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推廣綠色運具 何不從油電公車下手

 文/鄭榮和(台灣大學機械系FORMOSUN先進研究動力中心指導教授)

 月初去美國參加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主辦的車輛動力與推進研討會(Vehicle Power & Propulsion Conference),今年的主題是油電混合與電池驅動車輛的創新與應用,以及如何達成未來社會運輸的永續性發展。會議中邀請美國三大汽車公司的高階主管來進行專題演講;演講後的討論中,有不少的問題環繞著電池驅動車輛的不方便性、安全與價格等以及這些問題對消費者購車意願的影響。最後好像是通用汽車的副總裁脫口而出:「我也不願意買電動車。」


 我當場嚇壞了,難道大家都在玩假的嗎?這些高階主管的投影片裡所描繪的未來市場,難道都純屬虛構嗎?想不到汽車製造商對電動車的期待,竟然如此地消極。

 的確,如果問問一般人,是否會願意因注重環保,而買一部高出同級汽油引擎車約七成價格的油電混合車或電動車?而且別忘了在開了將近十萬公里之後,可能還需花費四、五十萬台幣更換車上的電池!我相信大多數人是不願意的。

環保車輛 天價難攀
 這就是資本主義提供的答案。資本主義的運作就如同「存在事實的背後,必有其存在的真理」;這個真理就是顧客最大,廣大的消費者集體的行為,決定了會留在市場上的產品。目前存在的事實是,燒油的引擎車主宰馬路上的各種車輛,而其背後存在的真理就是引擎加上油箱實在太好用了,除了少數玩家或沒有經濟壓力的人之外,其他形式的動力來源根本無法與引擎競爭。

 這樣子說好像在打自己嘴巴,否定自己過去將近十年來所做的努力似的。我從西元2000年起帶領學生們研發太陽能車、燃料電池機車以及鋰電池電動車,目的就是想找到在未來社會中,具永續性且零或低排放的綠色運具。

 電動或油電混合車雖然成本較高,但是對於降低二氧化碳或其他廢氣的排放,都有很大的幫助;即使台電需要發更多的電來因應電動車的充電,但是以電動車的高效率來說,整體排放仍然是減低的。更何況在都市內有效地減低廢氣的排放,對於廣大的市民健康而言絕對是有益的。也因此,若將可能省下的健保支出考慮進來,效益將更可觀。

油電公車 較易被接納
 有這麼多的好處,如果只因價格或充電不方便的問題,而扼殺了綠色運具的逐漸普及,實在太可惜了。「節能減碳」光用喊的是不會有任何效果的,我們為何不早點立法來訂定逐漸嚴格的汽車排放標準呢?雖然美國加州曾經嘗試過而失敗了,但是如果政府對「節能減碳」是玩真的,那麼合理的且逐漸嚴格的排放標準,就會讓綠色運具(至少是民眾不需改變開車習慣的油電混合車)能更有機會成為主流的產品。這個提議雖違反資本主義自由選擇的精神,但是why not?

 好吧,事情絕不會這麼簡單。所牽涉到的環節相當多,廣大的民眾是否願意接受直接或隱含的較高價位,也是未知之數。不過,我們至少可以從公車做起吧?公車的廢氣相信是所有市區居民的夢魘,每天在大街小巷內不斷穿梭的公車數量其實蠻可觀的,若能至少將這些「烏賊」以油電混合車或純電動車來取代,相信所有的城市將會有完全不同的風貌,居民們也不再需要經常掩其口鼻忍受其「噴墨」了。

 公車改成綠色運具當然也需付出代價,但是與其花大筆經費舉辦嘉年華式的環保活動,或是擴大不很急迫的內需,不如將錢用在刀口上,一舉數得,也讓台灣有個值得傲世的大眾綠色運具系統。

 這個小小的改變說不定會引發真正的運具革命,想想公車滿街跑的廣告與潛移默化的效果會有多大。近年來電動車終於要進入市場的呼聲一直響徹雲霄,但是,有誰真正問過消費者嗎?通用汽車副總裁的心聲,又代表什麼你我所不知道的訊息呢?我認為綠色運具的普及很難在現有的制度下自動發生,需要為政者以睿智與決心,一步一腳印的推動,才有機會催生「綠色運具時代」的來臨。

關於作者
鄭榮和,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研究領域在有限元素法、金屬成型、超塑性成型、結構分析等,曾任職於美國奇異公司研發部門。回國後任教於台灣大學,並曾帶領台大太陽能車隊赴澳洲比賽,過程還拍成電影《夢想無限》。現任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固力組教授,兼任FORMOSUN先進動力研究中心指導教授,持續研發綠色運具。

【延伸閱讀】
伊頓與成運汽車交付台北首都客運集團首批油電混合動力公車》22-Sep-09 商業新聞
電動車的時代,來臨了嗎》鄭榮和 24-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你需要一部電動車嗎》鄭榮和 20-Ap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氫能機車 夢想上路》鄭榮和 25-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