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電電吃三碗公 開飲機的大胃口


 文/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圖/istock & Flickr創用分享(SF buckaroo上傳)

 像有點回到古早時「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心情,今天要提醒大家仔細端詳家裡的溫熱開飲機或電熱水瓶,因為有可能注意到「她」,可以讓您輕鬆省電10%以上,盡情享受台電電費八折的節能獎勵。

 工研院能環所針對台灣市售13件冰溫熱型開飲機做了調查,24小時的保溫耗電量約分布在1.8~3度電之間,我據此粗估開飲機每個月( x 30 )的耗電量在54度到90度之間,和台灣夏季家戶用電平均每月448度相比,區區一個開飲機可能隨隨便便就佔去一般家戶每月用電總量的12%~20%,簡直跟冰箱並駕齊驅!(張文瑞等 2008)



全台開飲機耗電 一年可達20億度
 能環所的專家朋友說,當大家都在注意冷氣、冰箱等大型家電的耗能時,其實開飲機電電吃著三碗公,才是更需要被檢舉的耗電大戶。以全國裝置數量500萬台計算,台灣每年用在開飲機上的電能可達20億度電,是全國用電的1%強。而其如此耗電的原因,大多還是出在保溫設計不良,因此我們不但在選購時不可不慎,即使拿到了相關贈品,也不要以為一定是賺到了。免費拿到的贈品開飲機,很可能是吃電高手,長期默默地膨脹著大家的電費帳單。

 正好最近把家裡用了六年多的陽春溫熱型開飲機換成了一個熱水容量差不多,貼有節能標章的熱水瓶,在此也樂於跟各位分享實際的節能功績:

 秉持著讓數字說話的精神,一樣拿出基金會推廣的功率計進行實測。經過24小時保溫,連結著老開飲機的功率計累計的用電度數為1.063度,新的熱水瓶全日保溫累計用電量則只要0.48度,不考慮其他因素,每個月已現省17.49度電。

每日保溫耗電量 不宜超過一度
 經過實測24小時的保溫耗電量,目前被用來作為開飲機的能源效率指標,非常方便易懂,大家在購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我新買的寶貝每日保溫耗電量不超過0.5度電表現算是極佳,而我看過美國、澳洲的標準,超過1度電的就該被歸類為在能耗值跟不上潮流的一類,且就算加上冰水系統,也不宜超過1.2度電。

 另外,新型的開飲機/熱水瓶多半擁有多段式省電定時裝置,現在我通常在吃完晚飯後設定10小時斷電,由於機體的保溫設計佳,不但睡覺前仍可隨手取用熱水,斷電結束後的自動沸水功能還可確保第二天起床時立刻有現成熱水可以喝,這樣初估每天可以省0.2度電,一個月又可省下另外6度電,表現真的令人激賞。

 這份開飲機的功課,教給我最多的,是如何省其所不當用這件事。在飲用熱水的方便性完全不受到打擾的情況下,每個月23.49度電就這麼省了下來,真的是何樂而不為?

【參考資料】
張文瑞、楊子岳、林政隆, 2008.《冰溫熱開飲機能源耗用基準值測試研究》,冷凍空調&能源科技 2008年6月
The Australian Greenhouse Office Under The National Appliance & Equipment Energy Efficiency Program, 2004.“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s – Water Dispensers


【延伸閱讀】
志玲愛上她 地球苦哈哈》張楊乾 9-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敗犬的懺悔 買電視不是大就好》 樊雯 11-Ap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呀~ 我公司有這一台保暖壺, 每天下班我都會關掉插座電制才下班, 都差不多一年了~! 你算算我省了多少啊~ 另外有台開水機同事死都不肯關, 老是說:"一開門有熱水飲啊", 現在都33度了, 一開門冷氣都未涼要熱水幹嗎呢?!

看你了這篇文, 看來我又要行動了~!

匿名 提到...

另外, 家中是用旅行水壺的, 真是要熱水才耗電去煲, 不要2分鐘就有滾熱辣的水, 連真空保暖壺都不要, 省地方~!

匿名 提到...

To 日青,
這篇文章的作者,也就是我的長官,每天下班前都必定都會巡視茶水間,看電熱水煲的電源有沒有關上。她現在甚至還會在下午四、五點時,提早把電熱水煲給斷電,因為熱水的餘溫可持續到我們下班前,沒必要多浪費兩、三個小時保溫,這也算是另一種聰明利用能源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