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愛樹有好報


 文/徐正雄(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03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市人多居住在高樓大廈,很難和樹建立起良好的關係,不像我們小時候,走到哪裡都有樹,生活和樹息息相關。樹的功能很多,不但是年少時攀爬的大玩偶,年長後約會的地標,還可以提供水果、木材、樹蔭、涵養水分、減少山崩、阻隔灰塵與噪音等。

 所以,當我要買房子時,首要考慮的就是,適不適合養樹?為了擁有小花圃,我多花幾十萬買了位在一樓的住家,進住後,只要能種樹的地方就種。由於窗戶大,光線充足,白天家中很少開燈,且因為種樹的關係,室內變得比較涼爽,空氣也較清新,還經常有意外旅客飛來休息。所以,我從不吹冷氣,就連風扇也很少開。


種樹省下冷氣費
 此外,我把果皮廚餘拿去土裡埋,這一來滋養了樹,也減少處裡垃圾耗費的能源,許多一樓鄰居羨慕我住在小樹林裡,他們卻把小花圃挖空,只因怕招來蚊子,不止如此,為了隱私,他們更以密不透風的白鐵為門(我家是鐵欄杆),所以,常常不到夏天,鄰居們的冷氣就提早開工了。

 由於愛樹,放假時我從不待在家裡,而是帶著草蓆、食物、報紙去爬山,爬完後就找一塊綠地野餐、閱報或午睡,在山裡一待就是一天,省錢又愉快。其實吹太多冷氣對身體不好,吹太少又容易中暑,還是待在森林最好,這裡的風不但乾淨,且透心涼。

 原本只是單純地喜歡樹,無意中省了那麼多能源,且因為常爬山,讓我的身體常保健康,真是種善因得善果。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筆者的住居環境真是令人稱羨,利用樹林包圍住宅,不僅樹葉行光和作用可以蒸散水分創造出舒適的微氣候條件,還可利用樹林作為東、西、南向的外遮陽,樹木長大樹圍增粗二氧化碳固定量越高(因為木頭是樹光和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形成的碳氫化合物),筆者除了享受了舒適生活,也為拯救地球盡了一份心力。(邱繼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