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破解再生能源八大迷思!

"國內外許多綠能業者發表許多文章及資訊,嘗試破解綠能謠言,最典型的就是由國際太陽能協會所製作的「再生能源併網八大迷思破解」資訊圖表,圖文並茂地闢八大謠言。"

文/顏東白(弗萊堡大學再生能源工程與管理碩士學程學生)


 自從去年擁核公投過後,檯面上常常出現不利於能源轉型發展的論調,其中包括離岸風能十年內容量因數會大減太陽能施工過程中沒有照顧當地生態等,掀起社會上一波又一波的綠能防衛戰。


 為迎擊這些對能源轉型質疑論,國內外許多綠能業者發表許多文章及資訊,嘗試破解綠能謠言,最典型的就是由國際太陽能協會所製作的「再生能源併網八大迷思破解」資訊圖表,圖文並茂地闢八大謠言。



謠言一:「基載是電力系統裡的必要條件,風能和太陽能皆無法取代。」

其實,基載在電力系統中並不是必要;未來,非彈性供電裝置的重要性將隨著風光大量併網而降低,因此發輸配售各端彈性能力的提升,將帶來更可靠也更具成本有效性的電力系統。



(圖片來源:ISES)
謠言二:「風能和太陽能的間歇性使其無法被預測,也因此無法在穩定度高的電網中運作。」
事實上,風能和光能的電力輸出變動是可以被預測的,而且隨著科技發展,預測精準度也持續提升。在不同彈性調度需求下,即便對於風力和陽光做工時間的掌握度會不一樣,但目前已經有既存的技術,可以提前做預測和規劃。
謠言三:「再生能源併網後,需要大量昂貴的儲能設備。」
根據報告,當大量再生能源併網以後,要維持電網穩定性所需的儲能設施,並沒有一般想像來得多。事實上,以目前技術來看,已經有更多具「成本有效性」的措施,都能幫助提升彈性能力,像是既有傳統電廠彈性能力提升、需量反應、分散型彈性電廠等,都能確保電力穩定無虞。甚至不需裝置更多的儲能系統,就可以進一步提升再生能源的滲透率。
謠言四:「風力、太陽發電占比過高時,會癱瘓電網、造成停電。」
經過實際測試,若有了對風能和太陽能電力輸出變化的預測,是能夠確保電力調度業者在整合再生能源和一般電力系統時,持續精進電網的韌性。比方說,在德國再生能源占比達到40%以後,平均限電時數反而比能源轉型前減半。因此,會癱瘓電網之一說並非事實。

(圖片來源:ISES)
謠言五:「每增加一座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廠,就必須要有同樣裝置容量的化石燃料電廠做備轉,抵銷掉原有的減碳效益。」
事實上,即使目前保有化石燃料電廠,一般電力系統模擬已經指出風能和太陽能併網後,還是能夠有效減碳。更重要的是,再生能源搭配儲能或其他現代電網管理工具,是可以降低備轉容量。而剩餘的備轉容量需求,本身也不一定非靠傳統化石燃料電廠供應不可。像塔斯馬尼亞、哥斯大黎加、以及烏拉圭等國已有先例,100%由再生能源供電,可以維持數小時,甚至是數日,完全不需要化石燃料電廠做備轉。
謠言六:「處理鴨子曲線(太陽能在下午的漸減,會造成殘載陡升)將是困難且昂貴的工程。」
其實靠需量管理和儲能設施,不僅能夠有效處理鴨子曲線的問題,也不會損及電力系統的穩定性。此外,電力調度業者把時間電價當作其中一項解決方案,有助於用戶在尖峰時刻降低用電量。

(圖片來源:ISES)
謠言七:「再生能源發太多電時會被浪費掉,造成零售電價的上升。」
當再生能源發電到達高峰時,過剩電力可以作為多種用途,包括電轉熱(供應熱泵系統或儲熱系統等)、抽蓄水力、再生氫能或其他合成燃料的產製等等。這不僅替再生能源創造出額外價值,更能增進電力系統的穩定性。

(圖片來源:ISES)
謠言八:「再生能源的遠程輸電比較沒有效率,而且昂貴。」
這個論點和台灣的關係不大,這主要是針對像中國這類擁有浩瀚疆土的國家,風力和太陽光電機組設置與主要用電區相隔遙遠。針對此議題,其實可以靠政策的規劃來解決,最好的方法是提高區域自產自用的比例。另一方面,即使未來輸電需求增加,目前新型的高壓直流輸電線,也可以讓遠程輸電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總結上面八大謠言的攻防,可以發現國際上已經出現許多案例,實際佐證電力系統的調度彈性,能夠補足再生能源的缺陷,甚至帶來更多益處。所以下次遇到親朋好友向您表達對於能源轉型的疑慮時,不妨用這份資訊圖表來說服他們吧!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3 則留言:

提到...

顏東白
請問 根據你之前的文章中所述
德國負電價求售電顯示出德國電力彈性不足
所以綠電到底是不是彈性呢

匿名 提到...

再生能源無法提供穩定電力
所以需要儲能系統及電網調節
不過現在儲能技術尚待開放
台灣沒調節電網
所以台灣不太適合

Tony Yen 提到...

有人問再生能源是不是彈性的
再生能源是可以做彈性調度的

但是轉型路徑下
優先要求、促進傳統電廠發揮彈性能力
才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至於某篇匿名留言說再生能源需要儲能系統所以不適合
只是印證為何國際組織需要做這種懶人包破除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