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德班氣候會議:各國決議 延長《京都議定書》期限

 圖/COP17大會主席南非外長Maite Nkoana-Mashabane在9日晚間宣告會議進度。(謝雯凱攝)
 文/謝雯凱(低碳生活部落格德班氣候大會特派員)

 延會兩天後,齊聚南非德班參與氣候會議的各國代表,於十一日凌晨五點達成協議,將原訂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延長法律效力五至八年,但詳細時程以及個別國家是否需有法定的減碳目標,將留待明年討論。各國也決議整合暨有的特別工作組談判框架,由新成立的「德班行動平台(Durban Platform for Enhanced Action)」繼續執行協調談判工作,中國大陸與美國兩大溫室氣體排放源,也都將會參與此一平台的運作。

 周五晚間召開的部長會議,成果於周六上午11點多才出爐,包括長期合作特設工作小組(AWG-LCA)與京都議定書特設工作小組(AWG-KP)所提出的談判文件,隨即被各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 (NGOs)批評為過於軟弱。各國部長周六下午所進入的新一輪討論無法解決爭議,以致於晚上各工作小組的第二版成果陸續發表時,歐盟路線圖與京都第二承諾期遭遇發展中國家接連砲轟。

 主要的關鍵在於,文本中決定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由2013年至2017年,為期五年,文中目標重申2020年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較1990年低20-40%的標準,缺乏更進一步承諾的企圖。而歐盟提出另一個版本,期望延長第二承諾期到2020年,以銜接所謂約束各國的新國際協議,然而以8年期間來減少原本預期5年減少的量,勢必更為容易。

 此外,儘管歐盟拉到小島國家與低度發展國家對歐盟路線圖的支持,而路線圖也放入成果文本中,但部份國家不喜歡太強硬的「法律約束」暗示的用詞、對發展中國家的目標該如何設定也都有意見。

 委內瑞拉Claudia Salerno為了會議主席忽略其發言,以及她在會場之間受到的威脅而大動肝火,發表一段超出時間規定的發言。她表示其反對文本,是因為開發中國家對減量做的承諾太少。印度代表提及「公平」議題,促使歐盟與挪威代表協商提出條件,並在中場休息後換得印度對文本的同意。

 AWG-KP的成果文本在4點多獲得同意通過,但第二承諾期該是5年或是8年,則留到下會期再商議。半小時候,AWG-LCA與綠色氣候基金草案均獲通過,談判官員多鼓掌通過,比較重要的是由《Durban Platform for Enhanced Action》這個路線圖來取代LCA,然而在會場中諮商所修改的細節,在場旁聽的公民團體,甚至場內的部分國家談判代表,都不甚清楚,這讓波利維亞感到不悅,表示該國並不同意。

 公約秘書長菲格雷斯 (Christiana Figueres) 在Twitter上為此結果感到雀躍,她寫到:「我們有了京都第二承諾期,並在未來邁向對全體均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坎昆協議中的綠色氣候基金則全面實施。」而儘管氣候體制邁向新局,但這一步「仍然不足,必須持續提高企圖心」。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延伸閱讀】
德班氣候會議:最後關頭 德班路線圖衝票數》謝雯凱 9-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德班氣候會議:首周談判結束 京都前途未卜》謝雯凱 4-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德班氣候會議:年度談判 聚焦四大議題》謝雯凱 1-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德班氣候會議:加拿大 恐撤簽京都議定書》張楊乾 1-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