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罐裝國產啤酒 兼顧暢快與低碳的選擇

 文/張楊乾(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警告: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婚之後,我老婆只有周末才准我喝啤酒,因此每到星期五晚上,我就會喜茲茲地站在超商冷藏架前,仔細觀察有哪些廠牌、口味、麥種、酒精濃度、發酵方式的啤酒可供選擇,好為周末的暢飲作足功課。

 不過,即使每周都有近數十種選擇可供我參考,偶而還有發現新品的驚喜,但我通常在研究完之後,多半仍會選擇鋁罐裝的國產啤酒,作為我夏日消暑的第一指名。
 我會這麼做,主要是希望自己在小酌怡情的同時,不會同步傷害到地球。這是因為本土的罐裝啤酒,從製造、運送到上架,理論上比進口啤酒或玻璃瓶裝的啤酒製造較少的污染。在氣候變遷的威脅愈來愈近,但生活習慣又不容易馬上作轉變的情況下,較不具新奇性的國產罐裝啤酒,自然成為我的最佳選擇。

進口啤酒 食物里程高

 不論是德國、美國、日本、泰國、一直到最近風行的比利時進口啤酒等,都必須要搭著貨船飄洋過海而來;若和本土啤酒相較,進口啤酒耗費了更多的燃料在運送上,相對也因此而排放較多的二氧化碳在地球的大氣之中。也就是說,進口啤酒在地球上留下的碳足跡,是比本土啤酒要高的。

 同樣也是運送的問題,玻璃瓶裝的啤酒,則比鋁罐的啤酒要來得不環保。這是因為玻璃比鋁罐要來得重,使得運送時會使用更多的貨車車次,間接增加了運送時的總油耗量;別忘了,每公升的柴油,則是會排放2.7公斤的二氧化碳的。

玻璃瓶飲料 碳足跡是鋁罐兩倍
 英國的碳信託組織(Carbon Trust),今年三月曾就發表一篇關於鋁罐和玻璃罐的報告。他們以可口可樂作研究對象,結果發現英國所販售330ml的罐裝可樂,每瓶的碳足跡約為170克;然而,同樣330ml容量的玻璃瓶可樂,每瓶的碳足跡卻有350克,碳污染量足足是鋁罐可樂的兩倍!(*1)

 當然,從飲料容器的選擇,只是商品碳足跡計算的一個開始。這除了能讓有綠色意識的消費者,可以在消費時作出低碳的選擇外,其主要目的,還是希望能夠降低消費者自身的碳足跡。

 像英國的天真牌(Inccont)果汁就推算過,如果根據英國去年底通過的《氣候變遷法案》(*2),每人每天只能排20.7公斤的溫室氣體,而一瓶天真牌的果汁,則大約會佔8%從食物或飲料而來的碳排放。也就是說,他們並不建議消費一天喝十罐他們的果汁,因為如此的話碳排放量將會超標,而是應該適當攝取就好。

 每人每天二十公斤,這不但是英國人的算法,也是目前世界各國對溫室氣體的立法中,最嚴苛的要求之一。然而,實際上我們每日的碳足跡,應該要控制在幾公斤以內,人類才有可能永續的生存呢?

每天碳排上限:五公斤 
 科學期刊《自然》在今年四月時,曾發表多篇與暖化相關的論文。其中,德國波茲坦研究中心學者 Malte Meinshausen 等人就發現,未來四十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不能多於五千億噸,否則將有一半的機會,全球會在本世紀末,昇溫超出攝氏二度,突破科學家所警告的災難臨界點(*3)

 全球現有人口約六十七億,就算人口不繼續增加,接下來四十年每人每年的碳排放量上限,最多只有1.86噸。這個數據,略高於印度在2006年每人1.2噸的碳排放量,但卻遠低於中國大陸的4.6噸、日本的9.8噸、台灣的13.2 噸、或是美國的19.2噸。

 若再把這個數據下除到每日的碳排,則每天每人的碳上限大約是5公斤。這遠低於台北市在2005年所計算出,在住宅及商業部門下,每人平均排放16.7公斤的二氧化碳。

記下碳日記 仍不足夠
 我從2007年7月開始,試圖每日計算自己每個上班日的碳足跡,以了解在日常生活之中,自己排碳最多的習慣是什麼,又能改變哪些生活作息來減碳。於是我把自己的愛車拿去改成瓦斯車、等紅燈超過三十秒會熄火、一個人下樓時走樓梯不搭電梯、晚上睡覺前會把電熱水瓶的插頭拔掉、以及把家裏傳統燈泡全換成省電燈泡或LED燈等。

 只不過,即使自己的碳足跡自有意識記錄以來,已逐步下降;但娶老婆後得負擔更多家庭的義務,包括得接老婆下班等,使得碳足跡又開始往上攀昇。前陣子我又特別買了一台EER值5以上的超節能冷氣,就是希望怕熱的老婆有冷氣吹的同時,我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可以少一點。現在,就連周末要喝點冰涼的啤酒輕鬆一下,對於啤酒的碳足跡仍要斤斤計較。

降低碳足跡 是最隹氣候調適策略
 氣候的危機已經愈來愈近,且它並不會因各國政府無法在談判桌達成減量結論,或是企業為保護既有的獲利模式而停下腳步。對個人而言,除了開始採取一些對氣候的適應措施,比如說選擇不在海邊置產、習慣暖冬但注意驟冷的寒流、城市居民小心熱浪與熱島效應的加乘效果等,把自己每日的碳足跡給降低,也算是不讓氣候惡化的一種調適措施。

 如果居住在台灣的每個人,都能開始從關注自己每日的碳足跡開始,進而在消費時選擇更環保的商品,甚至在投票時選擇更有永續理念的候選人,對台灣將會是一個重要的改變。我們或許就能昭告世人,台灣除了能依賴石化能源,創造一波傲人的經濟奇蹟之外,也能搶搭全球綠色工業革命的浪朝,創造屬於下一世代的低碳奇蹟!

 最後提醒大家,台北在上周傳出在一場喜宴中,因賓客向新郎敬太多酒,竟把新郎給灌死的意外(*4)。所以大家在買啤酒時,除了要注意啤酒夠不夠環保之外,飲酒也千萬要適量,別讓暢快痛飲變質為全家人的悲痛。

(090525更新:主持NGO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的格主波特曼來信指出,煉鋁其實是極為耗能的產業,除非能源來自再生能源。像冰島就是大宗的煉鋁中心,但冰島煉鋁工廠對於社會與自然景觀的衝擊在近年開始浮現,並造成冰島國民社會的對立。因此,如果台灣的鋁罐若不是來自於再生鋁,對環境的傷害恐怕更大。關於這方面的資訊,本版將會持續研究與追蹤。)

【參考資料】
(*1) Guardian 9-Mar-09 "Questions over ratings as Coke publishes carbon footprint" by Juliette Jowit
(*2) 低碳生活部落格 16-Jan-09 《愈拖將愈貴 英氣候變遷法的意涵》by Michael Reilly

(*3) Meinshausen M. et al., 2009 “Greenhouse-gas emission targets for limiting global warming to 2 °C”, Nature 458, 1158-1162
(*4) 中國時報 25-May-09《喜宴喝「掛」 新郎猝死 新娘哭斷腸》梁惠明報導

【延伸閱讀】
情人節玫瑰 低碳比一比》張楊乾 13-Feb-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記下碳足跡 讓世界跟著改變》張楊乾 8-Ap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贊同波波的意見ㄟ!除了看碳足跡之外,鋁罐的汙染應該是要比製造玻璃來的嚴重喔

Tino 提到...

國外啤酒汽水飲料消耗量大 玻璃飲料瓶有時整箱回收後直接清洗再裝填 比再製污染更低 國外也習慣買玻璃瓶裝啤酒 (德國為例)

penghu2010 提到...

記得以前家裡的米酒用完都會拿空瓶到附近的雜貨店回收再送回公賣局清洗再使用,不過台灣的玻璃啤酒好像沒有這種清洗再利用的管道,不然應該可以節省不少能源使用。

carbon trust的碳足跡研究看起來有包含回收再利用的部份,至於台灣裝啤酒的素材有多少使用回收原料可能還要再研究一下了

cf
http://www.cokecorporateresponsibility.co.uk/carbontrust/a-product-carbon-footprint.html

阿乾 提到...

記得之前聽過新聞,有消費者投訴台啤的罐內竟出現不明物體,當時新聞就呼籲大眾,因該牌啤酒瓶會直接沖洗回收,請大家不要把髒東西塞進去。

所以台啤應該是有回收裝填吧,但不知高溫殺菌與沖洗,與重新融鑄鋁罐哪個耗能高。至於進口的玻璃瓶啤酒,顯然並不會運回母國重新裝填,除非他們在台灣也有設廠。而在可樂方面,在che提供的可口可樂網頁上有寫,他們鋁罐有50%是用回收鋁、玻璃瓶則是採用40%回收玻璃。

這篇文章原本是想由可口可樂的碳足跡報告出發,因同樣容量的可樂,用鋁罐是比用玻璃瓶碳足跡要來得要少,於是我把可樂又擴大至啤酒來探討。也感謝大家提供各類的資訊,擴展了我許多的眼界,後續也會繼續追踨是到底是選鋁罐好,還是玻璃瓶好。

Winkai.H 提到...

為了研究之名而購買很多啤酒...

版主要感謝我們

Unknown 提到...

不只碳足跡,啤酒的"水足跡"也許更值得關切哦。
去年底在Poznan的COP14你有去參觀波蘭最大啤酒工廠LECH嗎?
解說員特別強調她們的生產過程中使用的水特別少。啤酒兩大主原料: 麥與啤酒花。

包括清洗,生產一公升的啤酒要3-15公升的水資源。聽起來也是挺驚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