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老屋綠改造 小確幸回應大挑戰

“一棟建築的改造,讓老靈魂增添了綠能量,即使是座落在府城巷內不起眼的角落,都能透過理念的實踐,讓夏天午後在陽台一場慵懶的午覺,都不知不覺正在應對暖化的衝擊。”
一個在屋頂種菜的夢想,促成一棟老屋成功完成節能改造。(圖/鍾明靜提供)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同步刊登於2014年6月22日出刊的聯合報《元氣周報》)

 「台南學」在許多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近乎成為這座古城追求小確幸的代稱。緩慢但充滿蘊味的都市步調,點綴著傳統與現代交織的感動,讓巷弄轉角間的每一碗小吃、公園樹海間的每一株花蕊,都有其屬於府城的況味。

 在這樣的都市節奏當中,台南對於建築節能的追求,卻是領先全台的。不論是全台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廠辦-台達電子台南廠,或是全台第一棟達到「碳中和」的建築-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而若以面積換算,台南科學園區更可說是全台綠建築密度最高的區域。

 綠建築的氛圍,也不僅只出現在校園或科技廠房,許許多多的老屋改造者,在投入這一波賦予建築新生的過程中,同樣把如此的綠色基因帶入其中。

學以致用 投入老屋改造

利用複層屋頂隔熱,但不忘採用鍍鋅格柵採光。(圖/鍾明靜提供)
鍾明靜就是這樣一個改造者,師承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的她,曾拿著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的建築集反覆思考,究竟要如何蓋出一大片種滿韭菜的屋頂。當她有機會以150萬元,在台南市北區買下一棟透天厝時,她的心思全數都放在,要如何能在鐵皮斜屋頂上,既能種出野菜,人也能安全地行走其上澆灌採收。

 捨棄傳統一片屋頂形式,改採複層屋頂方式改造,是林憲德教授給鍾明靜的設計建議。她於是就在改造屋頂時,在鐵皮浪板四周焊上鐵架,再將木棧板如樓梯般配置,陸續鎖在鐵架之上,於是人可就在木棧板上或坐或臥,其他空間則留給一盆盆綠意盎然的野菜。若遇上午後的大雨,水路則仍會穿過棧板的間隙,交由下方的鐵皮斜屋頂來處理,既經濟又實用。

 複層屋頂的作法,等同於幫屋頂作了幾層的隔熱,同步解決輻射熱從屋頂傳導下來的問題。但鐘明靜的想法不僅於此,她還想從屋頂上開落地窗,讓這棟嚴格來說只有兩面採光的老屋,可以有更多的室內光線。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開天窗不但會引進更多的熱,台灣頻繁的地震次數,往往也讓天窗容易有滲雨的問題。但鍾明靜同樣利用複層屋頂的概念,將中間一片鐵皮屋,以透明浪板代表,上面的木棧板則用鍍鋅格柵板替代,利用外遮陽的方式,引進天光卻減少熱幅射的影響。

空心磚砌牆 串接通風路徑

空心磗配合紅瓦地磚,讓浴室除濕能力大增。(圖/鍾明靜提供)
屋頂與天窗的作法,一般人大概都能接受,但鍾明靜說這棟建築有一個地方,設計地比較激進。她在房子二樓兩套衛浴的對外牆面,直接利用空心磚砌成,使得房子裡濕度最高的這兩個地方,可以利用自然通風除濕。空心磚外裝紗窗防蚊,空心磚內有可推拉的木片門顧隱私,兩面牆所導入的微風,讓原本悶熱的老屋與巷弄間大樹下的清涼,終於連成一氣。

 在浴室裡,鍾明靜還有一個特殊的設計,她將地板的材質換成與紅瓦製成的地磚。這樣的材質不僅止滑,更是極佳的吸濕材。通常洗完澡不到半個小時,配合,浴室大部份的地板,都已自然風乾,比一些標榜多昂貴的石材相較,似乎更適合浴室使用。

 這棟三層樓的房子,整體改造金額約250萬,而對鍾明靜而言,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為她現在可以很自在地走上屋頂種菜。她現在所種的,還是那種老一輩人很熟悉、但這一代人僅有少數人認識,可能其實路邊就能發現的野菜。她說,因為野菜是在沒有食物吃的時候,最可能吃的東西,它也是生命力最強韌的食用植物,值得更多的人來認識。

 一棟建築的改造,讓老靈魂增添了綠能量,即使是座落在府城巷內不起眼的角落,都能透過理念的實踐,讓夏天午後在陽台一場慵懶的午覺,都不知不覺正在應對暖化的衝擊。一場發生在府城的小確幸,其實正在為我們回應這一代共同的氣候挑戰,也值得更多人加以思考與行動。

【延伸閱讀】
穿越時空的綠設計: 看見老房子看不見的能源議題》邱姿蓉 2014.06.1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日本殖民臺灣建築氣候環境調適的經驗》林思玲  2007 成功大學博士論文
向老建築學節能修繕: 善用浮力通風 與 斜屋頂 ,你也能關掉冷氣機!》2007 宜修網
看老照片跟阿公阿嬤學學綠建築》2011 宜修網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2 則留言:

carter7264 提到...

您好,請問是否有更詳細的說明及圖片?
屋主花費250萬的改造費也應該不止只有屋頂及空心磚這兩樣改造,如果只有如此,那這小確幸也太昂貴了點。
另外想請問大挑戰是什麼?以及頂樓這樣的設計是否會有違建的問題?

Unknown 提到...

張先生,您好:
能否提供您改造洗衣機用水所需設備及詳細作法,家中老宅若要施做為綠能空間條件挺不錯的,想將您的做法建置進來,煩請提供,謝謝。

Pat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