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房屋拉皮 別忽略碳污染


 文/陳重仁(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於都市更新題材發燒,除了整區新建之都市更新案之外,許多尚未屆退休年齡之老舊大樓,也興起整建拉皮風潮,尤其在台北市政府推動台北好好看政策下,無論新舊建築,均希望能透過創新獎勵制度,鼓勵新建築物朝向更有利於都市景觀的方向設計,舊建築物則以補助的方式鼓勵外牆拉皮,目的都是為了改善都市景觀環境,並藉以吸引都市觀光人潮。

 根據統計資料,全台灣目前已屆整修需要之住宅約有二百萬戶左右,這樣龐大的整修市場,需耗費大量的材料與機具,尤其整修工程通常會伴著隨拆除工程,在整個過程中所造成的環境影響以及碳排放更是不容忽視,因此降低整修工程過程中的碳排放量,以及讓建築物整在建完成後能更加節能減碳,是未來整建市場的新趨勢。

 建築物整修過程需要使用大量機具與耗用大量能源,簡單來說,整修行為的碳排放量與整修案的「材料」與「工法」有關,因此選擇「低碳排放材料」與「低碳排放施工方法」乃為低碳房屋整修的兩大要點,至於完工後的「節能性」與「維護性」當然也與整體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有關。

低碳材料 木材為首選
 低碳排放材料的選擇大致有以下四項要點:選用「低內含耗能建材」、選用「含回收成分建材」、選用「回收二手建材」,以及選用「國產本地建材」。

1. 低內含耗能建材:
 從開採、提煉、加工與製造等一系列生產過程所需耗能較低的材料,稱為低內含耗能建材(Low embodied energy materials),一般來說建材以木材之內含耗能最低,水泥為木料的5倍,玻璃為木料的14倍,鋼料為木料的24倍。

2. 含回收成分建材:
 含回收成分建材為建材中,已經含有回收再製造之材料成分,如此可以減少原物料之使用與消耗,意味著開採與提煉原物料的耗能將可降低。含回收成份材料例如塑化木、回收再生磚、高爐水泥等。

3. 回收二手建材:
 採用二手建材是最環保的方式之一,在台灣二手建材一直是屬於小眾DIY市場,但最近由於環保意識抬頭以及經濟不景氣,讓二手材料市場成為省錢裝修的新話題。許多早期的裝飾用建材不僅材質好、做工細,亦頗具美感,是許多現在工業化廉價建材所無法比擬的,只要透過適當的重新設計與包裝,便可讓許多堪用的、優美的、有價值的舊材料有個延續生命的機會!

4. 國產本地建材:
 從遠方進口到台灣的產品,其運送到工地所需的能耗,都要再加上從原產地經由海運或是空運運送到台灣這段距離所消耗的能量,如此單位材料的運輸耗能量不僅增加,亦增加了運送途中運輸工具對環境的衝擊。多使用國產建材,不僅較節能環保,亦可促進國內相關產業與經濟發展,讓國內建材商有開發更好產品的動力。

不同施工法 碳排亦不同
 常見的低碳排放施工方式有以下三種:「乾式系統工法」、「預鑄工法」與「低溫冷工法」。

1. 乾式系統工法:
 乾式系統工法為施工期間不涉及用水伴和,而僅以組合安裝之施工方法,不僅施工快速,亦較無現場污染之虞,常見的乾式施工法有:乾式施工外牆、與輕隔間牆工法。

2. 預鑄工法
 預鑄工法為建築物構件,均依某標準尺寸規格在工廠製造生產,然後再運至工地組裝,通常預鑄建築構件可在工廠以自動化生產線大量生產,與工地現場灌注製作相同單位體積的建築構件相比,有製作快速、組裝快速與整體碳排放量低之優點,常見的預鑄工法有:預鑄式外牆、與預鑄箱涵等。

3. 低溫冷工法
 傳統高溫工法在施工時必須用火或溶爐等熱源,因此在施工時需要消耗許多能量,亦容易造成空氣污染等環保問題,傳統高溫工法以熱融式瀝青防水工法最為普遍。相較於傳統高溫工法,低溫冷工法為現場施工時,不需要以熱源來將材料軟化以利施工,因此較為節能,例如新式自黏式防水毯工法。目前低溫冷式施工方法已相當成熟,可大力推廣使用。

【延伸閱讀】
房屋修繕 莫忘綠色元素》陳重仁 22-Ap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房子 也需要監理處》張楊乾 18-Ma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不當裝潢 惡化住宅能耗》張楊乾 29-Oct-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關於作者
陳重仁,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士。曾參與友達光電中科面板廠房、花旗銀行總部大樓、益通光能企業總部大樓等綠建築建案,也是國內少數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的建築設計師。現職為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台灣綠建築發展學會副秘書長。

1 則留言:

阿乾 提到...

To Eloise,
《低碳》不是我個人的部落格,恐怕不符合你的研究範疇,這樣我還需要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