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又多了一位愛地球的傻瓜!台達工程師Jimmy的熱血節能記

"倡議氣候變遷和能源議題這麼多年,其實台達影響的不僅是環保團體、政府官員、媒體記者和社會大眾,甚至連員工也受到感染,把自己家改得更環保、節能、且同樣舒適。"
窗外蓊蓊鬱鬱的大片樹林,減少了Jimmy家的冷氣用電量。(台達工程師Jimmy提供)

文/王振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長年推廣節能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最近收到了一封來自台達桃園廠劉姓工程師Jimmy的信,內容是他在家研究回收廚餘、再製為堆肥的過程。基金會常收到外界來的企劃提案,這次卻是自家員工送上門的減碳心得,而且沒有比賽募集或獎金的引誘,只想單純分享自身經驗。於是約好時間後,筆者決定到他家走一趟。

電錶揪出耗電怪獸,還有綠能自發自用

 Jimmy一家三口(還有老婆和小孩)住在桃園某處社區大樓,剛踏進門,玄關上的感應式LED燈馬上亮起來,接著映入眼簾的是總電箱下方的電錶。他用公司出產的電錶量測家中每日用電,不用下樓抄電錶。然而,台達生產的是工業用的電錶,太小的耗電量不一定測得到,因此冰箱又裝了另一顆電錶。

 裝電錶就能節電,有這麼簡單?Jimmy拿出電費帳單自豪地說,有了電錶才會促使使用者注意耗能資料,像他不久便發現,怎麼冬天的耗電竟然比夏天還高?研究一番後才知道,原來全家最耗電的不是「冷氣」,而是功率高達4,000瓦的「電熱水器」!對此,他將熱水管線路徑改短,並將電熱水器設定溫度從攝氏70度降到50度,熱水也不再跟冷水混合,水溫達設定溫度後立刻催家人去洗澡,洗完立刻關掉、減少保溫耗電。努力的結果很值得,今年2月和6月份的電費,都比以往同期節省逾1/3,如今一家三口平均每日用電只需4~5度,大概是全國用電戶平均值的一半。

(左)電錶顯示詳細用電資訊,(右)今年兩期用電量(上-2月,下-6月)均較去年省下上百度

 接著,Jimmy帶我到家裡繞了一圈,介紹各種節能措施,如西曬房陽台外的小型太陽能板,可將電力經由轉換器儲存到電池,用光了再透過「電源自動切換開關」 換用市電,減少對中央電網的依賴。(815跳電那夜被停電的人們,看到這段應該很羡慕吧~)

廚餘再利用,減少垃圾又可種菜

陽台要看的不只太陽能板,還有本文一開始說的重點:廚餘回收再利用。為何想把廚餘拿去堆肥?Jimmy的動機來自他在國外留學時,常看到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處理廚餘的 「鐵胃」(將廚餘絞碎的設備),不必當成垃圾倒掉。


 目前他用的是吃電的商用機種,約兩天時間就可產出像土一樣的肥料。但Jimmy坦承,一開始不熟悉堆肥細節,曾經加了太多蝦殼肉類等含氮高的廚餘,導致陽台臭氣沖天,被老婆念了一頓。上網到專業社團搜集資訊後才得知,堆肥的「碳氮比」得控制得宜,他找了咖啡渣混進去,果然大為改善。採訪這天,不論機器內部或是已熟成的堆肥,只聞得到一股淡淡咖啡香。現在Jimmy把廚餘堆肥拿到陽台種小白菜,還DIY製作了太陽能驅動的自動灑水系統及LED生長照射燈。
(左)陽臺還有自動灑水系統,(右)廚餘堆肥適合種植葉菜類作物

發揮研究精神,自己的設備自己組

 從分析用電資料跟廚餘堆肥入門之後,如同上述的太陽能灑水系統,Jimmy還在家裡自行實驗、組裝、甚至開發節能設備,從:腳踏車發電運動器材、PLC自動控制儀器、到快煮壺接計時器等,應有盡有,最新想法是打算把蒸包機改裝成食品烘乾機。

 看到家中擺滿電子器材,筆者好奇原本是機械背景的他,什麼時候成了電子設備的DIY玩家?Jimmy笑說,起初只想將太陽能板發出的電力存到電瓶,結果一直不盡理想,讓他挫折感很大,甚至曾把家裡搞到跳電。沒想到卻因此慢慢玩出興趣,驅使他繼續鑽研自動控制等學門,甚至登入台達基金會創建的免費線上教育平台DeltaMOOCx,學習更多跟自動化相關的專業課程。

 可別以為這些「不務正業」的熱血節能實驗會影響工作,事實上,在台達換氣扇部門工作的Jimmy,也把這些研究精神和解決問題的經驗應用在日常工作上。不用說,他家浴室裝的就是台達出產的直流換氣扇,採訪當天他還特地拆掉蓋板,為筆者解釋負壓抽氣及扇葉運作等原理,並且買了他牌直流變頻風扇來研究各種扇葉的巧妙異同。
(左)幫Jimmy練功的MOOC影片,(右)家裡還有間研究室,堆了許多電子裝置及參考用書

 倡議氣候變遷和能源議題這麼多年,其實台達影響的不僅是環保團體、政府官員、媒體記者和社會大眾,甚至連自家員工也受到感染,把自己家改得更環保、節能、而且同樣舒適。當全球溫度持續攀升、台灣的能源轉型也還在摸索時,期盼更多像Jimmy這樣的熱血工程師出現,告訴大家日常生活中真的有很多節能減碳的可行方法,等待著我們去實踐與應用。

(本文原刊載於台達品牌雙月刊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
2017.10.01~30 09:00~18:00 (免費入場)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蓬萊B4倉庫
展覽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