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飛行 將再度變得奢侈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半個六月,來自全球一百八十餘國的三千多位代表,齊聚在德國波昂研擬新的國際減碳協議。各國雖在月中談出了一份草案,但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雙方,對於彼此要盡的減碳責任歧見仍大,也讓年底應達成的國際新氣候協議,至今仍看不出清楚的輪廓。

 然而,除了國家層次關於減量目標的談判外,不同行業別對於減碳的壓力,卻已經離消費端愈來愈近。其中,即將於2012年時,進入歐盟碳交易市場的航空業,或許將成為首例把碳污染的成本費用,轉嫁給消費者的行業。

歐盟要求 對航空業加徵碳稅
 全球航空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約佔全世界碳排量的2%,每年並以3%的碳排量在增長。為了有效管制全球飛行的碳排量,歐盟在今年二月率先要求各國航空業者,只要航線有經過歐盟,都必須要在今年八月底前,開始提報溫室氣體盤查計畫,並須在2012年開始進入碳交易市場。

 雖然目前減碳的壓力,看似只針對進出歐洲航線,且美國的航空業者已表明將透過國際貿易訴訟,抵制此項要求。但歐盟的作法也已讓航空業開始思考,與其被動被約束,不如主動管理碳風險,並開始積極回應國際減碳的需求。

航空協會 積極處理碳風險

 像包含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全球230家航空業者所組成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六月就在吉隆坡召開的年度會議上,表達全球的航空業希望能在2020年時達成零碳成長的共識、以及在2050年時達成減碳五成的目標。IATA的行政總裁長畢西納尼(Giovanni Bisignani)說,這或許是目前為止,在全球各個行業之中,對溫室氣體減量最大膽的承諾。

 然而,IATA董事之一、也是英航的執行長華爾希(Willie Walsh)則推估,如果以每噸碳美金65元計算,全球航空業為達成十一年後零碳成長的目標,每年至少投入75億美金(約台幣兩千四百億)。若換算成台幣,則航空業必須投入兩千四百億台幣進入碳市場,這幾乎是五個華航的資本額。

 根據IATA的預估,今年全球航空業的虧損,將會接近90億美元(約台幣兩千八百億)。因此對華爾希認為,將來減碳的成本一定會轉嫁給消費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除了要說服買機票的消費者,願意付出更多的鈔票,好幫航空業者購買碳權以減少碳污染外;積極尋找替代能源,現也是航空業的另一項重點。

航空燃油 鎖定生質燃料

 由於飛機不像汽車,目前沒有辦法用電來取代燃油驅動,因此主要是靠生質燃料,來降低飛行每公里的碳排量。目前國際上已有多家航空公司,開始在利用痲瘋樹(Jatropha,台灣又叫白油桐)提煉的航空燃油在飛行,也有是採用海藻提煉的航空燃油試飛。IATA 的目標,希望能在2017年前至少有10%的航空燃油,都能混有替代性能源。

 以上簡單解析未來航空業的減碳壓力,但個人來說大致可以確定的是,以後機票恐將是會愈來愈貴。不過,我也並不鼓勵大家趁著現在機票還便宜,趕緊在三五年內把地球給環遊一周,增加更多的飛行碳污染;我想說的是,當機票價格的上漲已成定局,對於企業主而言,現在投資遠距開會設備,或許已是必要條件;而如果有家人在國外,開始習慣用網路視訊設備,或許也能為未來省下大把銀子。

 至於旅遊業者,恐怕是暨航空業外衝擊最大的一塊,未來恐怕也要思考更多的低碳旅遊點子;讓旅遊的同時,不會造成地球的負荷,也才能維持行業的永續成長。

 台北飛香港來回不到四千元的時代,即將結束;飛行也將因為碳稅開徵與碳交易壓力,會再度成為奢侈的享受。而除了航空業外,包括像是全球海運業者、郵務業者、零售業者,也都開始對個別行業的減碳目標開始在討論。因此,不論政府層級的國際減碳協議,年底來不來得及簽署,每個行業由下往上的減碳策略,或許也能達成減碳的目的,及時阻止暖化悲劇的到來。

(本文發表於《Money錢》月刊2009年7月號減碳專欄)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延伸閱讀】
綠色貿易壁壘 帶進氣候談判》張楊乾 25-Ma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綠色女婿 機票得比別人貴》張楊乾 26-Jan-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