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氣候變異 農民最苦



 文字/張楊乾(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攝影/林偉文(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

 年二月,台灣的平均溫度寫下同期的歷史新高,嘉義地區甚至來到攝氏21.7度,比往年的均溫還高出了4.7度。然而,三、四月間的幾波峰面,卻讓全台氣溫驟烈變動;以台北市為例,4月24日時最高溫還有32.9度,26日時最高溫卻只剩18.8度,兩天內就驟降了14.1度(*1)
 人類對於氣候的容忍度其實是很大的,也因此不論是在赤道或是極圈,都可以發現人類的蹤跡。但劇烈的溫度變化,卻讓包括稉稻在內的農作物受不了,也使得依循節氣耕種的稻農,在今年蒙受巨大的損失。

花蓮農民 受損慘重

 花蓮玉里地區的年輕稻農謝銘健,本身是一位知名的部落客,他農忙之餘所成立的「小劍劍&開朗少男的奮鬥史」部落格,還曾獲得「2007年華文部落格年度部落格大獎」的肯定。不過,在六月一日這天,他卻板起以往搞笑的臉孔,自拍了一段網路影音放上部落格,教育網友什麼叫作「不稔實」。

 「這些稻穗因為寒害的關係,都不稔實…就是沒有長出白米」謝銘健在影片裏,抓了幾個沒有結白米的稻穗粒放在手掌心,然後放在嘴巴前用力一吹,每顆稻殼都輕盈地飛上了天際,「你們看了很新奇對不對,但我們農夫看了很心碎。」

 謝銘健預估,四月寒害對花蓮縣稻作造成的損害,幾乎達到百分之百,他也認識有農民因此要揹上百萬元債務的。這也是謝健銘務農六年來,第一次碰到完全血本無歸的情況,且災情之嚴重連他的父執輩也沒見過。

 他在部落格裏除了爭取政府補助外,也對寒害可能的成因感到疑惑。謝健銘懷疑,會不會因為今年是閏五月,才使得氣候變得這麼奇怪。

未來氣候 更不樂觀
 不過,對農業專家而言,在暖化的長期影響下,台灣的氣候只會愈來愈詭異。而對長期仰賴節氣規則耕種的農民而言,恐怕將面臨更多的挑戰。

 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盧虎生,曾長期追蹤氣候變異與稻米間的關係. 他指出這次花東的穀災是因為在幼穗分化期的那幾天,剛好最低溫度接近稻米能忍受的最低臨界值。他說,如果農民在當時能增加灌水的話,或許有機會可以避免血本無歸的悲劇,但這樣的前題是國家能建立一個完整的預警系統,讓農民能即時因應。

 盧虎生指出,佔台灣稻作95%的稉稻,有許多時間點都非常脆弱。包括像是分裂期、幼穗分化期、花粉形成期、開花授粉期等,如果溫度不對的話,都可能造成稻米的減產。他舉例說,像分化期若遇上15度的低溫,或是開花當日最高溫度超過33度,都可能造成稻作大規模減產;而在暖化的影響下,夜溫的上升則是另一個無聲的殺手,國外有研究指出,平均夜溫每上升一度,產量就將減產10%。

病蟲害防治 更難掌握
 氣候變遷除直接影響作物的生長期外,其所帶來的病蟲害則是另外一項威脅。今年在台南地區部份的一期稻作,就是因為日夜溫差過大,使得露水沾在稻葉上的時間過長,進而增加了感染稻熱病的機率,大約有一成左右的稻穀受到影響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陳紹崇股長,在台南地區研究稻熱病已有二十五年的時間,他指出稻熱病的發生與濕度有絕對關係,像2007年台南地區曾因清明節後連續多日降雨,就使得稻熱病在該年大爆發。

 他說,今年梅雨季降雨非常少,原以為稻熱病的發病狀況會少一些,想不到日夜溫差居然大到連露水都能成災。

 「現在每年的氣候差異都很大,,也很難預測出下一年會有什麼樣的病蟲害威脅。」陳紹崇指出,像近年陸續有發現一種害蟲,過去只會為害荷花,近年來卻改變飲食習慣開始會吃芒果;然而我國對農藥限定相當嚴格,能用在荷花身上的農藥若要用在芒果上,有一大段行政程序要走。他說,這結果就使得第一線農民,往往只能用眼睜睜看著心血被啃食,或者只能噴灑更多成效不彰、但卻是合法農藥。

 陳紹崇說,他不確定害蟲改變飲食習慣和氣候是否有關,但現行體制對於隨時在變動的環境而言,的確是有點跟不上腳步。

氣候監控系統 應即早建立
 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無預警天災,以及其衍生而來的病蟲害,顯然正威脅著台灣甚至全世界的糧食安全。對此,台大教授盧虎生強調,政府應該仿效美日等先進國家,儘早建立一個監測環境的機制,從長期氣候條件的預估、極端氣候的預警機制、一直到風險的管理如「耐逆境」種苗的培育、現有栽培期的修正及病蟲害的防治等,對國人來說糧食安全才算是上了保險。

 「不然,我們只能像是坐在濳水艇裏,即使知道何時會有撞擊,能作的也只能繫緊安全帶,以及抱緊眼前的柱子。」盧虎生說。

 而對於年輕的稻農謝銘健而言,他其實並不希望外界認為農夫很貪心,「若每遇一次天災就跟政府要一次錢,我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為此,謝銘健已開始在尋找農業保險的可能性,看能不能利用自己的力量來對抗天災的風險。

 但在暖化的大趨勢下,謝銘健所面臨的挑戰,恐怕遠比父親那一輩來得嚴峻。而政府能否更善用納稅人的錢,建立一套能因應暖化的糧食安全機制,將會是我國面對氣候變遷,最重要的調適政策之一,也或許才能為台灣的農民,指出一條更永續的道路。

 (更多關於盧虎生教授的專訪內容,請鎖定6月6日下午15:10-16:00在中廣新聞網播出的氣象達人節目)

【參考資料】
(*1) 中央氣象局 Apr-2009《氣候監測報告》

【延伸閱讀】
地球暖化 加劇全球糧荒》張楊乾 3-May-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變遷下 農民成祭品》張楊乾 26-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6 則留言:

福熊 提到...

實在是個恐怖的事實啊!
看來之後的稻米(米製品)又會變貴了,難道要吃地瓜應變嗎?XD

匿名 提到...

我是從一個全球暖化的專輯,上面有你們的部落格網址,我就點進來了.

我一點進來的這一篇,卻發現我也是花蓮人,可是我卻一點都沒警覺到稻米已經變成這樣了.所以我一定也要跟我的朋友說,氣候變得太恐怖了.在這裡都可以知道這些資訊,我會常來的

阿乾 提到...

To 福熊:
也許以後專賣地瓜的「瓜瓜園」會成為股王吧…Orz。

阿乾 提到...

To 6月8日留言的匿名:
感謝您的造訪,其實暖化的影響,絕對不是只有海平面上升或是極地融冰而已,相信即使在台灣,我們也可以找到許多的例證。

我們即將發佈一個活動,希望能鼓勵網友及公民記者記錄身邊周遭環境的變化,也歡迎您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用心報導,
提醒您:
是謝銘鍵,不是謝健銘喔!!

麻煩更正一下吧! :)

阿乾 提到...

To zomu0519,
已更正,感謝您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