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低碳交通」系列五:日本SMART MOVE!算出你的交通碳足跡

"SMART MOVE不但符合人性需求,更避免了環保苦行僧的沈重感,及過往官方教條式宣導帶給人的嫌惡感。"
日本環境省邀請演藝名人為「SMART MOVE」交通減碳活動拍攝廣告。
文/宋瑞文

 根據科學家長年研究,全球暖化的主要成因之一,很可能是人類活動造成,若要阻止暖化加劇,日常行為的修正不可或缺,特別是「移動」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占生活全體行為的1/4,可見「移動」減碳的意義有多麼重要。

 對此,日本環境省推出了「SMART MOVE」活動,希望呼籲民眾幫助減碳之外,也能兼顧「健康」與「舒適」,打造新的低碳生活型態。

電子地圖幫導航,還算出排碳量

 每一個人移動一公里的排碳量,視移動方式和交通載具而不盡相同,比方「自行開車」每公里會排放147g二氧化碳,坐「巴士」為56g、搭「火車」則是22g,最環保、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的移動行為,當然還是「自行車」跟「走路」。假使考慮到環境負擔,在大眾運輸、共乘、步行、騎自行車等諸多移動方式之間考量,最好的移動選擇便是實踐SMART MOVE。

 介紹各運輸單位如何響應SMART MOVE、改善排碳狀況之前,不妨先來了解由SMART MOVE推薦的民間公司--「NAVITIME」提供的交通指引服務。
日本環境省「SMART MOVE」官網首頁
 在台灣,不少人應該都已習慣使用Google Maps這個APP來帶路了吧,它不但能查詢目的地的位置、距離、規劃路線、還可推薦使用哪種交通工具。但日本的NAVITIME除了告訴你怎麼到,還加上了節能減碳的考量和誘因。

 進入NAVITIME的交通指引查詢服務,可依照交通工具分為不同選項,比方指定大眾運輸工具時,除了時間、車資、轉乘次數,程式還提供「排碳量」「電梯優先」「電梯、電扶梯優先」等選項;甚至可將「徒步速度」設定為標準(時速5公里)、悠哉(時速4公里)、快步(時速6公里)等不同速率。

符合人性需求,按油耗性能挑車

 筆者隨意以「東京迪士尼」為起點、「大阪關西機場」為終點查詢,發現搭乘「飛機」的交通路徑排碳量為44,572克,不搭飛機的話只有12,372克的路徑,兩者相差約3.6倍,大致符合一般人對交通工具排碳量的認知。

 選搭「小客車」的話,會先分成自己駕駛或搭計程車,後者將提供「車資試算」服務。特別的是,NAVITIME會把「省油效率」納入考量,依不同車種加以計算,系統未納入的車款則以標準「燃費」(km/L、每公升汽油可走公里數)計算,誘導民眾選搭較省油的車。可惜的是,不吃油的電動車、或用電也用汽油的混合動力車,至今尚未列入NAVITIME的計算範圍。
NAVITIME的交通指引選項納入「CO2排放量」,促使用戶考慮交通排碳量。
 除設定起點跟終點,NAVITIME還能加入「中途點/車站」及「景觀優先」等選項,加上之前提過的「徒步」,甚至提供200公里內的「自行車路徑查詢」,端看民眾想盡速抵達、省錢通勤、邊走邊看風景、健康地走路閒逛、或騎自行車健身,不同選擇任君選擇。

 如此一來不但符合人性需求,更避免了環保苦行僧的沈重感,及過往官方教條式宣導帶給人的嫌惡感,讓更多民眾願意加入SMART MOVE的行列。

繼續閱讀=>低碳交通系列文章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宋瑞文(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
2017.10.01~30 09:00~18:00 (免費入場)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蓬萊B4倉庫
展覽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