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節能進程百百款 ─ 從日本立法通過新設非住宅建築節能義務化談起


東京 (Source:Bill Couch flickr, CC BY-NC-ND 2.0)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在台灣,政府的節能措施不能說是沒有,只是多為鼓勵而非強制。在同樣的立足點上,當日本參議院 7月1日通過法律《關於提升建築物能源消費性能之法律案》,要求新設非住宅建築需負節能「義務」的時候,令人矚目的一點便在於突破性與歷史性。儘管,跟歐美相比只是迎頭追趕,因而被形容為「好不容易終於過了」,其中盼望心情,或許類似台灣終於等到了溫減法一般吧。

    預定於2017年4月徹底實行的這項新法,規範的是樓地板面積2000平方公尺的大樓(2019年後對象擴大到樓地板面積300平方公尺之建物),若採用(使用自然冷媒CO2的)熱泵熱水器,或附有蓄電池的太陽能板組合等大型節能機器,經地方主管單位的認可後,可獲得容積獎勵;以橫濱市實行過的同類獎勵為例,佔地一平方公尺的熱泵熱水器之貯水槽,樓板可以超出原有容積限制,另外補給同樣的面積;而對於達到標準的建物,也可以加以標示,期能藉此提升價值,反映在市場上。此外,若節能效果大幅優於標準,也可獲得容積獎勵。

    相應於法律上通過了新設非住宅建築的節能義務,建築相關節能標準的改良也到了水到渠成的時候。過去的建築節能標準,諸如外皮、空調、換氣、熱水供給、照明、電梯等部份,有「不容易就整體建築而言給予統一評價,造成屋主與買家不容易客觀比較。」、「標準各地不一」、「從太陽能板獲得的能源消費缺乏積極評價」等問題。有鑑於此,2013年之後開始陸續採用各種新計算方式,同時陸續廢除舊計算方式,到了2015年4月,新計算方式有的試行一年,有的已試行兩年,已漸漸為民間熟悉。

那霸 (Source:Winkai H flickr)

    新設非住宅建築節能義務化,只是一系列建築節能法規改進的其中一步。隨著時程的逼進,也有業者開始擔心造價成本上升,工法技術普及性等問題。對大型建商來說,認識新標準並非難事,但對於地方上的小型建商而言,即便政府設立標準的簡易計算網站,恐怕還是興趣缺缺,一來一往,技術差距的影響也會越明顯。以本專欄也介紹過的零能源消費住宅來說,新近還推出可過濾PM0.3以上微粒的新建案,標榜為業界首創技術,大公司的優勢可見一班。

    接在新設非住宅建築節能義務化之後,還有預告多年的新設住宅建築節能義務化,將於2020年登場,蔚為話題的程度,可說未演先轟動,各家建商緊鑼密鼓推出相應建案;以建造的時間點來看,立法進程再往後,則是既有住宅。

    若以節能程度來看,據ACE HOME等單位對日本節能國策的分析,未來的進程依序是,符合節能基準(一次性能源消費量符合標準),低碳住宅(比2013年改訂的節能標準再省10%以上)、零能源消費住宅(ZEH:Zero Energy House),到最終的生命週期減碳住宅(LCCM:Life Cycle Carbon Minus);同時,像是Ene-farm (家用燃料電池)這類節能家電,也另有時限內的推廣目標

    儘管新設非住宅建築節能義務化已是一大突破,但眺望宏大的日本建築節能進程,現在,似乎才剛起步呢!

【延伸閱讀】
建築相關節能標準的改良的法條(日文) 《エネルギーの使用の合理化等に関する法律
《日本住宅建築節能規範及獎勵最新變革》 (中文)
《13% 節能住宅 淨電力收支小於零 》宋竑廣 30 Apr. 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1 則留言:

m4 提到...

請問宋大哥~

日本對於電梯之節能法規要求為何呢?
非常感謝您
感恩

弟 昆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