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擦屁屁 有更綠的選擇



Source: dcjasmine on Flickr(CC BY-NC-SA 2.0)

文/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青年志工寫手團)

 在超級市場的衛生紙區,我比較著同樣110抽8包入的抽取式衛生紙,價格從85元到115元都有,兩者價差足以再多買8包面紙。不過我猶豫了一會兒,還是下定決心買了價格較貴、但包裝上多貼有一個綠色大樹形狀的標誌的產品,因為這表示這項產品已經通過「FSC永續林木」認證,不是來自濫砍濫伐森林的木材。
 
 雖然,該包衛生紙的價格對收入平庸的我,真的是有那麼一點負擔;然而,為了用的心安理得,也為用的安心,我仍願意選擇永續林木製成的衛生紙。


林業經營 邁向永續
 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成立至今近二十年了,當初是由一些消費者、木材貿易組織、環保團體所提出,認為在這個因全球化而快速破壞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也迅速流失的年代,有必要創立一個誠實可靠的體系來識別經營良好的森林,以作為可信賴林產品來源。

 這個體系主要驗證的項目可分為森林管理認證(Forest Management, FM)及監管鏈認證(Chain of custody, COC)二大部份。森林管理認證顧名思義,就是確保木材是來自於兼顧森林生態、永續經營、水質、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和原住民權益等條件所經營的森林;而監管鏈認證確保這些木材在工廠處理和運送過程等,也都符合一定的環保標準。更詳細的FSC制度介紹,近十年國內也陸陸續續有文章進行討論,在此就不贅述了。(*1*2)

 四、五年前我在德國唸書時,火車車票背面空白處就可以看到「FSC」認證的符號,許多大眾宣傳紙品、書店賣的文具、環保人士的名片也都可以找到這個認證標章。有趣的是,這個認證在十年前,台灣就有國內相關學者進行評估,但是並無支持與推動的決議。

 要符合認證標準本身,生產商所需做的準備工作相當多,需要多負擔大量的經濟成本;再加上請認證團體審查之費用,並不便宜。換句話說,能貼上 「FSC永續林木」認證的產品,看起來並不會比同類商品優質,但價格往往會比較貴,如此一來,嚴重考驗了一般大眾的消費意識與對於環境議題的關心程度。

台灣紙品 被
外客戶要求標註
 據稱,在2009年10月底,台灣已經有31家FSC認證廠商(*3),其中有不少廠商不少是因為產品外銷國外,被外國客戶要求而開始重視這個認證的,在這個全球化的世界,FSC儼然成了木材相關產品運往世界的通行證。

 反觀國內,三五年前,要在台灣找到具有「FSC永續林木」認證商標的產品並不容易。但是去年,我在歐萊德美髮產品業的雙月刊中,看到這個可愛的符號;我也在搭乘台灣高鐵時,於座位上的DM中看到它;永豐餘造紙業也於一年半前通過認證,銅版紙、高級劃刊紙與特級象牙道林紙等…(*4),有越來越多紙品可供選擇;舒潔也從去年底開始提供拉拉炫彩抽取式衛生紙等經過FSC認證的產品(*5)

 對於經濟不是很寬裕的人,要多負擔這些具有環保意識產品,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常常提醒自己,要一個人拿出兩千三百萬,很難,但若是讓全台灣每個人都拿出一塊錢,這樣聚沙成塔的力量,也事可以湊出兩千三百萬。

 拿出一塊錢對我而言,很難嗎?我也許沒有辦法餐餐都購買有機食品,但是我會在月初手頭比較寬裕的時候,選擇去有機店而非一般超市。如果每個人都能改變自己消費行為的20%,整個產消鍊也會因為大眾消費模式改變而跟著轉向。我想,支持FSC認證產品也是這樣。

作者簡介
林思吟,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理、台大森林與德國弗萊堡大學環境管理雙碩士。參與過 COP13、COP14氣候變遷大會「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並協助中國的「植林與再造林」野外審查,最懷念尼泊爾與加拿大的森林及原住民。思吟在部落格青年志工寫手群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上森林碳匯與海洋保育的談判進展。

【參考資料】
(*1) 永續林業國際驗證系統發展
(*2) 永續林業-FSC認證機制與生物多樣性
(*3) 台灣FSC(森林管理委員會)推廣部落格
(*4) 永豐餘取得台灣首家造紙業FSC認證 建構綠色產業鏈服務
(*5) 舒潔FSC認證保護森林廣告


【延伸閱讀】
這包春風 少了甲烷味》張楊乾 13-Ma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塔島的森林 全球護林標竿》林思吟 28-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6 則留言:

Shiyo 提到...

近日因應紙漿飆漲趕緊去買衛生紙時,也買了有FSC標章的衛生紙廠商,除了舒潔還有春風跟可麗舒的樣子...,是因為看了舒潔才知道有這種環保運作方式,用了真的比較安心了。:)

匿名 提到...

或是用回收紙做的衛生紙:)
例如永豐餘的百花系列與正隆紙廠的蒲公英系列(後者在大賣場都買的到)

給大家參考:)

福熊 提到...

謝謝分享!下次去超市,我會注意看一下。

Ray's Blog 提到...

正隆紙廠的蒲公英系列~近期內會有FSC產品上市ㄜ~~
http://facebook.com/fsctaiwan

http://en-gb.facebook.com/pages/tai-wan-sen-lin-chan-pin-COC-ren-zheng-jiao-liu/111709098894806

歡迎加入~~

taiyo234 提到...

站長您好,在網路上偶然看到這篇文章後,對於作者關懷森林的心情頻頻點頭,仔細一看作者竟是我的小學同學林思吟。大約10年前我們在日本重逢見面,在那之前已經10多年不見了。後來有透過msn連繫,但之後我因較少使用msn,密碼也忘了,於是又和思吟斷了連繫。如果站長能連絡到思吟的話,能否幫忙告訴她我是文薰,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再連絡上她。感謝^^

DEF 提到...

taiyo234 您好
可否將您的email寄到 lowestc@gmail.com
我再幫您轉寄給作者。

執編 Micha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