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看電視 也看碳足跡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像有民眾每到中秋一定要烤肉,許多台灣人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打開電視後癱坐在沙發上,成為一種非作不可的儀式化行為。不過,就像有人會討論中秋烤肉與氣候變遷的關係,幾乎每天都會盯上幾小時的電視機,對地球暖化難道沒有影響嗎?

 這個答案,台灣的光電大廠友達光電,幫全球的消費者回答了。


液晶電視 一生排放1,241kg CO2-e
  友達在今年的九月中,公佈了一款經過國際認證、也是全球第一台擁有碳足跡的液晶電視。根據精算,這一款32吋液晶電視,從礦砂的開採、零件的製造、機體的 組裝、一直到銷售後預估7.1年的使用直到報廢,總共會產生1,241公斤的溫室氣體,若與每公斤木炭燃燒後產生的0.77-1.63公斤的溫室氣體相比,大約是每公斤木炭燃燒碳排的1,000倍(*1)

 (091005更正:原文誤植為1.241kg,已更正)

 除此之外,這款新的液晶電視,也比目前市面上的同型電視節能30%;而原由傳統16根直管組成的LCD背光源,也因為改成了4根U型管,減少約82%的汞含量,並通過了歐盟EuP指令公佈的2010能耗標準及美國能源之星標章(*2)。相關的碳排數據,則已通過國際上現有的碳足跡標準PAS 2050的認證,未來將會掛上BenQ的品牌行銷全球。

溝通再溝通 說服供應鏈參與
 友達廠務工程中心協理邱逢梁表示,友達之所以願意投入碳足跡的計算,是因為公司高層看到了未來綠色產品的趨勢。「對消費者而言,今年你或許是一百分,但如果不作綠色產品的研發,明天可能馬上變成零分。」邱逢梁說。

 而實際負責專案的林立偉副理則指出,友達其實早在2003年,就已開始進行商品生命周期(LCA)相關資料的收集,並與上游相關的一百多家供應鏈長期分享相關資訊,後更成為全台第一家取得環保商品聲明(Environmental Product Declaration, EPD)的公司。他說,當2008年國際碳足跡標準PAS 2050公佈後,友達就積極和供應鏈溝通,希望彼此能共同朝拿到標章而努力。

「一開始除了少數在市場沒無法替代的上游廠商之外,其他百分之九十都願意配合,」林立偉說,最後友達則是不斷地開說明會,才說服另外這些關鍵廠商加入。

 目前市場上除了友達之外,奇美電子同樣也在九月時發佈了面板的碳足跡,不過友達則是連電視的其他部份一同計算。林立偉說,兩家公司在面板上都是運用韓國所發展公式計算,其他部份的數據像是開採礦砂的碳排,如果上游廠商沒有辦法提供,至少會跟他們要原料清單,然後會鍵入國際資料庫查詢碳排放量。

環團肯定 但認其偏心先進國消費者
 友達領先全球的電子業界,率先公佈商品的碳足跡,也受到台灣環保團體的肯定。不過,環團也對其只願討好先進國家的消費者,卻不願面對其生產基地所排廢水,長期下來污染了中下游的農田一事感到憤怒(*3)

 長期監督高科技產業污染的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其辦公室主任李毓蓉就認為,友達會注意碳足跡,應該與友達的買家大部份是來自於已開發國家有關,因為他們很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迫使品牌廠商會對供應鏈內的友達有所要求。她說,相對於友達龍潭廠的廢水對霄裡溪的污染,則是存在於製造基地,「西方消費者比較看不到這一塊,所以似乎就比較得不到重視」

 TEAN上周請來了矽谷毒物聯盟的史密斯(TED SMITH),陪同惠普(HP)的代表來台灣,了解其供應鏈在台灣的污染情形。由於史密斯是惠普與戴爾(DELL)兩家公司關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諮詢委員,他的意見十分受到惠普總部的重視,因此惠普供應鏈之一的友達也列席了相關會議。

 「有時還是告洋狀有用」,李毓蓉說,抗爭進行了這麼久,那天是她第一次碰到友達總部的人。她說,她其實很肯定友達在減碳上的努力,但也希望他們把同樣的努力,放在解決廢水的污染上,「否則,就是把台灣人當成是次等公民。」

 雖然因為廢水的問題,友達和台灣環保團體間仍有磨擦,但其仍持續開展一系列綠色策略。今年友達除了公佈碳足跡外,也成為道瓊永續指標(DJSI)的一員,目前台灣只有台積電與聯電是其成員。另一方面,友達也宣誓將在2010年,成為一間「碳平衡(carbon balance)」的公司-也就是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碳,將被新產品幫消費者減下的碳給平衡掉-全公司並將朝向為消費者提供綠色解決方案來努力。

 不論是在生產過程對減碳的承諾,或是傳統在工業污染的防治,都已成為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而對消費者而言,只要有更多相關數據的揭露,或能幫助其作出正確的判斷,相信也能讓企業更願意朝向綠色的願景邁進,並在業界帶來一股良性的競爭。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各大書店銷售中。

【參考資料】
(*1)PENNISE David M., SMITH Kirk R., KITHINJI Jacob P., REZENDE Maria Emilia, RAAD Tulio Jardim, JUFENG ZHANG, CHENGWEI FAN 2001“Emissions of greenhouse gases and other airborne pollutants from charcoal making in Kenya and Brazil”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vol. 106, noD20, pp. 24143-24155
(*2)友達官網新聞中心 23-Sep-09《友達光電32吋環保節能液晶電視 全球第一台電視機產品通過碳足跡認證
(*3)公視 20-Sep-09《企業資訊不透明 民眾憂廢水污染》林靜梅、劉漢麟報導


【延伸閱讀】
別讓地球碳氣‧台灣碳標籤徵選活動》22-Sep-09 環保署管考處
面板業加速暖化? 業者:已有減量對策》張楊乾 1-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張先生您好:
我是墨刻出版社的編輯Vianta,因本公司欲企劃出版「城市綠旅行的50種方式:樂遊的美感練習簿」一書。
希望能邀請您以「如何在城市中親近大自然」為題,撰寫1~3篇300~500字的文章。
如果您無暇寫稿,也可以以電訪方式進行採訪。採訪時間約15~30分鐘。
很希望您能與讀者分享城市綠生活的點滴!
我的Email是vianta6@hotmail.com,如果您願意深入了解詳情的話,麻煩寄Email給我,我再寄上詳細說明,感謝!

匿名 提到...

向您推薦一本好書──《健康一定要‧新蔬食生活》
推廣蔬食生活讓地球更環保^^

蔬食生活真的好處多多噢
像是週一無肉日這樣的活動希望能多獲得大家推廣^^

推薦大家《健康一定要‧新蔬食生活》
這是一本「給熱愛蔬食者的進修萬用手冊」、
也是「給愛吃肉者的飲食健康建議」,
更是「給所有關心養生議題者的飲食提醒」,
書中去除多餘的老套嚴肅說教,以詼諧又帶點小毒舌的章節引子
和可愛的插圖勾起你對植物性飲食或輕肉食主義話題的興趣,
帶領你用輕鬆的角度認識這個正夯的蔬食風潮!

還有國內外多位名人私房蔬食話題大公開,
並獲航運鉅子張榮發、美容大王大S、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哈佛醫師養生法》作者許瑞云等17位知名人士推薦!
希望我們飲食的方式對健康有益,一起推動全球健康、地球生態健康、社會環境的健康!

http://www.persimmonbooks.com.tw/modules/shop/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5282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8610
歡迎參考書訊^^

希望大家一起健康蔬食環保愛地球噢!

匿名 提到...

碳足跡這是一個減量的指標和依據,這是一定要的啦~!!

from Kaohsiung
Long Chen

匿名 提到...

今天看到網站有認養樹木的活動,挺好的
我自己也認養了一棵,感覺做了一件好事~
順便讓大家也知道這個活動

http://www.taishinbank.com.tw/event/200909/TREE/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