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德班氣候會議:首周談判結束 京都前途未卜

 圖/非洲團體Oilwatch的成員在3日德班的反暖化遊行中,熱情的舞動身軀。(謝雯凱攝)
 文/謝雯凱(低碳生活部落格德班氣候大會特派員)

 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大締約國大會已經結束第一周的議程,但首周的談判其實讓人憂心忡忡,若是各方歧見持續僵持無解,僅剩一周的德班會議可能無法在關鍵議題上取得實質成果。


京都第二承諾期前途渺茫

 眾所關注的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看來希望並不大。主要的關鍵在於美國、日本等富有的已開發國家不希望像現在一樣,獨自承擔減碳的責任。他們希望在往後的國際協議架構中,中國、印度這些開發中國家也要有具體承諾,才同意奉陪。畢竟中、印的溫室氣體排放名列世界前茅,假使他們與美國都「豁免於」京都議定書的減量規範,那麼這個第二承諾期也只是具文。

 歐盟比較願意捍衛京都議定書的延續,不過它也希望發展中國家未來能夠一起納入減量責任。於是歐盟稍早之前拋出一個提案,是希望在2015年之前大家可以談出一個新的國際協議,是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都必須共同承擔減量責任,並在2020年落實。

 對於這些已開發國家的要求,中國首席氣候談判代表蘇偉在3日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不排除簽署有約束力的國際協議,但沒有承諾是馬上,也未說明何種形式。

 發展中國家可能不會像中國持開放態度。過去的氣候談判確立下來一些遊戲規則,已開發國家需承擔歷史的溫室氣體排放責任,而開發中國家則有「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前者必須在京都議定書的承諾期達成自訂的具體減量承諾,後者則依據各國狀況,盡力做到最適當的減少排放行動 (Nationally Appropriate Mitigation Actions, NAMAs)。

 因此印度代表J.M. Mauskar在聽聞歐盟的提案後,即表示反對,他認為大家的任務是怎麼讓手邊這個國際協議變得更好,而不是要重新談一個新的協議來取代。但無論如何,已開發國家已經亮出他們的條件,接下來就看談判過程中的權衡折衝了。

氣候基金仍需釐清細節

 至於綠色氣候基金方面,主辦國南非這次非常重視這個議題,希望能成為非洲這次主辦這場會議,對這塊大陸最實質的回饋。儘管綠色氣候基金這個構想十分政治正確,但是各國其實還是有很多歧見,檯面上提出異議的是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

 美國談判代表Jonathan Pershing周五記者會上描述基金目前的談判狀況,他委婉表示,希望在基金來源與過度委員會(transitional committee)建置上的細節,都能夠以附件或技術文件規範的更精確一點。

 其實在周邊會場上,許多NGO也希望綠色基金的機制能夠更健全,以確保錢進入最弱勢國家最需要的民眾口袋,並在所投資的相關計畫中,都能有良好的成果監督機制, IUCN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說帖上便提醒,氣候基金需有效並最適地分配給各個利害相關團體,包括婦女、原住民與其他遭受全球暖化衝擊的群體。

 第一周的各個周邊會議中,非洲發展、保育團體、永續能源計畫、農民團體…幾乎全都希望援用綠色氣候基金來開創他們的各種計畫,但這筆錢有其限度,總不可能這樣廣澤四方。未來一周的談判,預期仍將會對綠色氣候基金的細部規劃深入討論,包括未來的長期資金來源、私人企業該怎麼出錢。倘若綠色氣候基金如期在週五拍板定案,那麼還有爭議的細節會留待來年再解決。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延伸閱讀】
德班氣候會議:年度談判 聚焦四大議題》謝雯凱 1-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德班氣候會議:小島與非洲國家 疾呼氣候正義》梁守道 4-Dec-11低碳生活部落格
Greenpeace看第一周」3-Jan-11
OneWorldTV看第一周(影片)」3-Jan-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