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坐擁生態保育區全景的單車集合住宅 哥本哈根 THE 8 HOUSE

Bjarke Ingels認為戶外空間是有魅力的、是免費的,這裡的美是不分年齡均可以共享的,所以更應該將戶外空間開放,不論在室內、室外、屋頂上…。
圖、文/盧盈文、唐于婷 (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

    沒來到丹麥哥本哈根前,聽說哥本哈根是一個宛若童話般的國家,果真不假,出了中央火車站便看到世界上最古老的遊樂園蒂沃麗(TIVOLI),是當地人大小皆宜、共同回憶的場所,也是丹麥最會說童話故事的安徒生最喜歡來的地方。

左/最古老的遊樂園蒂沃麗(TIVOLI) (唐于婷攝);右/哥本哈根中央車站 (盧盈文攝)

    大部分的旅人,都是計畫著要去哪裡玩;而我們呢,因為綠建築的主題非常明確,於是,走訪前我們到哥本哈根的「丹麥建築中心(Danish Architecture Centre)繞了一趟,去發掘新的綠建築資訊。說是城市規畫建築中心,但其實這裡更像是間書店,裡面有一些提供展覽的空間,不過意外的收集到更詳盡的哥本哈根「建築散步地圖」,以建築為主題的地圖呢,很特別吧!去了才發現,有些資訊還是要到現地的資訊比較新也比較完整些,還好還好,做了一點功課還是非常明智的選擇。手裡拿著建築地圖,我們出發吧,邊看邊玩,前往尋找哥本哈根的綠建築足跡!

圖/哥本哈根建築中心外觀,不定時有常設展。(盧盈文攝)
圖/丹麥建築中心內部,其實就是個建築書店呢。(盧盈文攝)
圖/建築散步地圖背面2011版 (丹麥建築中心製作)

    哥本哈根計劃在2025年實現碳中和,在能源方面估計可以達到降低75%的碳排放,在此之前哥本哈根政府已經相當清楚地為他們城市設定目標,那就是要成為首座世界上最棒「以自行車運輸為主」的城市,期許的目標是有50%的人騎自行車到他們的工作場所或是學校,相信這是一個非常優良的綠化決策呢!

    雖然是如此,但是我們幾乎沒找到哥本哈根城市所提供可以租借給遊客的腳踏車,停在路邊的大部分是自用的,看下圖堆放像山一樣的腳踏車,平常可見主要的通勤工具為大眾運輸與自行車為主,減少了哥本哈根城市的碳排。
圖/哥本哈根車站週自行車停放區,很誇張吧!(唐于婷攝)
圖/哥本哈根預期在2025年所達到的碳排放中和 (盧盈文 繪)
   
    哥本哈根不只是個有著美人魚傳說的童話城市,也擁有多座亮眼迷人的綠建築;在2014年贏得European Green Capital City之外,他們對於綠建築建設也具有相當程度的完善規劃,就上面那張建築散步背面DM的黃色標數字,都是哥本哈根特別值得一看的建築,都符合綠建築概念喔!喜歡朝聖建築的人真的不能錯過。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短暫停留看了三、四個已經鎖定的建築。

    先來介紹一個最值得推薦的人與環境共生的建築吧!The 8 House2012年獲得美國建築師協會 (AIA)榮譽獎、是BIG (Bjarke Ingels Group)建築事務所的系列集合住宅,由北歐丹麥建築師Bjarke Ingels所設計。(丹麥文為The 8 Tallet,在此文以英文The 8 House統稱)

    2012年底 Bjarke Ingels 來台,有幸聽到他介紹案例演講,腦海記憶深刻幾句他對建築的看法,他說:「不是要蓋什麼偉大的建築,而是建築可以提供什麼給人民」、「建築是文化學,最重要的元素是自然、景觀、人的觀點,並用設計來推動它」、「知識與設計之間的關係」,從這幾句話裡便可以感受到Bjarke Ingels對於建築設計在環境上、人文上、社會上的重要性,並以「Yes is more」、「實用烏托邦」(Pragmatic Utopianism)的理論來平衡現代與後現代的建築語彙。


圖/The 8 House位於哥本哈根Ørestad都市計畫區的最南邊。(Google Maps)

來到【The 8 House2011/5/21         

    The 8 House」位於哥本哈近郊的Ørestad,是個城市規畫發展的新地帶。這塊基地有別於傳統區域,它坐擁大片自然生態,符合所有住宅都想納進的要素,超級奢侈啊!住在南面的住戶真的是太幸福了,我們在參觀時遇見一戶人家的男主人在戶外曬太陽,他告訴我們,因為人工水岸的對面已經被哥本哈根政府規劃為都市生態保護區,絕對不會再開發,他很得意又開心的跟我們說,「是不是宛如置身天堂般,真是太棒了!」我們站了許久心想,多麼美啊,這才是適合人居住的超級豪宅!
圖/The 8 House 指示牌 (盧盈文攝) 圖/入口處活潑的採光及挑高設計(唐于婷攝)
    你一定很好奇,我們怎麼上去的,沒有管制嗎?嘿嘿,小文、小唐來到這裡時還是The 8 House尚未售完的時間,還開放讓大家來看屋購屋,此刻我們便扮演起看屋的外國人,一面走一面看個清楚,完全沒有限制,超幸運的,只差不能進屋裡,不過光是這樣就夠我們興奮的了。走在第一層樓時,我們遇到了幾位也同是來看新房子的丹麥老鄰居們,我們在晴空萬里下一同走著,順便聊聊天。他們是久居當地的居民,來幫兒女看房子的,覺得新建築非常創新有趣。關於這裡,他們說以前這裡曾是一遍荒蕪,鮮少有人來這裡,來的都是去保護區裡的生態自然中心觀察。還有因為地理關係,哥本哈根瀕臨海峽,所以風的能源比太陽大,相對於太陽能板的使用效能,風力發電才是他們發展的主力。

圖/剛建造完的The 8 House、人工水岸與自然保護區。
圖/看!南邊這麼大的自然生態保護區耶,仿彿是電影裡才有的草原般一望無際,有片連結保護區的大平台可以通往遊憩。(唐于婷攝)
圖/The 8 House高空俯視圖。小文、小唐描繪

    好奇為何他長這個樣子嗎?從高空中看像個阿拉伯數字的「8」,可我們也覺得挺像個西裝上的小領結!在The 8 House的整體設計量體上,將位於東北角建築量體拉高,於西南角建築量體壓低,是為了邀請南側的陽光和空氣由中庭照射流動進來,也能打開生態保護區的優美視野。西南角量體壓低成兩個傾斜“ V ”的形狀,以屋頂綠化來點綴,面積共計1700m2,綠屋頂是外觀很關鍵的一部份,最終是要節能減碳與減少能源消耗與成本的,期待減少本建物所帶來的熱島效應,因此還獲得2010年斯堪地那維亞綠色屋頂獎的殊榮(Scandinavian Green Roof Award)。

圖/西南面的大V字形綠屋頂。(唐于婷攝)
圖/The 8 HOUSE於西南角建築量體壓低為了讓陽光及美景進入中庭,並囊括了南向的視角。(唐于婷攝)
圖/設計有綠意的中庭,立面也富有變化感。(唐于婷攝)
圖/綠化的屋頂斜坡,兩側有陡峭的樓梯可以攀登。(唐于婷攝)

    The 8 House是丹麥有史以來最大的私人開發建案,61,000 m2 的複合式建築(包含不同形式住宅、商業空間以及辦公空間),住宅空間被設置在建築上層部分,而商業空間設置在基本地面樓層,此外辦公室租賃與街區的生活結合,他們所在的樓層各自發揮了實用功能,例如,住宅部分獲得良好的景觀效益。

    集合住宅的中間部分以廊道交叉連結,創造了一個中心節點與兩個內部中庭,中心設有500 m2的公共設施,提供兩邊居民使用,在同樣的位置於一樓平面上,透過9 m寬的通道,方便讓居民輕鬆地從建築東側穿越到西側,將商業活動集中於此。如此多元又有變化感的空間,整合成為一個生活、自然、住宅和辦公與商業並存的新居住生活圈。
圖/公共空間富有相當多元、有趣、具設計感的空間變化。(唐于婷攝)
            
    我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來了,這是一棟可以騎上去的建築,怎麼說呢?在平面上,有人工河岸、自然景觀、自行車道。自行車道沿著立體的住宅空間而上,形成立體城市的概念,利用約2m寬單車步道串聯垂直空間,創造一個10層樓高的城市街道,穿越過每一戶住家,居民可以騎自行車從地面至頂層、從南邊騎到北邊,寬敞的廊道是車道也是居民生活的街道,並符合無障礙標準,這樣的設計會相當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並帶給居民有別於不同的騎單車經驗與生活感受吧!

    跟著 The 8 House 的生活街道,走進不同的區域,可以看到水平軸上被區分為非常多樣化的使用空間,一路上空間與視野的變化是相當的有趣,可以預想當這裡的生活模式被啟動後,會有多麼的熱鬧呀。

圖/每戶人家外的廊道,就像在平面街道一樣。(唐于婷攝)
圖/走道頂端,一路上已經有不少居民進駐,自然保護區一直在我們右手邊,一覽無遺。(唐于婷攝)
圖/走在內部十樓最高處時,可能因為夠寬的關係,加上欄杆也很高,感覺很安全。(唐于婷攝)
圖/這設計真的令人感到興奮與新鮮,同時兼具生活與廊道空間。(唐于婷攝)
     這國家的人民是非常享受太陽的洗禮,所以戶外對於他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慢活的生活態度對他們來說才是生活的根本,Bjarke Ingels將這一點利用的淋漓盡致,讓每戶人家都屬於自己的陽台與露台,讓居民可以去營造屬於自己的田園空間。他認為戶外空間是有魅力的、是免費的,這裡的美是不分年齡均可以共享的,所以更應該將戶外空間開放,不論在室內、室外、屋頂上…都可以創造更多互動的可能性,讓裡面與外面的界線都不存在。

    在這裡有飽滿的陽光、新鮮的空氣、開拓的視野,建築呼應著太陽的軌跡,這樣與自然共存的藝術,是BIG團隊一直以來所追求的,希望發揮建築與自然與生活的本質。看到這裡,你是否也想要親臨 The 8 House,感受一下建築師 Bjarke Ingels所想要表達的「享樂式的永續發展」呢?

【延伸閱讀】
BIG 事務所的 The 8 House 網站 
綠建築走訪-大阪難波PARKS 屋頂花園與都市活動的結合》盧盈文、唐于婷 16-Feb-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建築走訪-大阪NEXT 21 徹底執行的實驗性集合住宅》盧盈文、唐于婷 6-Mar-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西雅圖社區圖書館:兼具生態跳島像潛水艇的屋頂花園》盧盈文、唐于婷 9-Dec-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盧盈文(左)、唐于婷(右),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生,參與生態校園復育、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等計畫,2011年走訪日本、歐洲、美國綠建築,關注與自然環境共生之建設,更在乎台灣未來對於生態景觀的建設與發展。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是中原大學景觀系的學生
我想和該篇的作者 盧盈文 小姐
請教一些問題
方便要到他的聯絡方式嗎?

這是我的E-MAIL
jinyou805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