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不看電表 五成電費白繳

新年新希望,督促自己每天關心能源的使用量,節能或許也可以是一件很熱血的事。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原刊於1月26日聯合報元氣周報)

影片:目前日本關西電力公司的用戶可上網查詢過往的電力使用數據。

   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常不是急著上樓,追著已思念整天的兩個女兒跑,或是把老婆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搶來,阻止她繼續沉溺於臉書。我踏進大樓的第一件事,通常是先跟社區櫃檯報到,跟警衛人員要電表室鑰匙,抄下家裏一整天的用電量。

   早已有研究證實,只要每天抄電表,自然就可以把電費省下來。所以即使我每次碰到新來的警衛,都還要多費唇舌解釋,我不是台電的人,抄電表度數是為了自己省電,我都是儘量控制脾氣,維持這項良好的習慣。

     2013年過去,整年的電表抄下來,全家四口一年共用電2,331度,較全台每戶平均用電節能33%;整年電費5,419元,較全台每戶平均省47%,年省近五千元的電費。而如果以每平方米整年的耗電量(EUI)換算,2013年的數值是34,和台灣一般家戶的EUI比表現也不錯。

    勤看電表,改變了我主要用電行為,主要還是在待機電力。

    除了周末,全家人多數是在晚餐時間過後,才陸續回到家;理論上不在家的時間,家裏用電應該不多才是。但抄了電表,才發現即使不在家,家裏所有電器的待機用電相加,就好像家裏還住了另外一個人似地。

    於是當我電表開始抄了約三個月,我就找水電師父把總電源改了;把除了冰箱和熱泵熱水器以外的用電,集中在一個電源開關,只要出門前把它關掉,所有的電器都關掉。當時我還認真考慮,如果改了之後用電量還是沒掉,換家裏鑰匙可能會更加實際…

    另外,熱泵的使用時間,也在抄電表後作了改變。

    由於熱泵製熱水的效率,和室外的溫度是有關的,若是在正午時製熱水,遠比深夜的效率好。夏天時由於要利用製熱水時的免費冷氣,所以熱泵多半是在晚餐後才開機,也減少夏天正午尖峰用電負擔。但在冬天時,冷氣是改由室外機吹出作衣物除濕使用,開機時間就可以調到正午。

Devin Chang via Flickr
    當然這樣作的風險,就是中午製好的熱水,若遇到寒流,到晚上還夠不夠熱,補救措施就是晚上的時段也開,但至少中午已經利用較溫暖的溫度,為熱水預熱。但無論如何,熱泵不要24小時都開,否則電費仍會相當驚人。

    另外較具爭議的作法,就是我也改了冰箱的使用時間。由於家裏不開伙,冰箱使用頻率不高,後來索幸就把它留在周末才開。即使開了冰箱,也都會記得利用啤酒罐,把八成冰箱空間填滿,讓啤酒罐成冰晶,減少冰箱壓縮機反覆啟動。

    至於家裏其他的節能設備,則是入住前裝潢時就買了,包括全部採用LED節能燈泡等,在廚房新增220V的插座給會發熱廚具。不過,兩年前買一顆LED節能燈泡的價格,現在大概可以拿到兩顆,約不到250元就能買到。然而先買也能先省,家裏十餘顆LED燈,投入的成本與和一般家戶電相較省下的電費,大概明年就能回本,而LED燈還可以再用十年。

    抄電表只是一個開始,但其自然而然地,會帶來後面的節能行為。當然,接下來的四年,政府將推一百萬戶的智慧型電表,若將來全面推廣,就不用每天還要跟社區警衛打照面,或許直接從手機或網路就能查到。而在這過渡時期,如果在住戶同意的前提下,有社區願意主動告知住戶每日用電,大概也是另一種積極的節電作法。

    簡單的作法,電費輕鬆省一半。新年新希望,督促自己每天關心能源的使用量,節能或許也可以是一件很熱血的事。

【延伸閱讀】
節能綠裝潢 挑戰夏月用電120度》張楊乾 15-Apr-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聰明省電 破除居家節能迷思》謝雯凱 7-Sep-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入秋時分 冷氣插座別忘拔》張楊乾 20-Oct-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1 則留言:

派翠克 提到...

啤酒可以給我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