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綠色嘻哈新勢力 唱出低碳饒舌歌

拷秋勤 圖/拷秋勤的一曲「逆天」,唱出年輕人對暖化後未來的憂慮(照片由波爾特曼上傳至Flickr共享)
 文/劉仲恩(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群)

 哈跟低碳能有什麼交集嗎?

 嘻哈樂(Hip Hop)本來是美國黑人對於社會壓迫的宣洩管道,大家的刻板印象可能來自於那些充斥著黑幫、毒品、性與暴力的MV。其實嘻哈歌手大多不是幫派大哥,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努力用嘻哈樂來唱出社會問題,試圖改造這個世界。近年來,隨著地球環境日益惡化,許多嘻哈歌手也把焦點轉向環境議題,一股綠色嘻哈新勢力正在萌芽。


綠色街頭 嘻哈環保
 美國Living on Earth公共電台特別報導了幾個引領這個風潮的歌手。”Doo Dat”住在加州某個緊鄰煉油廠的社區,因為空氣與水被汙染,社區裡的人氣喘與罹癌的比例都特別高,他寫了一首”The Dream Reborn”喚醒大家的環保意識,也響應歐巴馬的綠領新政,他驕傲地唱到”My president is black, but he’s going green.”(我的總統是黑的,但是他要變成綠的)。此外,”Dr. Octagon”有一首悼亡樹木的饒舌歌,”Dead Prez”鼓勵大家改吃素食吃出健康,” Trunk Boiz”歌頌了社區裡的創意腳踏車,每首歌都創意十足,迥異於正經八百的環保說教。

 這股綠色潮流正在向下紮根,在美國,黑人以及其他少數族裔常常在環境運動中缺席,為了改變這個現狀,在舊金山深耕的環保團體Green for All和推廣公益嘻哈的組織Hip Hop Caucus聯手推出了”Green the Block”(綠色街頭)的活動,特別利用嘻哈音樂傳達綠色低碳的概念,將環保帶進貧窮的黑人社區,讓原本看似專屬中產階級白人的環保訴求,與草根的黑人街頭文化完美結合。

 美國黑人的例子離台灣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把鏡頭轉回台灣,其實我們的本土綠色嘻哈跟美國流行零時差。

周杰倫拷秋勤 本土綠嘻哈
 細心的歌迷可能會想到,在天王歌手周杰倫2003年發行的《葉惠美》專輯中有一首「梯田」,這首比較冷門的非主打歌很可能是華語歌壇裡最早的綠色嘻哈歌曲。在這首歌裡,周杰倫自行作曲填詞,唱出他對家鄉梯田景觀消逝的傷感。

因地制宜綜合利用 利用對還是不對
自私的人類 狼不狼狽 破壞自然的生態
會不會很累 你說為了藝術
要砍下一棵樹 這樣對還是不對

你說為了裝飾 請問干我啥事
是不是只能用相機紀錄自然
那相片 給下一代 給下一代回味
可憐可悲 森林綠地都已成紀錄片



 標榜正港台灣味唸歌的「拷秋勤」,更把綠色嘻哈的精神發揚光大,在「逆天」一曲之中,他們用歌詞喚醒大家對全球暖化的的重視:

地球圈的環保生態受到長期的破壞
溫室效應 極端現象 一個個接踵而來
不明的熱浪 威力一年比一年還強
不敢想 不敢望 我不能接受這現象
……
照片一張又一張 看來風景多漂亮
但是有誰知道 背後多麼難以想像
大雨沖刷土石流 淹蓋綠色的寶島
難道還要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在「灰色海岸線」一曲之中,他們用國語、閩南語、客家話、和達悟語四聲道,唱出對台灣海洋環境的關懷:

珊瑚在白化 海洋生物起了變化
你不怕你不怕 一切都是自然變化
看到了嗎 海洋生態每況愈下
我害怕我害怕 難道真的沒有辦法

我試著寫下 用歌詞提醒大家
曾經美麗的海洋他正在掙扎
海天一色 是存在課本中的顏色
黃色黑色垃圾 卻變成三種花色



 仔細聆聽這些充滿節拍的音樂,我們聽見了對地球的深深情感。誰說環保訴求都很嚴肅?低碳生活可以動感十足,節能減碳也能創意無限,讓我們期待這股綠色嘻哈新勢力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與感動。
--
補充1:在嘻哈音樂之外,台灣創作力豐沛的樂壇從來不缺少環保訴求的聲音,1976樂團用北極熊「努特」說了有關全球暖化的故事;929樂團在「貢寮你好嗎?」一曲中大聲唱著「我們不要核電廠」;林生祥和之前的交工樂隊更是美濃反水庫運動中的老前輩,這些都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好音樂。

補充2:關於台灣的Hip Hop界出過跟環境或暖化有關的歌曲,還有2005年海洋音樂祭評審團大獎得主城市之光。他們首張專輯中,所收錄的『感恩』那首歌曲,既是談環境問題。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4166501626158。(趙家緯 Facebook 留言, 2011.01.03)

關於作者
劉仲恩,台大化工系畢業,耶魯大學環境管理與經濟雙碩士,現就讀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社會學博士班。喜歡遊山玩水背包旅行,樂於學習新文化,從工程背景轉了一大圈走到社會科學,目前研究環境社會學,關心國際碳交易市場的發展。

【延伸閱讀】
PRI’s Living on Earth: Hip Hop for the environment
http://www.loe.org/shows/segments.htm?programID=10-P13-00029&segmentID=7
Green the Block
http://greentheblock.net/
新世代音樂人的環保主張:
http://e-info.org.tw/node/39788

2 則留言:

崔愫欣チエ スーシン 提到...

補充影片:

城市之光於2005貢寮海洋音樂祭獲得評審團大獎之演出,FEAT.拷秋勤DJ小J、­舞團WEELSE及吉他手阿潤

環保嘻哈歌曲:感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yvPIIPkMk&feature=related

匿名 提到...

精采好文!

補充一首也是在地人做的環保相關 rap ,視野從在地延伸到全球:

張睿銓
The Monster (Difang Remix) feat. DJ Point & 阿弟仔
http://tepu-cd.blogspot.com/2010/09/monster-difang-remix-dj-point.html
(網頁下方有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