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救荷包 社區吹起節能風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於桃園的中悅音樂廣場,是北部地區典型的豪宅,不但中庭有座壯觀的噴水池,聽說駐防的保全逢年過節,還會表演高空垂降救援人質的戲碼。

 這樣的豪華社區,用膝蓋想也知道用電量有多驚人。就光以陽台燈來講,音樂廣場社區為了講求美觀,各戶的陽台燈在每天晚上的六點半,都會由中央控制台統一開啟,一直會開到晚上十點,住戶就算是想關也關不了。

 如果以700盞陽台燈估算,即使這些燈泡都已換成了14瓦的省電燈泡,每年至少仍消耗了一萬兩千多度電,並同步產生了近八千公斤的二氧化碳。換算起來,光為了社區的美觀,這些陽台燈一年所造成的碳污染,約等同於一千三百多輛小客車,尖峰時間在市區開上一個小時!



電費漲 住戶要求社區作節能
 陽台燈只是音樂廣場社區公共電費的一小部份,目前每戶每月約得掏出一萬多元,支付公共用電及管理費。隨著此波電價上漲,住戶們也總算開始思考是否要開始節能,除要求中控的陽台燈提早一小時關上外,也開始有住戶主動跳出來,試圖說服社區思考整體的節能策略。

 這位在豪宅裏喊節能的住戶名叫蔡政楠,他從學生時代起,就因常要求朋友到郊外烤肉時要把垃圾帶回家,而有著「環保大師」的封號。目前服務於電子公司的他,對於環保一直有相當大的興趣,隨身不但會攜帶環保餐具,甚至到巷口買豆漿都不忘自備容器。

 蔡振楠自從幾年前買了桃園這棟豪宅後,他就不斷在思考,要如何讓這個豪宅社區更環保一些。去年,當他看到《低碳生活部落格》裏一篇關於逃生燈具改裝的文章,啟發了他的想法,也決定要由逃生燈具來作社區節能的第一步。

 他先是根據文章引述的消息來源,找上台達公司的庶務人員交換意見,後來他乾脆自己找人作了一條有24顆LED的燈條,打算用來取代逃生燈具裏的日光燈。

逃生燈改LED 每年省電五萬度
 而在這改造的過程中,最令他感到訝異的是,他發現每盞燈改裝的費用實際不到200元,而若是整個社區700多盞逃生燈都作更改,只消一年多,改裝費用就能靠省下的電費回本。他因此主動在社區管理委員會上毛遂自薦,提案要將全社區的逃生燈改裝成LED燈,也順利獲得其他住戶的認同。

 LED逃生燈闖關成功後,他更乘勝追擊,在網路上找到了一組T5燈管的改裝套件,並再度建議管委會,把停車廠的T8燈管,全數換成T5燈管。他個人預估,T5的改裝經費約須十二萬元,但同樣不到一年半,省下的電費就已超過改裝的電費。

 由蔡振楠所主導的這兩項燈具節能改善案,預估每年可為社區省下了近十萬度電,更為全體住戶的荷包止血近二十萬元,每戶平均可減少九百多元的公共電費。而因更換燈具所減少的碳排,每年共約六十三噸,若依照歐盟碳交易市場ETS七月的報價,這些減下的碳在經過認證後,將會值八萬多元新台幣!

 當然,蔡政楠在推行換燈的過程中,也曾碰過釘子,但這倒不是來自其他住戶反對,而是技術層面上面臨難題無法克服。像他曾嘗試把中悅音樂廣場大廳內的水晶燈,全數都換為LED燈泡,原預估一盞一年可以省下兩萬多度電,但是當他換上LED水晶燈後,不論是亮度或色澤都不如傳統燈泡,因此他目前仍在苦思解決之道。

SPA池改採熱泵加熱 電費再省四十萬
 有了以上的改造成果,已經被推舉為管委會成員的蔡政楠,還將繼續推動把社區共用的SPA池,由瓦斯加熱改為使用熱泵加熱,預估每年可再為社區省下四十多萬元的瓦斯費用。他更準備把整個社區的空調系統、羽毛球場、閱覽室等,作整體的能源檢視,逐項找出可以省電的地方。

 「這種大型社區,根本就是耗能的怪獸。」蔡政楠說,他甚至還曾打電話給蓋社區的建商,希望他們未來可以作出更節能的設計,並運用在新的建案裏。至於現階段,他則是希望從小地方一步一步作改善,除為整個社區的住戶節省電費外,也把經驗提供給其他社區參考。

 中悅音樂廣場社區並不是全台第一個作節能的社區,包括像是台北市的「大湖富邦濱湖社區」,也曾有兩年省下十一萬元公共電費的記錄;而剛得到台北市金省能獎社區組的「大都市花園社區」,也同樣有一年為全體住戶省下了十二萬元電費的輝煌戰果。

 目前台北的縣市政府,分別都在招募節能或低碳社區,並免費提供專家咨詢及實地節能體檢,其中台北市的社區節能專案,是與綠適居協會台達基金會所合辦,報名時間即將截止。有興趣作節能減碳的北市社區,可儘速與綠適居協會聯絡,或許下一個節能社區模範就是你和你的厝邊。北市節能社區報名電話:(04)22549901;或是Email至gchassoc@gmail.com。

【延伸閱讀】
省電大作戰 一年節省電費17萬 真的作到了Mobile01討論群 30-Jun-08 蔡政楠撰文
認真作節能 社區1年省12萬元電費自由時報 6-Jun-08 林秀姿報導
基金會與北市合作 共推社區節能減碳台達基金會網站 5-Jun-08
低碳社區 台灣永續發展的新指標台達環境電子報 15-Jan-08 張楊乾報導
逃生燈具的節能方案低碳生活部落格 24-Apr-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