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減量目標已定 決心有待檢驗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灣已於今年六月宣佈減碳目標,政府決心要在2020年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至2008年的排放標準,2025年更是要減至2000年的排放量兩億一千四百萬噸(行政院 2007)。官員指這是除了《京都議定書》附件一所列國家外,全球對減碳宣誓最積極的國家之一,而若和前陣子八大工業國會議裏通過的減量五成宣言《Hokkaido Toyako Summit Leaders Declaration》相比,減碳量企圖心也是不遑多論。

 不過,減量目標出來了,但是減量的手段在哪裏呢?



能耗標準提高 仍難達成目標
 環保署空污處處長蕭慧娟,上周五在一場關於減碳政策的演講裏指出,目前政府的手段包括像是在未來八年裏,每年提高能源效率2%以上,使2025年的能源密集度較05年下降50%以上;此外像核能、天然氣等政府認定的低碳能源發電系統,也將由現有比例40%提升至55%;而其中像風力、水力等再生能源,更要由現今的3%提升至8%。

 在與民眾更息息相關的的運輸及住商活動上,政府則是要在2015年前,將新車耗能水準提高25%,家用電器更要在三年內提高10%-70%。政府機關及學校在未來的一年,油電消耗更是只能負成長,並朝總體能耗減量7%的方向前進。

 但光是這樣,就能達成目標了嗎?

 根據2005年第二次能源會議的資料,當政府即使在再生能源、能源密集度、電價調整、推動LNG等施政措施都作了,依現行排放量成長趨勢,台灣在202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仍較去年兩億六千萬噸要再多排一億噸。若是比較現在行政院的目標,則還要多減一億四千萬噸,才能兌現台灣對國際社會所作的宣誓。

碳交易與CDM 也非減碳萬靈丹
 我國在1990-2006年的十七年裏,溫室氣體總成長率達到133%(中研院 18-Feb-08),近年成長率雖已趨緩,但至2006年仍有3.1%的成長率。台灣現在連零成長都達不到,若較現行排放成長趨勢,十七年後還得較去年減少121%的排放量,以目前台灣的經濟成長與碳排放量尚未脫勾的情況來看,這怎麼看都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政府現有的規劃,除了提高能源密集度及再生能源比例外,另希望是藉由碳稅、碳交易及清潔發展機制(CDM),來把這剩下一億多萬噸的碳排放量減下來。不過蕭慧娟也坦承,國外即使作CDM,也只有10%的減碳效應,但她仍寄望《溫室氣體減量法》及相關子法通過後,企業對減碳就會產生誘因,進而能補足這一塊缺口。

 面對政府減量手段與目標間的落差,台北大學教授李堅明就批評說,政府非先經由一個科學性的調查來衡量減量數字,而是先訂減量目標再來找答案,如此的話政府在施政上當然會面臨極大的困境。但他也不贊成政府未來再重新調整目標,而是認為既然政府現已作出宣誓,就應投入更多的預算找出方法,更積極的來作減量。

 不過以上的討論,是從現有減量的手法是否可行作基礎,而沒有考慮到暖化所帶給全人類的災害,不論是洪水、乾旱或是各類型的極端氣候。目前國際上也有幾個國家已訂出了更積極的目標,像是哥斯大黎加就要在2021年成為碳中和國家(Reuters 8-Jan-2007),而紐西蘭更是希望早一步在2020年就達成此一目標(ScienceAlert 20-May-07)等。另外在英國,如果今年秋天氣候變遷法案(Climate Change Bill)立法完成,政府各部門更會有各自的碳預算(Carbon budget),以總量控管的方式,在2050年前把溫室氣體減至1990年排放量的60%(李堅明 2007:46)

 台灣既然敢搭上這班減碳的列車,就應立即大刀闊斧地去作,在已喊出目標的情況下,政府就該更積極且不計毀譽的去推行。否則當全球的均溫上升到五度、各類物種開始大規模消逝之時,台灣到時有再好的經濟表現,也都是枉然。

【參考資料】
G8 2008 "Hokkaido Toyako Summit Leaders Declaration"
Reuters 8-Jan-08 "Costa Rica pledges to be 'carbon neutral' by 2021" reported by John McPhaul
ScienceAlert 20-May-08 "New Zealand carbon neutral by 2020"
中央研究院 18-Feb-08 《「因應地球暖化臺灣之能源政策」-本院環境與能源研究小組給新政府的建議》簡要版
行政院 5-May-2008《永續能源政策綱領
李堅明 23-May-07《溫室氣體減量政策與碳權管理.ppt》頁46


【延伸閱讀】
總統就職演說提暖化 民國史上頭一遭》張楊乾 20-May-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不只尋求碳共識 讓碳常識也走入生活裏》陳楊文 21-Dec-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