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英國轉型城鎮系列(八)「內在轉型」專案

"「內在轉型」專案對轉型城鎮運動具有關鍵作用,不但可提升民眾的心理韌性,幫地方度過轉型階段挑戰,也能讓各項專案運作更加順暢,加快城鎮轉型的腳步!"
「內在轉型」小組的定期聚會(圖片來源:TTT官網

劉世慶(政治大學信義書院研究主任)

轉型運動在托特尼斯(Totnes)進行,經由草根性、從下而上的方式,發展出許多提升城鎮韌性的創新專案,在此英國轉型城鎮系列文章中,將進一步介紹各項轉型運動的創新內容,這次要介紹的是非常特別的「內在轉型」 (inner transition) 專案。

不只生活型態,內在心理也需轉型

 城鎮轉型運動很多專案在推動過程中都會遇到挑戰與挫折,因此需要良好的互助網絡來彼此扶持與陪伴,Transition Town Totes (TTT) 組織即對此策劃了「內在轉型」專案。

 為何有這種需求?因為生活形態轉移的過程中,當事者常會經歷恐懼、抗拒的心理反應 (DiClemente, 2003),畢竟在石油供應充沛的過往年代,儘管不夠環保,卻使人們享受了便利與富足的生活,自然會產許多藉口來合理化、拒絕轉型,比方全球暖化問題太過龐大、複雜到難以理解、或者微小個人的改變不會有太大幫助等。(聽起來蠻耳熟的,不是嗎?)

地球故事專案海報(圖片來源:TTT官網

 了解當事者心態後,TTT小組開始研究轉型過程常面對的心理反應,決定採用「階段改變模式」 (The Stages of Change Model) (DiClemente, 2003),第一步先讓民眾意識到「改變的需要」 (awareness of need to change),接下來大家才有意願互相對話、提出機制,了解增加改變的優勢所在;同時理解若不採取改變的壞處為何,進而付出承諾、提高執行及配合的意願。

分享經歷,訴說和自然的故事

 TTT提出了很多方法協助民眾,比方邀請專職導師 (mentor) 輔導、儘量以團隊及競賽方式進行,讓人在參與過程中同時獲得樂趣。

 為協助調適心境,他們在鎮上開設了瑜珈與冥想課程,幫助鍛鍊心理韌性,還曾舉辦「地球故事專案」 (earth stories project),邀請居民分享跟大自然有關的親身經歷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比方在山丘上俯瞰美景與家人在河邊野餐,由瑜珈老師負責帶領冥想,讓大家想像自己正身處自然原野中、徜徉在草原上、與大自然逐漸融為一體。

內在轉型專案的標語:Hope can flourish anywhere與圖示。(圖片來源:TTT官網

 除此,內轉轉型專案也常辦讀書會,探討環境與人類生活的關聯,激發民眾關心周遭環境,省思如何擺脫人與人競爭、對立的既有模式,轉化為彼此關心、合作、陪伴、分享,一起達到共同願景。

 事實上,內在轉型專案對轉型城鎮運動具有關鍵作用,不但可提升民眾的心理韌性,幫助地方度過轉型階段的挑戰,也能讓各項專案運作更加順暢,加快城鎮轉型的腳步。

【參考資料】
4.   DiClemente, C.C. 2003. Addiction and change: How addictions develop and addicted people recover.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5.   第五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助計畫考察報告

【作者簡介】
劉世慶,中央大學企業倫理哲學博士、曾赴Harvard大學參與相關企業永續學程,第二屆與第五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得主、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研究主任。專長於倫理思維、企業倫理、企業永續等領域。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