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水庫 不是蓋來沖馬桶的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旦連假,我老婆開心地飛回香港,和她許久不見的老友相聚。對她來說,香江比台北好吃好玩太多;且最重要的,她連上廁所都變得很輕鬆,不用再被老公逼著提洗衣廢水沖馬桶。

 提洗衣水沖馬桶,這當然不是我發明來虐待老婆招術,個人內心裏其實也希望台北的馬桶和香港一樣,都是用海水來沖穢物,大可省去許多我與老婆鬥嘴的時間。然而,根據自來水公司的統計(*1),台灣家庭裏最主要的用水,排名第一就是沖馬桶,佔每日用水的28%;而若以每人每天上四至五次廁所累計下來,每個人一年光是沖馬桶的水量,足足可裝滿一輛油罐車!對於每天得浪費35罐2公升裝寶特瓶的清水在馬桶裏,這樣的數據實在讓我無法忍受。

減少耗水 從減少沖廁水著手
 減少馬桶用水的方式很多,像放寶特瓶在水箱內,或是改用省水的手把都是方法。不過,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台「馬桶洗衣機」,也促使我兩個月前添購洗衣機時,考量的重點除了省電省水外,還外加上要讓洗衣廢水易於回收。因為即使我的洗衣機不像馬桶洗衣機,能裝在馬桶上直接儲水沖馬桶,但洗衣後所產生的廢水,總是可以利用其他方法回收利用吧。

 和沖廁水相較,洗衣用水約佔家庭用水的22%,為台灣人排名第二的每日用水項目,但這是以每公斤衣物使用38公升的舊機型計算。我所新買的滾筒洗衣機,每公斤用水只要8.8公升,本身已大幅減少用水,但每洗一次仍會產生近90公升的廢水。

 於是,除了洗衣機外,我還多買了三個桶子,打算只要洗衣機一開始排水,我就先把廢水裝在桶子裏,之後再拿來沖廁所。實行之後除了每三天要提一次水,對我生活品質沒有造成太大影響,而隨著這幾天天氣轉冷,擺在廁所裏的幾個水桶,也可盛接蓮蓬頭出來還沒變熱的洗澡水,也能再次減少淋浴時的用水量。

 歷經了兩個月嘗試,上個月水單下來,我和我老婆在過去兩個月的每日的人均用水量,大約只有93公升,遠低於馬英九總統日前宣誓的250公升(*3)上限,總算是對自己有了交代。

台北人耗水 全球第二
 當然,台灣不是唯一拿自來水沖馬桶的國家,但由於台灣的水價太過便宜,幾乎只有瑞士日內瓦的1/10、巴西聖保羅的1/2、或香港的3/4,也使得關於水的諸多議題,始終沒有受到民眾的重視。

 也因此,導致台北市成為全球主要城市裏,排名第二浪費水的城市。

 根據國際水協會(IWA)在2008年所發佈的報告(*2),在水協成員國所屬的一百多個城市當中,光是住宅與辦公室的耗水量部份,台北市的居民平均每天會用掉352公升的水,僅次於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這比愛乾淨的東京市民還多111公升,更是全球每日人均用水量170公升的兩倍。

 如此不光采的數據,即便是台北市的前任市長馬英九,在任內提出了每人每日245公升上限的政策,仍無法阻止台北人浪費水。就算是國內自己的統計,台北市每日人均用水也達335公升,比全灣平均261公升高出74公升,等同每天多用了37罐保特瓶裝的水。

多利用灰水 減少水足跡
 當然除了回收洗衣廢水沖馬桶外,我家本身並不開伙、家裏也沒有浴缸、水龍頭也都裝了省水器,用到水的地方比一般家庭來得少。而我現在則還在尋找,可以用來盛接淋浴用水的水盆,讓這些學理上稱「中水」或「灰水」的水資源,可以再次的利用。

 在台灣,除了少數的綠建築,能採用回收的雨水沖馬桶之外,大部份仍然是使用自來水來沖馬桶。也就是說,沖馬桶的水與我們每日煮沸喝的水,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都是經由水源保護區進到水庫,再經由淨水廠處理過後送到我們家裏。我們在水價裏付出了水源地保護費,付出了淨水的基本費,結果卻有三分之一每天只在一眨眼的工夫,全沖到下水道去。

 如果我們仍習以為常,繼續使用水庫流出的好水來沖廁所,則不論總統召開再多抗旱會議,或是再繼續蓋更多水庫,仍無法洗刷台灣人浪費水的惡名。或許不是每台洗衣機都能回收水,也不一定每棟建築都可以加裝收集雨水的設備,但只要大家嘗試回收用過的水來沖馬桶,我相信對於減輕旱象甚或是減緩暖化衝擊,一定都會有助益的。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參考資料】
(*1) 自來水公司 2009《台灣自來水公司98年度推動節約用水宣導計畫
(*2) IWA 2008 “International Statistics for Water Services
(*3) 總統府新聞稿 19-Dec-09《總統偕副總統召開節水抗旱會議


【延伸閱讀】
貝里尼 點白開水不理你》張楊乾 6-Jan-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東京治水 鑿地下調節池》張楊乾 23-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環境的智慧 在京都古城》陳楊文 16-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24 則留言:

Winkai.H 提到...

aboutfish 提到...

這篇借我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環保生態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106/1407

cello 提到...

可能還要想想洗衣粉(劑)對環境的污染,不過這不在減碳的範圍啦~

Danielle 提到...

這就去響應^^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本身對節能減碳很有興趣,未來碩士論文也想寫這方面的,想討論歐盟節能減碳的政策與瑞典節能減碳的政策,不知版主是否能提供我相關的訊息,或尋找資料的方向...感謝!!
我的mail:angle0710@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可以買個木桶 站在木桶裡淋浴
這樣淋浴的水就全部留下啦

yunszu 提到...

to Cello

洗衣粉除了對生態有影響外,對暖化衝擊的減緩應該還是有的,因為有些洗衣劑易沖洗,自然也省水囉~

Winkai.H 提到...

給樓上匿名的

歐盟節能減碳政策應,本期淡江圖書館的聚焦歐盟電子期刊有你要的資料喔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喔
我是東海大學的學生
目前在建置一個有關節能的網站
因為覺得你的文章寫得很好
是否能引用你這邊的文章呢?
我們會列出您的姓名及出處的。
謝謝您

伊蓮 提到...

是耶!
每天淋浴用的水都很浪費,
沖馬桶不用用到那麼好的自來水,
不過,
幫老婆提沖馬桶的水是必要的啦!
我們家也都是把拔負責沖馬桶的。

匿名 提到...

好神拖!!!!

阿乾 提到...

To 東海同學
只要註明出處,本部落格歡迎轉載作非營利使用。

Salmon 提到...

這篇寫的真棒!!
我發現我們所製造的水足跡不亞於碳足跡
其實居家用水有很多地方是可以重複利用的!
很多地方可以採取集中, 使用, 再集中, 再使用...

現在節約用水也同節電享有折扣
我現在也努力為家裡訂定節能公約 ^^"

用水如流水般的經過, 真的是太可惜了!

By the way, 我最近在可以看很遠的雜誌看到阿乾喔!!^^ 台灣環境英雄,加油!!

阿乾 提到...

To Peter..
感謝您的鼓勵,大家一起加油吧。另外提水時容易閃到腰,回收洗衣水時務必要小心。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照片中從前門可以排放水的滾筒式洗衣機是您自行更改的??

還是哪一個廠牌有這樣的設計?

我也想收集洗衣水來沖馬桶

但家中滾筒洗衣機的水管位置太低

無法有效集水


jinne

阿乾 提到...

Dear Jinne,
我只是把固定水管的螺絲拆掉,並把水管從後面拉到前面而己,沒有作什麼大修改。如果水管太低的話,或許就要墊高洗衣機了,但過程中要小心不要撞到,否則滾桶的軸心可能會跑掉。

匿名 提到...

作者您好,

看到您的大作,讓人深思,另想請教有關香港用海水沖馬桶的做法,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機會仿效,花費的成本會很高嗎?

讀者

阿乾 提到...

To 1月22日留言的讀者:
聽說澎湖曾經想過要採行,後因成本過高的捨棄,雖然我手上沒有當初的評估報告,但我認為所謂的合乎成本,應該要採納更多面向。比如說,如果全台缺水一個月的成本,對各行各業相信都會造成嚴重大打擊,這樣的社會成本也要算進來。

venuskhoo 提到...

很好

匿名 提到...

用水多不是問題
用得多又沒有比較乾淨才是重點

雲中傲 提到...

其實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台灣不在這方面向香港借鏡呢,香港早在60年代開始就已經抽取海水來沖廁,因為當時香港經歷百年一遇的旱災,自來水只四日供水一次,所以「經歷災難才懂建設」往後就改用海水來沖廁,所以大大減低了用水量也不做成環境問題。這方面香港做得相當成功,台灣在這方面大可以向香港學習呢!台灣的悠遊卡也源於香港八達通,人家好的就要學習和改進這樣社會才會進步。

hellobinbin 提到...

洗衣機的水拿來沖馬桶,會不會殺害化糞池的細菌

Lin 提到...

知道有灰水回收這件事也10年多了,每次想到裝潢未來的家,想到的還是"如何未來裝潢時能將廢水回收一併考慮進去(當然還有太陽能.雨水回收.自然通風等等等)"

現在終於有機會有算是自己的地方可以做規劃。但令我難過的是,除了簡易好用的日式馬桶上蓋的小洗手槽外。 想要有將洗衣機、浴缸及洗手槽廢水(灰水)回收供冲馬桶使用的整合系統似乎還是沒看到,只有看到非常少數人的克難DIY。
[更別說考量只有兩人住大樓,沒得設太陽能板、通風塔、太陽燈、雨撲滿,兩個人買熱泵似乎又划不來。幾乎每一項都難以達成]

Tino 提到...

荷蘭有個水回收整合系統叫Hydraloop,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