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一所沒有窗戶的綠色學校

  圖/綠色學校。(作者攝)
  文/林元笠 (台南社區大學生活節能講師)

  於印尼峇里島的綠色學校,是一所私人學校,它本身的特色可以吸引對永續環境關注的人們付費參觀校園,除了增加收入以提供獎學金給峇里島當地學生外,也能將永續環境的做法與觀念推廣至全世界。


在參訪綠色學校之前我們先去拜訪綠色生態村,當地導遊與司機在詢問過當地人之後還是無法順利找到生態村的確切位置,可見當地人民對這座生態村並不是很了解也沒有甚麼互動。幾經波折之後我們終於抵達。生態村的外圍並無明顯的標示以及路標,難怪當地人也很少人知道這座隱身於峇里島鄉間的綠建築,等進入後才知道原來生態村的規模跟我的想像差很多,具體來說這裡應該算是一個小社區,目前是由八棟由竹子建造而成的房子(預計要建造16棟)所組成的,主要是希望能銷售給來自全球各地具有環保及永續概念的投資者,購買者可以自住,也可以出租給短期來峇里島度假的觀光客或是綠色學校的學生及家長。所以綠色生態村在當地人看來應該算是一個高級的豪宅社區而已,並沒有像我原先想像的是和整個村落融合,包括建築、食物、文化、交通等等。

  雖然對整體規劃與做法有點失望,不過整個生態村的建築概念還是讓我驚訝!原來自然建材經過現代工藝的巧思與設計後,不但可以建造的很環保、很舒適、很節能、甚至也能是很豪華。整棟幾乎都是以竹子建造的四層樓建築,價格從20萬美元至100萬美元不等,可依據購買者的需求量身訂做。房子的設施包括照明、冷氣、現代廚具衛浴一應俱全,而且運用很多的回收物再利用的建材,基本上這就是綠建築的完美實現。目前在生態村跟綠色學校的路上有規畫有機菜園,學生在下課回家的路上就可以順便摘回晚餐要料理的蔬果。

  在生態村竹建築環伺的驚艷中來到綠色學校,更讓我感受到竹子的不可思議,綠色學校的建築更是把竹子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除了建築本身外,包括書桌椅以及很多教具都是以竹材設計製造。從要進入綠色學校的竹橋就讓我看到竹建築是可以這麼的巨大,我們與解說員約在運動場旁邊的販賣部,運動場是由一大片草地構成,旁邊有設置一些基礎運動設施,讓所有的學生都可以利用,當然也很融入當地文化的建了兩座大型發呆亭可供學生與家長休息。



學生除了正常課程外也有很多社團活動,學校也有種植農作物以及豢養一些動物讓學生了解有機種植以及動物與環境的關係。尤其是整個校區內的圍籬都是種下去的豆科植物,每天早上學生可以去採來餵養動物更是很棒的設計。學校有80%的電力供應來自太陽能,20%來自一般市電,目前正在學校旁邊興建小型水力發電設施,完成後所有電力就可以自給自足。

  

  整體來說綠色學校是一所融合多元文化的一所學校,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學校也希望學生在結束課程後回到原居住國家後,能把在綠色學校學習到的永續作法與概念傳承下去,讓綠色永續的種子在全球發芽成長。





  作者簡介

林元笠,擔任2012年「綠領台灣」Rio+20聯合國世界永續大會民間團總幹事,三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以及台南市社區大學生活節能講師。



 【延伸閱讀】
能源教育2.0 –回歸生活本質的能源教育》 江慧儀 13-Sep-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來去峇里島「綠」遊吧!綠色學校&生態村~》 林元笠 12-Nov-12 氣候戰役在台灣
我的綠色學校夢》 John Hardy Jul-10 TED Talks
綠色學校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