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我的關燈婚宴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香港地球之友Kimandwim.com提供

 十幾個亞洲城市,將在6/21日晚上齊步關掉地標建物的燈光,共同宣誓對抗暖化的決心,並歡迎各地民衆一同熄燈參與。

 我學過暖化,也知道人類若再不行動,很快就會和北極熊一樣瀕臨絕種。所以即使那一天我得在香港結婚,我在婚宴上也會關燈半小時響應此一活動。



婚禮關燈 呼應減碳
 關燈婚宴,這名詞對多數人來說很不可思議,大家多半僅能理解婚宴後的洞房要關燈,但婚宴時不外乎是湯湯水水送往迎來觥籌交錯杯盤狼籍,怎麽可能在沒有開燈的情況下進行?

 我一度也是如此質疑我自己,直到我想出了三個理由,來爲關燈婚禮定調。

 首先,我婚禮關燈不過半小時,賓客在那段時間內,只要專心看臺上表演就好,影響不大。就像看電影時不也是全場漆黑一片,大家還能邊喝可樂邊吃爆米花呢!

 其次,我未婚妻已邀請朋友在臺上表演音樂,這也讓雙方親友能在對新人馬拉松式品頭論足之後,席間能稍事休息,把耳朵借給我們聽些比較營養的內容。

 最後,我已打算購買碳匯來中和我婚宴的碳足跡,關燈這半小時好歹也可省下不少用電及碳排,讓我能多留一筆錢以作爲購買奶粉及尿布的基金,畢竟省多少錢就是賺多少錢啊!

 在婚宴上熄燈,是我個人回應夏至關燈的方法,但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表現。打個比方說,若你那天本打算在家裏吹冷氣看電視,也許可以選擇到戶外走走,你會發現短短兩小時就能輕鬆省下三度多的電。而若你那天還在辦公室挑燈加班,那你也許該考慮的是,究竟是什麽樣的工作,讓你連周末夜的生活都得賠進去。

關燈時間有限 換燈更為節能
 此外,關燈的時間其實有限,在夜裏我們不太可能有80%的時間不開燈,但我們卻能藉由更換省電燈泡省下80%的電力。所以除了要回應關燈,也別忘了儘早將白熾燈泡更換成省電燈泡。但也要同步提醒的是,省電燈泡若壞了請記得交由清潔人員回收,以免燈管裏的汞對土地及水源造成污染。

 這場關燈婚宴,或許離綠色喜宴的高標準仍差得遠,但我已經努力讓它對地球友善一些,包括保留一桌無魚翅桌給愛護鯊魚的朋友。也希望未來在台灣或香港有更多人起而效尤,讓新人們的幸福不建立在地球的痛苦上。

【延伸閱讀】
6.21夏至夜一齊熄燈 見証綠色東方之珠 (15-Jun-08 香港地球之友新聞稿)
綠色婚禮 關燈減碳 喝喜酒摸黑上菜 (朱淑娟報導 13-May-08
聯合報)
每天記錄自己的二氧化碳 台達電張楊乾要辦綠色婚宴 (夏幼文報導 22-Apr-08
工商時報)

【相關網站】
kimmie & wim's wedding celebration
Treehugger提供的綠色婚禮指南

24 則留言:

陳禹勛 提到...

哈哈,如果有機會(囧)結婚也會多注意婚禮環保的,結婚快樂!>///<

匿名 提到...

潛水很久了,在這裡吸收很多減碳訊息
也來祝福一下,祝結婚一切順利囉
並祝阿亁和阿亁嫂早生貴子or 女,
不過記得養北鼻時別忘了要考慮餵母奶、用布尿布啊
這環保、省錢的王道
一個孩子的媽留

匿名 提到...

魚翅不能全部退散嗎?

祝新婚愉快啊。蜜月地點也沒有想好嗎?建議去北海道啊,可以順便去G8峰會周邊示威一下。

匿名 提到...

To Barking, 波 & Shan:
感謝你們的祝福!!

另外,關於魚翅的事,我其實花費了很多唇舌和我老婆及飯店溝通,但我所接觸的港人普遍認為,如果喜宴桌上沒魚翅,對新人而言是有些寒酸的。所以十一桌裏有一桌沒魚翅,已經是一大突破了。

至於九月台灣主場的喜宴,則保證沒魚翅及紅肉。

至於去北海道G8會場渡抗議蜜月,波桑你想害我一輩子單身嗎..XD

阿乾

林大德 提到...

潛水超久了,在這裡吸收很多減碳訊息
感謝阿乾兄分享這些事物
也默默的在做這些減碳工作 並不寂寞的
並推行其他人

在這特別的日子裡
當然要祝福一下
祝結婚一切順利 結婚快樂!
ADE

匿名 提到...

阿乾版主要結婚了!
在此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幸福快樂 子孫滿堂

Pong 提到...

好開心看到這篇喔~
也看到你們超可愛又溫馨的wedding website!
祝福你們~~~~

匿名 提到...

恭喜恭喜!! 依, 你港台兩地搞婚宴呵~!

港人真是十分浪費, 最流行的, 就是每道菜換一個碟, 遇到如此情況, 我都是主動要求服務員不要幫我換! 一台12人x12道菜x30台, 不是4千幾隻碟?!有病嗎!!

還有最浪費就是每人一個小禮物, 通常都是收了可以立即放入櫃筒底的! 例如新人合照小相架, 或者過度包裝的小糖果...

除了關燈, 你還有什麼綠色小計策, 貼出來啊~!

匿名 提到...

阿乾:
恭喜你了!能在人生大事中實踐自己的對環境的責任,再有意義也不過了!很羨慕你呢!想當初八年前我結婚時,基本上沒有什麼環保觀念,壓根也沒想過綠色婚禮....無論如何,恭喜,祝新婚愉快!

匿名 提到...

朋友派帖, 是沒有信封的啊, 她說環保啊~ 你可以參考嗎?

另外, 我參加朋友的婚宴, 從不另外買賀禮封, 也不買禮卷, 用現金放入舊封, 再寫個賀詞在封面, 就好了!!

匿名 提到...

恭喜版主
看到這篇我很高興的可以告訴別人:
我知道有人,在結婚當天為響應節能減碳,
在宴客時還關燈半小時,真Cool。

匿名 提到...

To 林大德,isyaju,bird,桂賢,日青,小剪尾:
謝謝你們的祝福,也希望以後生的女兒,有isyaju家柔柔一半漂亮就好…:)

(如果生的出來的話…Orz)

關於派帖的事情,香港這邊是不容我插手的,據我了解雖然我未婚妻有使用Facebook的寄發喜帖功能,但大部份人還是希望看到實體喜帖。

台灣這邊我原打算是把喜帖作成PDF檔寄送,但前陣子卻遭我一位在台灣第一大報服務的好友威脅,他說如果我敢用PDF炸他,他就用把禮金掃瞄存成PDF檔寄回來…

所以請容我多考慮一下吧…:P

阿乾

匿名 提到...

乾~ 我們老板 (你見過的liam)也是剛結婚呢
我們一班人沒有做"人情"倒是夾份替新人買了8噸Gold Standard的中和量,夠大約三十人的喜宴交通,航空另計。

Btw 今天又給你發電郵咯!
Monika@wwf

匿名 提到...

我在網上叫人夏至吃冬瓜盅清熱減開冷氣, 你也來湊熱鬧呵~!

http://qing_lin419.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15003

匿名 提到...

你們也趕上六月婚禮的熱潮阿,恭喜
不過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用維港的風景充數 不及格...)

匿名 提到...

哈, 剛想到, 新婚夫婦經常會被親戚問到, 什麼時候生個baby?

可以順水推舟, 說:"你留返個好環境, 減少污染, 我才生的呵!我可不想你搞壞了生態要我的baby去面對啊!" (你修飾一下用字...)

會不會太過激進?

匿名 提到...

To 日青:
我每次跟我姪女講暖化,她都會把耳朵摀起來說:「舅舅又來了」,這時我就會跟她講,我是為了妳將來的女兒好…

現階段,這樣的sales pitch好像無法獲得共鳴…Orz

日青 提到...

剛開了blog-spot.

你姪女幾歲呢... 如果是小女孩最怕是落伍老土, 可以跟她說"現在所有潮流品牌都追上潮流要環保了, 妳不聽舅舅說, 不怕落伍啦, 到時人人都知道只有妳不知道, 怕不怕人取笑呢..."

不知成不成??^o^

Janice 提到...

綠色婚禮在香港的確很難實現,要豪華體面這概念根深蒂固,你有勇氣提出和企圖實踐,已算難得。沒所謂吧,就用你主場的綠色婚宴中和一下老婆那邊的碳足跡吧!

祝婚禮二幕順利!再祝你們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加拿大的 Janice

匿名 提到...

To Janice,
主場這邊也不好辦啊,光是婚禮地點的選擇和家人的衝突就不少,我現在還得想想,要如何把飯店的燈具給換成省電燈泡…Orz。

Janice 提到...

換燈具不會很麻煩嗎?如果飯店不肯全部換,可以每隔三個燈泡loosen一個,也算省25%電源啊。再不就調微所有的燈致75%,也算是做了點綠化。

除了燈以外,一定還有其他較容易的可以做。可以縮短一點婚宴的時間嗎?也省些能源。佈置不用新的又省一點,不用大堆鮮花點綴又省一點,禮服租少一套又省一點。積少成多嘛,不一定光做一個範圍的。

也許我在說廢話,這些你都一定想好了。其實如果真的甚麼都辦不了,婚禮只是一天,以後你們的生活每天綠化一點,必能“將功補過”的。。。不要跟家人因此不和諧啊!=)

匿名 提到...

哈哈﹐janice, 你說的我們都已全做了! 我不見得場地有甚麼佈置。至於鮮花﹐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禮服也是省至最少。(男方禮服還未租﹐或者他打算到時赤裸裸更環保)。

oops! 不好意思來踩場:P

Janice 提到...

haha, oh that's too bad... but a water themed wedding banquet would be fun... everybody just wear swimsuits to a (reserved) outdoor pool and have cocktails and vegan hor'dourve made with locally grown produce... Guess that wasn't approved by the groom's family, eh? XD

For some reason I thought your banquet is outdoors, or at least it was a selling point of one of the websites you sent about the venue. Is it true? If not, what about air conditioning? Can you set the temperature a couple degrees higher?

You could plant trees or get carbon credits as return favours for your guests. Please tell me too you've already done this. =)

What else that traditional Chinese families would be ok yet fit with your green theme? Hm... after all this you can set up a green wedding company in TW, catered to people like you. Could be worthwhile... =)

威力顏(William.L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