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掌握全球能源創新 應即刻行動

 圖/伍德羅‧克拉克(Woodrow Clark)博士。(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參與IPCC報告撰寫,長期投入環境與能源議題的美國伍德羅 ‧克拉克(Woodrow Clark)博士,日前來台參加觀選團。受到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大學法律學院環境永續政策與法律中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的邀請,Clark博士特別在大選過後一日,在《全球能源創新》講座上,分享他對能源科技、永續政策的觀念。

 在人口成長、全球暖化,與環境污染全球化之際,許多人仍迷戀於持續製造污染與碳排放的化石燃料,還想要以天然氣來替代石油與煤,或是使用潔淨煤技術,甚至開採極為污染的油砂,然而這都無法改變化石燃料存量有限的事實。核能所需的鈾礦一樣僅有61年的存量,且仍有環境重大隱憂,核廢料問題也遲未解決。「可是我可沒聽說太陽能剩多少,風能還剩多少,因為他們是無窮盡的。」克拉克說明,若能整合具效益的再生能源發電設施、智慧電網、需求端節能管理、再生能源系統的綠能科技,並搭配永續教育推廣,便能達到「綠色工業革命」(Green Industrial Revolution)的典範轉移。

 他隨後例舉多個案例,突顯出能源創新技術已經在全球各地創造許多永續社區。飛雅特汽車根據地,義大利的皮耶蒙特(Piemonte)地區,目前積極發展綠建築、綠能車輛、太陽光電與其他再生能源。丹麥的腓特列港市(Frederikshavn )預計於2015年將都市的電力、暖氣與交通運輸能源百分之百轉換為再生能源,在整合各種不同能源科技之後,目前該市再生能源比例已達45%。日本北九州與橫濱解決了港口的污染問題;舊金山嘗試太陽能、海洋能等替代能源;Google公司裝設太陽能光電板並設置電動車輛充電柱;而在德國,藉由綠電饋電機制與再生能源法案的推動,德國太陽光電市場自2004年起大幅提升,連帶的促進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

 相對於以上種種掌握機先的永續城鎮與國家,美國卻錯失創新機會。克拉克博士以一項技術個案說明:美國某間實驗室發展出煞車回充的技術時,原本想優先出售給美國車商但遭拒絕,最後是由日本的豐田混合動力車買下使用。他另外也補充,有人認為再生能源科技較貴而不願投資,然而就像手機通訊技術一樣,當需要新科技時,就是要付錢購買。只要透過規劃,將可負擔的永續技術系統整合建置,如太陽能、地下儲熱系統、小型風力等,便可應用各種技術,協助讓環境更永續發展。

 克拉克認為,我們現在已經擁有許多可以應用的能源創新科技,可以即刻去做,世界各國也有許多成功案例,何必再去訂立未來三十年、五十年後的減碳目標與限度?他說:「我們不能再等十年、二十年,必須立即行動!再等待,我們的孩子就不會有好的環境生活。」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延伸閱讀】
Clark Strategic Partners
Global Energy Innovation─Woodrow Clark新書
綠能革命 進行式》張楊乾 19-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電發展有成 德國如何做到?》謝雯凱 29-Sep-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