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世足賽減碳妙招:送你冠軍賽門票!

"等所有賽事結束後,FIFA會將每張門票換算為2.9噸二氧化碳(一位球迷從國外飛抵比賽城市的平均排放量),依登錄門票數計算排放量,再向聯合國認證過的機構購買碳折抵。"
(圖片來源:fifa.com
文/趙森
2018世界盃足球賽逐漸步入尾聲,數百萬名球迷從不同國家飛抵俄羅斯,為支持的球隊高聲吶喊,期間耗費的能源與碳排放量都相當可觀。不過,本屆世足賽有點不同,購票入場的球迷可以攜手和東道主俄羅斯一起落實永續策略。
大型運動賽事朝向更環保、更節能的風潮越來越興盛,身為全球最大單一運動賽事的世足賽也不免俗,國際足球總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簡稱FIFA )更愈來愈重視主辦國是否能針對環境影響提出永續作法。

削減運輸排碳,邀球迷響應「碳折抵」
自2006年起,FIFA即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協助下,逐步規劃將減碳方案落實在比賽中,小至回收系統、大至交通接駁,並要求主辦國在賽前與賽後公布永續報告與排放數據。這次主辦國俄羅斯發布的〈2018 FIFA World Cup™ Greenhouse gas accounting report〉即預估,本屆賽事將產生超過210萬噸二氧化碳,其中74.7%來自各種運輸(包括飛航、城際、都市內)過程。
球迷可上網登錄花錢購買的門票,計算個人排放量之餘,還有機會抽中冠軍賽門票。
(圖片來源:FAN ID網站
對此,今年FIFA的減碳策略擴大邀請球迷參與。當然,這得帶點誘因,而這次他們放送的誘因正是冠軍賽門票!相信非常誘人。
 大家最近收看電視轉播時,應該不難看到每位球迷胸前都配掛一張「球迷證」,這是因為今年入場採取記名制,除了身份識別,這張也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前往球場的「免費車票」。球迷還可連上FIFA官網「FAN ID」頁面,登錄自己購買的門票,參加「碳折抵」(carbon offset) 抽獎活動,FIFA將從參加登錄的球迷之中抽出一位幸運兒,贈送親自到場觀賞冠軍賽的寶貴機會。
 等所有賽事結束後,FIFA會將每張門票換算為2.9噸二氧化碳(一位球迷從國外飛抵比賽城市的平均排放量),依登錄門票數計算排放量,再向聯合國認證過的機構購買碳折抵。最終各國球迷響應的碳權,將用於投入俄國境內綠能建設經費,或支持聯合國在其他國家資助的氣候變遷減緩計畫。
2018世足賽主場館的綠色改造。
老球場大變身,化身低碳「綠建築」
 除了折抵最大宗的運輸排放量,場館本身軟硬體的改造,亦是打造綠色賽事的重要關鍵。
 本屆俄羅斯主場館──興建於1955年的盧日尼基體育場 (The Luzhniki Stadium),曾舉辦多場國際賽事(如1980年莫斯科奧運),特地為了世足賽改頭換面,除擴充為可容納數萬人的標準足球場,還針對球場燈光、排水設施、廢棄物處理與球場綠化等諸多項目進行改善,在今年二月取得英國 BREEAM (Building Research Establishmen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Method) 綠建築認證。
 不只國際賽事帶頭減碳,許多職業球隊也愈來愈重視減少一次性塑膠垃圾的重要性。本屆世足賽的英格蘭國家隊隊長Harry Kane,所屬的托特納姆熱刺隊(Tottenham Hotspur)便宣布,下一賽季(2019)該隊主場比賽將不再提供一次性的塑膠製品,如塑膠吸管、攪拌棒跟塑膠餐具,呼籲球迷一起減塑。
各種運動賽事的舉辦過程愈來愈重視節能減碳和垃圾減量,台灣應盡速跟上。
(圖片來源:fifa.com
 這陣子,台灣也為了明年起四類店家內用禁止提供吸管的政策,引發正反兩方論戰。常看棒球比賽的筆者不禁聯想,如果從場館裡的美食區買飲料回到座位上喝,算不算「內用」呢?(搔頭)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從球賽到繞境 都需編本碳預算   張楊乾   2013/5/3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
2018「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徵件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