在找車位,因此每一輛共用汽車的使用,約可減少二十輛車上路,個別車主通勤排碳,與之前相較大約也能減少50%。
文/張楊乾 (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同步發表於2013.8.25 出刊的聯合報元氣周報)
圖:正在日月潭試行的共用電動車與充電站

    陣子第一次帶全家去墾丁觀星,為了向公車達人劉克襄老師致敬,我很堅持在旅程中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結果六日湧向墾丁的車潮,將大街前後團團圍住,讓原本等15分鐘就可以上車的低碳想像,變成全家在烈日下罰站一小時的窘境。

    但有需求就有供給,路上有幾輛已被中港遊客包下的廂型車,看到我們一家老小吊曬在路邊,都主動搖下車窗問我們是否要共乘,只要再加收少許費用,就能順路就帶我們過去下個目的地。

    這類台灣本土的汽車共乘制度,雖然有可能吃上違法攬客的罰單,實際上卻對降低運輸的排碳作出貢獻。合法的付費共乘機制其實在台灣也有,像今年七月台北市就有「士林-陽明山」、「石牌-天母」兩段計程車合法共乘路線,民眾每人只要付30元,就能搭車快速由捷運站轉往士林與天母,除降低旅客通勤的碳排外,計程車也能減少空車找人客的排碳量,當然更重要的是,客人能省錢。

    除了逐步推動計程車共乘外,台灣現有許多的共乘網路,如「綠色共乘網」、「Carpo共乘網」等,也都能讓私人運具發揮最高旅運效能。然而,如果通勤地點過於冷門,非自己開一台車過去不可,租「共用汽車」或許是另一種可行的作法。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共用汽車公司,是今年初剛被艾維士租車公司(Avis),以五億美元收購的Zipcar。目前該公司的全球會員,已超過七十六萬人,有一萬一千多輛車,可供車主上網或以手機APP,去查最近的共用車停在哪裏,並以「會員卡」感應取車。曾有研究指出,開車族平均一年花420小時在找車位,因此每一輛共用汽車的使用,約可減少二十輛車上路,個別車主通勤排碳,與之前相較大約也能減少50%。

    台灣有類似於共用汽車個案,是更進一步與電動車作了結合,讓共用車系統更加潔淨。這個試行地點位在日月潭,是由經濟部所推動的電動車分享計畫,如果民眾想要租賃共用車,可先到日月潭水社碼頭辦理登記,接下來只要持悠遊卡或由租車公司提供的感應卡,開啟車門啟動車輛,以前半小時台幣99元、超過半小時每分鐘8元的價格,共用電動車環湖。

    現階段可供租賃的車型,在台灣車市上都仍買不到,分別是Toyota的純電車iQ EV以及可充電的油電車Prius PHV。只靠電池驅動的 iQ EV ,電池每充飽一次,續航力可達80公里;以220V充電柱慢充雖要3小時,但途中若以國人自製的 380V充電座,只要15分鐘就能充到80%。

    不過租車公司為了安全起見,目前電動車只要開離日月潭環湖道路,車內GPS就會發出警告,租車公司的行控中心也會電話通知車主。但根據業者表示,到目前為止雖有人把車開到附近鎮上去買伴手禮,但還沒有出現電動車沒電在路上被拖回的紀錄,畢竟80公里都足以開到台中了。

    至於接下來在日月潭環湖各大停車場,是否能以悠遊卡直接取車使用租車公司指出目前仍只能在水社碼頭租車,但由於基礎建設都已經就位,何時開放直接讓登記過的悠遊卡在各停車場取車,正在研議之中。

    受限於電池的價格,油電車與電動車的價格,與一般汽油車相較,仍然居高不下。因此,若能透過電動車的租賃體系,或是推動電動車的共用租賃制度,或許是很好的切入點。與此同時,養成民眾接受車輛共乘與共用的觀點,也是重點。

    目前台灣主要的租車業者,也都已提供油電混合車,甚或是電動車供民眾使用。而如果政府能停止對化石燃料進行補貼,並對燃燒化石燃料所對全體國人的健康,以及造成暖化影響下一代生存絛件的「環境成本」進行課稅,而不是由全體納稅人共同概括承受,或許更多有創意的低碳與清潔運輸系統,將會建立;共用電動車的時代,或許不出五年,台灣民眾就能親身體驗。

【延伸閱讀】
全民省荷包 計程車共乘只要30元》 21-Jul-2013 Nownews
Zipcar --- 超方便的租車系統》23-Apr-2013 dimolau in Seattle
怎樣讓租車變成一種公益》 17-Sep-2012 商業周刊
安安靜靜的玩-Toyota iQ EV、Prius PHV日月潭試駕》 26-Apr-13 U-CAR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