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綠色巴黎 velib'處處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月底,我趁著回倫敦參加畢業典禮的機會,搭乘歐洲之星列車造訪巴黎兩天。

 出乎意料地,我居然造訪了一個綠色的巴黎。

 就從連結英法的歐洲之星說起吧,這條高速鐵路,讓倫敦與巴黎四百九十二公里的距離,縮短到不到三個小時,且若和飛機相比,同樣的里程,碳排放量只有前者的十分之一。

 這讓我回想台灣的資料,記得高鐵每公里的碳排放量,只有○.○七公斤,若相較於小客車每公里排放量,則是前者的三分之一,這也難怪台灣高鐵公司,會出現在前陣子環保展裏。


 下了火車,看到車站內各式的TGV高速列車,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我甚至還看到了雙層的列車箱。載客量愈多,每人的碳排放量愈少吧。

 轉搭地鐵後,我沒有嗅到傳聞中的尿騷味,但卻對班次密集的地鐵感到興奮。依我那兩天的經驗,即使已經過了十一時半,地鐵依然是以五分鐘的間隔發車,市民對於大眾運輸的習慣與否,不就是建立在這種,能「很快等到車」的信心上嗎?

 走出車站大廳,上面掛滿了有關環保的廣告,雖然不懂法文,但大致上應該跟減碳是有關的。就連走到了香榭大道,路旁的廣告燈箱,也都掛有科學博物館即將舉辦的,氣候變遷特展消息。

 或許這只是一些廣告,但對民眾而言卻都是訊息。如果今天大街小巷都是阻止暖化文宣,民眾自會假設這是主流民意,至少會是政府正傾力關注的議題。比如說,近日在台灣,大街小巷都是加入聯合國的文宣,大家也就知道目前政府著力於何。

 此行我造訪巴黎有兩個目的,除了是想親眼看羅浮宮的勝利女神像外,就是想看看他們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如何運作。

 巴黎的公共自行車系統「Velib’」,中文可將其翻成「自由的行」,是市政府自今年七月起,提供一萬輛的自行車放在大街小巷,供市民免費取用。

 經我實際問法國友人的結果,好像是要先買一張卡,只要憑卡感應,可以半小時免費騎乘,超過半小時就要算一天的錢,費用約為四十元台幣。這種腳踏車,可以直接鎖在遍佈全市的七五○個腳踏車租賃點,車上不但附有變速器,晚上也能開車燈。

 在初秋的巴黎騎自行車,全然是一種享受。乾爽的空氣迎面而來,幾乎每一條街都設有與公車共用的自行車道,每個轉角都是具文化價值的古蹟,再舒服的騎乘經驗也不過如此。

 看到了滿街跑的Velib’後,我還想找一條在「文茜世界周報上」出現過,一條由輕軌和草皮共用的「馬路」,但卻遍尋不著。不過,這趟短暫的旅程,已讓我充滿綠色的驚喜,從鐵路、捷運與自行車,一個城市的大眾運輸系統,是該具有各種可能性的。

 由於一直以來都只讀英文的文獻,對於法國這個核能大國在氣候變遷的努力,印象最深只有那部讓人熱淚盈眶的電影《企鵝寶貝》。如果您對於法國的努力有所了解,也歡迎您回應本文或寫信給我,也許我們能共同帶給台灣一些啟發。

【延伸閱讀】
 移動巴黎:徒步、地鐵、自行車 (20071025 Isyaju的樂活報報)
 巴黎的公共自行車出租計畫 (20071024 老貓學出版) 
 巴黎推動免費自行車專案 樂盼市民成鐵馬族(20070811 環境資訊協會)
 Velib - 巴黎街頭的自由腳踏車 (20070716 單車趴趴走)
 巴黎練習曲之便民腳踏車Velib'(20070701 艾瑪【隨處走走】)

2 則留言:

twoisone 提到...

我在巴塞隆納,也有看到類似的公用自行車系統,不過他們是兩小時未還車才扣錢。回國前ㄧ天晚上,在當地認識的環保團體朋友,把他的卡借給我用,讓我小小體驗了一下這友善環境的自行車系統,真是開心!雖然西班牙友人覺得這個系統仍有改善之處,但有開始就有改進的機會。過去許多人總說台灣人的文化,公用自行車是行不通的,不過辦法是人想出來的,總是要有個開始吧!

匿名 提到...

To twoisone,
在瑞典和丹麥,這套公共單車租借制度已上路一段時間了,台南市政府現在也考慮引進。但我記得台北也有單車租借的服務,但主要服務想使用休閒自行車道的民眾,而非通勤者。所以,建立城市自行車道應為第一要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