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環境藝術與早餐會 重塑低碳流域



圖/樹梅坑溪早餐會。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淡水竹圍密密麻麻的住宅樓房之間,「樹梅坑溪」低調的流淌而過,在竹圍捷運站附近匯入淡水河。她曾經是竹圍聚落的主要水源,現在卻因為建築大樓林立、水泥加蓋、家庭污水與上游養豬廢水,只剩下破碎的容貌,以外來住民為主的竹圍社區,許多人根本並不知道地底下有條河川,遑論親近她。

為了找回環境與人的關係,一群在地藝術家與行動者發起「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希望利用藝術行動,把這個流域上、中、下游的民眾都拉近來一起學習與參與,並催生出實踐的行動能量。


藝術介入社區 以早餐會和民眾搏感情

這項國藝會贊助的計畫中,包括了不同且跨領域的子計畫:他們教導竹圍國中以流域中的水與植物製作植物染布、邀請藝術家帶領小學生以不同方式體驗河川與環境,並在社區間招募成員組織劇場,以「藝教寓樂」的方式,讓民眾參與到這個環境計畫裡頭。淡江大學建築系所的師生則在市場附近的大樓擺設廢棄家電、鞋子的修理站,突顯竹圍快速都市發展伴隨而來工業社會大量模具化製造的趨勢,並以逐漸失落的「手工」、回收再生的「手感」來找回更人性化也更環保的生活方式,形塑低碳流域。

(謝雯凱 攝)

他們還在每個月發起一次「樹梅坑溪早餐會」,各選擇一種在地食材,並選擇流域中不同的居民聚集地點,辦理免費早餐分享會,作為藝術行動計畫和居民交流的平台。偶爾還會進行流域的踏查活動,沿著河流觀察週遭事物,從上游天然的森林、中游郊野農地、古厝群,到下游的密集市街和加蓋,藉以拼貼出其完整樣貌。

衝著免費早餐,我在七月底到了竹圍馬偕醫院附近的一間土地公廟,享用南瓜料理早餐。看起來我是挑對場子,廟方召集附近人力義務協助,端出竹筍湯、南瓜炒飯、金瓜炒米粉、南瓜小麻糬、南瓜派、綠豆湯、檸檬冬瓜飲品等各種美味食物。

跨領域的環境藝術 鼓勵民眾思考與實踐

不同於關渡自然公園的那種藝術裝置節慶,策展人吳瑪?老師這幾年所主持的幾項以環境為主題的藝術行動計畫,都讓底下團隊去探索與創造更多更細緻的環境實踐行動。2009年台北雙年展中「台北明天還是一個湖」計畫,在美術館內打造了美術菜園,假日教導民眾種菜,甚至到市區發送菜苗,以強調台灣糧食仰賴進口且耕地日漸稀少的處境。2006-2009年的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節」邀請30多位藝術家進駐縣內20個村子裡,以藝術行動與展演作為媒介,與社區互動。2008年的「如果高雄只剩下一座壽山島」帶領高應大跨領域藝術所的學生以藝術介入,由海平面上升為切入點,想像城市未來面貌。

(謝雯凱 攝)

吳老師目前在高雄、台北兩地往返任教,而家人居住在竹圍附近。當她想以「河川流域」為概念,進行環境藝術計畫時,便想到樹梅坑溪,因為她的尺度並不像淡水河這樣龐大複雜,卻仍承載了都市發展的困境。竹圍近年來蓋了許多河岸景觀大樓,大量人口白天在台北市區工作,晚上回到淡水和竹圍的住房睡覺,讓這裡成了臥房城市,這種情況加重了交通、污染、建築密度等環境負荷,也使民眾對土地沒有情感。

藉由環境藝術行動來尋找一條河流的身世,或是每個月一次免費早餐,當然不能馬上改變環境,卻可以鼓勵在地住民思考與土地的關係,以及竹圍這個生活空間,然後逐漸投入實踐行動。或許大家這個月底到竹圍吃早餐時,也可以想想自家附近的環境、流域與生活空間。

【延伸閱讀】

樹梅坑溪早餐會網站》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

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網站

編織低碳都市村落的形狀—穿梭在田野、廢棄、手工與交換之間》24-Aug 11 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

台北明天還是一個湖 - 給台北明天的備忘錄

當音樂家重返大自然》15-Jun-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