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逃生燈具的節能方案


文/編輯部

 一些公共場所如KTV、電梯大樓或辦公大樓裏,因為火災逃生的需要,逃生出口標示燈及避難方向指示燈等燈具,總是二十四小時開著。但若以每支燈具20瓦的耗電量計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所消耗的電量約為175.2度,等同於產生了109.5公斤的二氧化碳。

 換算下來,一個場所只要裝了十個逃生燈,不過一年的時間,大約就抵消了一棵樹一生所吸收的二氧化碳總量。

 幾個方法可以解決這些「必要」的浪費。首先,商家可以改換以LED為光源的逃生出口標示燈。但這種燈市面上現貨一具就要一千多元,而且原來的逃生燈也沒壞,丟了反而提早讓它們成為電子廢棄物,並不算是環保的作法。

 台達電子總公司的節能工程師,今年初另外想到一個好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其實逃生燈裏面有兩根燈管,一根是平時用市電的燈管,也就是二十四小時亮著的那支,另外一根則是在緊急斷電時,才會採用緊急電源而發光的燈管。工程師們將逃生燈具裏長年點著的20瓦燈管,改換成只有2瓦的燈泡,雖然平時看起了暗了一些,但遇到緊急狀況時另一支20瓦的燈管還是會亮,所以並不影響逃生指引功能,也符合現行消防法規。

 和動輒千元的LED逃生燈具相較,2瓦的燈泡只要五塊錢,但卻同樣可以達到省能功能,可謂用最少的投資省下最多的能源。預估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內共約一百五十具逃生燈具,換裝後一年就能省下十幾萬的電費,更減少了14.7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一般家庭裏,為了節約能源與減少碳排放,換裝LED燈泡、省電燈泡或T5日光燈管等,都是很好的節能減碳選擇。但如果目前的燈泡或燈管都還堪用的話,在底座加裝電子式安定器,或是在不需要太亮的地方改用低瓦數的光源,也許都可當作現階段的替代性選擇。

 也想用這個方法節能減碳,順便省省公設區域的電費嗎,那就把這篇文章傳給大樓的管理委員會吧。

2007年五月十四日更新: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一百五十一條規定:「避難方向指非燈應保持不熄滅,其亮度自燈正下方地面算起零點五公尺處,有一勒克司(LUX)以上。」因此,各棟建築物的情況並不相同,若要更改請先測量亮度。

8 則留言:

妃妃 提到...

真是個實用的好方法,我一定會試試!

PP 提到...

但是目前市面上2w的燈泡不是很難買嗎?
有沒有那裡比較可以買到2w的燈泡!或是那一家廠商有賣?

jarry 提到...

在一般水電材料店買得到.

DEF 提到...

Dear PP,

負責改裝的工程師是說,
2瓦的燈泡在一般水電材料行就有在賣,
另外我剛才打電話到B&Q內湖店去問,
他們則是有賣7瓦的燈泡。

部落格主編 阿乾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如何改裝文章中所提的指示燈成LED,我們社區大概有超過 400盞這種燈具,
需要哪些材料。要如何改裝呢? 因為數量龐大需要好好估個價.
謝謝賜教



蔡r
as938@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Dear Simon,
若要換裝LED燈,直接換燈具就好了。這篇文章是說如果不用LED的話,可以把大燈泡換成小燈泡,可以省下不少電,這一般的電工就會改了。不過呢,小燈泡的壽命不是很長,所以更換的頻率會比LED燈高很多。

leo 提到...

有幸看到此篇文章,真的覺得是很好的ider但我有個疑問想請教一下,若按此方法改裝,對於消防安檢會有影響,一般電器用品不是建議自行拆解嗎 謝謝

阿乾 提到...

Dear Leo,
我其實不太確定安檢是怎麼過的,但只換一顆燈泡,對消防安全的影響應該不大。不過,目前(2010)台達總公司是全面更換LED逃生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