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減碳 熱潮過了?

 文/江懷德(前經濟部能源局再生能源專案辦公室副主任)

 離去年6月5日馬總統在世界環境日上,所做出的節能減碳政策宣示已快一年了,行政院各部會都已提出行動規劃與方案,網路上及各種傳媒上,也都可看到宣導全民參與的文宣與活動。今年4月中旬所舉辦的「98全國能源會議」,雖達成了兩百多項的共識 ,卻在各方仍對能源政策大方向有激烈爭辯的狀況下 ,不圓滿地結束。
 然而,在經歷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以及隨之而來低迷不振的景氣與股市,石油及原物料的期貨價格,也從歷史高點大幅下跌。於是,大家似乎把拯救經濟及維持生計,視為是眼前更為迫切的課題。今年以來,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在年初時跌到每桶約35美元後反彈,3月起則維持在50美元上下小幅波動

 但3月之後,全球許多股市似乎已經觸底,並開始強勢反彈 。而國際能源總署(IEA)在4月10日所發佈的原油市場報告 ,則預測今年全球之原油需求為每日8,340萬桶,僅比去年下跌240萬桶(*1),於是「市場」似乎鬆了口氣,能源安全危機又變成了未來事件。

 沒有了通貨膨脹及物價節節上漲的立即衝擊力,節能減碳除了是全國能源會議中激烈爭辯的主題外,民眾的心態似乎開始變得冷漠。從今年官方網站的上網簽署減碳人數,至今不過50萬人,而四月更僅新增2萬2千人,這股減碳熱潮似乎在降溫。

 處在「世界比你想像的瘋狂」 這非常時期,卻有了眼前的相對平靜。是春天的燕子來了,還是我們現在正位於一個巨大的颱風眼之中?當然,每個人都會、也應有不同的見解,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以下的問題。

節能減碳 誰的挑戰
 持不同觀點的人,對這個問題可能會有很不一樣的看法。主流的見解應該會說:政府與在位者要承擔主要的政策責任。因為若任由市場自由運作,在當下的能源價格之情境中,不會有太多的台灣區耗能產業之老板,會主動去執行節能為主要目的之大幅度製程改善。甚至於有人還會持以下觀點:為何不維持現有的碳排放量,等溫減法實施後,可取得更大的排放權,與談判籌碼!

 可見,把節能減碳當成政策宣示,只是第一步。要能取得立法委員的支持與讓步,儘快推動完成立法,才算「玩真的」!

 最好的反例,是11年前(1998年5月)所召開的第一次全國能源會議,當時就已把積極推廣再生能源利用列為無悔政策。然而,四年後的2002年1月,第一版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才送到立法院,結果躺了近三年沒能完成一讀。2004年底立院改選只好重來,結果又躺了三年、2007年底立院又改選,因沒完成朝野協調只好再重來。

 如今已是立法院第三次審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剛落幕的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也宣示要讓今年成為再生能源條列啟動元年,但仍要考驗行政院的決心,以及等立院政黨協商成功才行。

 想想看,若您是第一次能源會議之後,配合投入再生能源產業的業者,政府的政策誘因,竟一等就是7~10年。作為業者的您,會作何感想?!

 再把視野擴大到全世界。2007年,由彙集了全球頂尖科學家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發佈了關於暖化的最新研究《Climate Change 2007》,就提出氣候變遷狀況加激,且已可90%確定,這是由於人類近百年來過度消耗能源及資源,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滯留在大氣層裡導致的後果。若要扭轉此長期趨勢,那到2050年左右,全球人均排碳量需減半。看來這課題似乎是每個人都難以置身事外了?

台灣情況 異常嚴峻
 台灣的人均排放量,約為全球平均值的3倍;我們甚至比歐盟及日本(人均約10公噸CO2)等先進國還高,甚至在APEC亞洲各經濟體之中,我們人均碳污染量為第二名,只低於以石油輸出為主的汶萊!台灣的排放量以工業最多,約佔一半。而我們近年為了維持經濟成長率,仍鼓勵重大排放計畫,如八輕、台塑大鍊鋼廠等案的設置。這不免會令學者感嘆:「不節能卻減碳?

 很多學者一再呼籲,要將能源政策的制定與執行機關,在行政院之層級要提高。現在能源局是經濟部下屬二級單位,且隸屬經濟部,則難免會落入經濟優先之考量。不過歴經兩次政黨輪替與行政院改造案,似乎都沒處理此爭議。

 氣候變遷與能源安全兩大挑戰,是必須節能減碳的原因。但兩者以何為主?若必須取捨,又該捨什麼?

 根據李遠哲博士在能源會議上的簡報,台灣實在不能再鼓勵高耗能產業的設置;換句話說,產業結構調整就勢在必行。這個政策已提出多年,執行成效如何,只要看CO2排放總量年增率,過去10年仍居高不下,就難對未來3-5年能樂觀了。

 不過,既然全國能源會議才剛落幕,有了「本次會議已揭開了台灣邁向低碳社會的序幕」,以及宣示要讓「今年成為再生能源條列啟動元年」的承諾,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節能減碳除了是政府的事,當然也是民眾的事。如果民眾能不閒著,找些有效益的事來推動,則除了節能減碳之外,更能幫荷包省下不少錢。

 6月1日起最新的夏季電價就要實施。若大家沒留意,到8月中收到6-7月的電費單,也許只會覺得為何電費似乎漲了一些;若再不警覺,等到10月中收到8-9月的電費單,發現電費漲了好多之時,夏天也過去了!到時,再抱怨什麼也補救不了既成的事實。

 有鑑於此,筆者想在還來得及做因應規劃之時,撰寫可供有興趣或仍在關心的您們下載DIY的文稿:《如何持續有效的節約用電(上)》、《如何持續有效的節約用電(中)》、《今夏如何節電兼賺錢》、《家庭用電盤點趨勢及盤點表》。這些文章提供簡易可遵循的系統化節能步驟,讓雖有心卻不得其門而入者、或去年夏天已經努力配合進行省電行動,但今年夏天覺得難以為繼,不知如何再繼續執行下去的民衆們,都能實際且可持續有效地推行節約用電。

【參考資料】
(*1) IEA 10-Apr-09 "Oil Market Report"

【延伸閱讀】
能源會議共識:確認減碳目標 開徵能源稅》朱淑娟、張楊乾 24-Ap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迷航中的全國能源政策》柳中明 27-Ap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