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吐納善意與清涼


 文/子鏡(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05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熱難耐嗎?小心,身體對溫度的調節功能降低。莫名奇妙中暑嗎?留意,身體對熱氣的散發能力失去。因為太早對身體放棄,所以不知不覺陷入無能為力的境地,終致江河日下,自我毀滅。

 體內溫度不夠高,所以覺得熱。裡裡外外的熱,無法自由來去,熱遂變成侵略與傷害。選擇逃離,轉進冷氣房,無異把惡果轉嫁,把身體禁閉。惡性循環持續,酷熱與中暑恣意妄為,無有了時。是你或是他,已經沒有分別,因為那只是時間的先後次序而已。吹冷氣,是一種自相殘殺的行為。


 向自然師法散熱
 要把了不起的身體找回來嗎?沒問題,但得先把被束縛的身體釋放開來。帶它到自然去,讓生生不息的宇宙能量注入,療癒。不管此刻身在哪裡,那裡就是基地。喜歡它,接受它,改變它,千萬別疏離它,阻絕它。讓它與大環境產生連動,對流,互通。

 當外界溫度高,打開窗戶,或者走出去,讓身體與大自然接觸。無風嗎?沒關係,種一棵樹,讓它的葉子在你的桌前搖動,輕輕的,別太大,電風扇記得開到最小。太熱嗎?無所謂,拉拉單槓,做做伏地挺身,讓體內的熱氣在你眼前滴落,圓圓的,緩緩的,別太急躁,記得試著單手做。別戲水,別打水球仗,去洗冷水澡,讓身體好好感受,酷熱的背後就是清涼,日復一日,一年四季。

 窗外綠葉搖曳,桌上清茶飄逸,近近的牆壁、橋樑與城鎮,遠遠的山巒、浮雲與天際,都在人與自然的交織網中,盡情釋出善意。請自在的呼吸,吸入獨特與恩寵,吐出煩躁與不安。此刻,滿室清涼,何須冷氣?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拜讀子鏡文章時,內心感覺到一股清流順暢流過,眼中映出一幅青翠綠野的景象。

 文章內容讓我聯想到一則保健常識:炎炎夏日(特別是剛剛運動之後),千萬不要喝冰水或是冰飲料來解渴。冰飲料、冰水、冷飲等的溫度一般要比胃內溫度低20℃~30℃,大量冷飲進入體內,很容易刺激胃腸道,引起血管收縮、黏膜缺血,從而減弱胃腸消化功能和殺菌力,造成痙攣性疼痛,甚至導致腹痛、腹瀉。反之,則應多喝溫涼水,比體溫低、但不感覺到「冰」的水,溫度大約是10到20℃。

 也想到國外最佳的空調設計 目的不是讓整個室內的溫度降到幾度;重點是,怎樣最有效率的讓 「人「感覺最舒適,所以採用空調出風口設在地面(泰國新機場及採用此概念)。最近看了一些國外綠建築概念的書籍(當然絕對強調不要用空調),他們也是透過熱對流的概念讓室內溫度降到最適度,做法其實概念也很簡單,開個氣窗,冷空氣由下方流入,讓熱空氣有機會由上方流出,完全零耗能的處理。

 如文章所述,的確,「親近大自然」是最佳的消暑方法;台灣好山好水,都會搭車2小時內便可上山又下海,這個優異的天然資源可是世界少有,大家可要多珍惜。(漢氫科技經理Cooper)

【延伸閱讀】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愛樹有好報 (by 徐正雄,20070803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