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對抗暖化不拘小節 電腦螢幕的節能大作戰


螢幕多增加1吋,耗電量就可能增加5W以上;購買前先考慮清楚再下手。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flickr網站分享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達環境電子報2007年10月號,並響應Blog Action Day發文)

 許多上班族而言,每天看著電腦螢幕的時間,恐怕比面對面端祥情人的時間還多十倍。因此,若談起節能減碳,不先提提每天看十幾個小時的電腦螢幕,總有些捨近求遠的感覺。


 過去,電腦螢幕約僅佔電腦整體耗電的十分之一,但現在某些新電腦的標準配備裏,螢幕的用電量卻已上升到接近五分之一(王順德2007)。有鑒於此,本文蒐集了一些資料,希望能給讀者一些電腦螢幕使用上的建議。

大尺寸螢幕較耗能 OLED節能但昂貴

 隨著大尺寸LCD液晶螢幕的普及,22吋的電腦螢幕現已是萬元有找。但一般人所不知道的是,LCD螢幕每大一吋,耗電量會增加5瓦左右;24吋LCD螢幕的耗電量,甚至是15吋螢幕的七倍!

 電腦工程師現正逐步解決這問題,像如果用LED (發光二極體) 作背光的LCD螢幕,就比目前主流CCFT (冷陰極螢光燈管) 要省電40%,而緊接著還有能完全取代背光模組的OLED (有機發光二極體) 將會問市。不過,現階段這些節能產品價格仍較高昂,若不想多付鈔票卻仍有心節能,選購螢幕尺寸時就別一味貪大吧。

傳統顯示器 黑色螢幕較省電
全球傳統螢幕若使用黑版Google,一年可省電8.3 兆度。
即使LCD已是市場主流,仍有人在使用較LCD耗能四到八倍的傳統CRT (陰極射線管) 顯示器。若您就是這復古一族,那請別忘了把府上的螢幕底色調為黑色。因為根據美國能源局的網站指出,傳統顯示器呈現黑色畫面須耗能59瓦,但白色畫面卻需74瓦,白比黑足足多浪費了20%的電量!

 也有部落客依此數據發想,設計出了一個黑色的Google搜尋引擎畫面。部落客依每天Google的兩億使用量換算,如果能將搜尋首頁改成黑色,乘以大約每頁十秒的閱讀時間,黑色Google首頁一天就將為全球省下8.3兆度的電力!這相當於台灣2005年全年發電量的三十三倍!

 不過,台達電子研發處長研發人員指出,改變螢幕底色只對傳統的CRT顯示器有用,對於LCD顯示器而言毫無節能效果。另外,眼科醫師(香港蘋果日報, 24-Sep-07)似乎也不建議用黑色螢幕,因為讓看慣白底黑字的人轉看黑色螢幕,可能會讓眼球的睫狀肌過度疲勞,對眼睛健康不是件好事。

選對螢幕保護程式 也能省下兩成耗電

 選了一個適合自己的螢幕,接下來如何使用也是節能重點。為了符合美國能源之星的要求,不同的作業系統都配有螢幕保護程式,以免螢幕在沒使用的情況下持續耗電。因此如果只是稍為離開座位,選擇一個省能的螢幕保護程式,有時確實比關機更為實際。

 在美國能源部的網站裏,就曾針對Microsoft內建的螢幕保護程式,作了一番省能的比較。他們發現,如果使用者選用3D Flower Box與Flying Windows等畫面,會比Channel Screen Saver 和Travel等畫面節能得多,不同的螢幕保護程式耗能竟能相差20%!

多使用待命功能 長時間離座要關機

 電腦的待命與休眠功能,也都能有效的省下螢幕及電腦用電,待命功能理想上能省下約90%的用電,休眠甚至能省下接近99%的用電。因此當您必須離開座位開個小會時,可以選擇將電腦設為待命或休眠,這個動作頂多會讓您在回座時,多花四到十秒重啟電腦,卻能省下無謂的電力消耗。

 當然,長時間離開座位時,關機仍是最省電的方式。如果要離開一小時以上,也請別忘了把周邊的電器一同關掉,如印表機、傳真機等,外接式光碟機等。若是使用筆記型電腦且已經充飽電,也別忘了把插頭拔下,減少不必要的電力浪費。

 正確的使用螢幕,其實只是綠化電腦第一步。另外像是在採購電腦時,選購TDP(熱功耗設計)值低的中央處理器、效率高的硬碟、低時脈的顯示卡、ATX12V2.3或80PLUS值以上的電源供應器等,都可以在日常使用電腦時同步節能減碳。同時也提醒您,現今市場上四核心、1TD等「機皇」級的電腦裝備,竟比幾年前出廠的舊電腦還要耗能七倍,所以可別輕易被科技慾沖昏了頭,成為謀殺北極熊的共同正犯。

 省電不拘小節,就讓我們一起從正確使用電腦著手,共同對抗全球暖化吧。
 
【參考資料】
 王順德 20070803《夏日省電大作戰》PC Shopper電腦買物王104 期
 美國能源部網站
 Mark Ontkush 20070120 ecoIron blog
 台灣電力公司年產銷報告
 香港蘋果日報 24-Sep-07 A18網聞版《黑色世界不會更環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