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坎昆協議後續:玻利維亞 為何讓全球代表徹夜未眠

 圖/玻利維亞代表索龍在坎昆氣候會議上發言(張楊乾攝)
 文/黃琳筠(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政大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班學生)、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昆協議》雖然出爐,但今年玻利維亞到談判的最後階段,選擇獨自杯葛草案,也使得談判被迫徹夜舉行。玻利維亞在今年初舉辦過「世界人民氣候變遷大會」,九日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Evo Morales)更親自出席坎昆氣候會議,並在大會中大聲疾呼,氣候變遷會議協議結果應該聽取人民的聲音;因此,在道德的旗幟下,很難看出玻利維亞是為全球人民在堅持,還是因反美而杯葛。


立場鮮明 指控美國操控
 在坎昆氣候會議終章草案出爐後,各國政府與環保團體普遍都給予正面評價,並在最終大會召開時,全體起立給予主席墨西哥外長艾斯琵娜莎(Patricia Espinosa)爆以贊許的掌聲。但玻利維亞的代表索龍,卻選擇在這樣的氣氛下,先是召開記者會指這份由大會協調出的草案,處處看得到美國的黑手深入,等同是把去年黑箱作業的《哥本哈根協定》法制化,並且這段時間內各國選擇把玻利維亞孤立在外,讓玻利維亞在坎昆等同於陷入一場「骯髒的戰爭(Dirty War)」。

 玻利維亞也在大會開始之後,整晚利用程序發言,挑會議小毛病;不然就是以冗長的發言,拖延大會的進行時間。原本玻利維亞的立場,還能獲得古巴、尼加拉瓜、沙烏地以及委內瑞拉的支持,但隨著時間愈拖愈長,漸漸地再也沒有國家附和玻利維亞,反倒批評玻利維亞的聲音也愈來愈多。就連玻利維亞口口聲聲維護的小島國與非洲國家,也都發言支持大會草案,讓玻國的立場陷入裏外不是人的窘境。

 在這樣的大會氛圍下,讓大會主席艾斯琵娜莎幾次得以採取較強勢的態度,利用主席職權繼續會議進行。她在通過《坎昆協議》前清楚且平和地提到:「共識雖然是原則,但並不要求一定要獲得全體的同意。更不是讓任一代表隨意地用此方式否決草案,何況各國代表已經辛苦地做出犧牲且走到這一步。我的義務是聽取所有及部份的意見,包括我們的玻利維亞兄弟,但是我不能忽視我們的目標,也不能忽視其他193個國家的意見。」主席艾斯琪娜莎最後就以一國的意見,不能否決其他一百九十三國的共識為由,以註記玻利維亞對《坎昆協議》不同意見的方式,在凌晨三時通過氣候協議。

玻國總統 強調升溫應控制在一度

 若把時間往前推,玻國總統莫拉維斯九日時其實曾抵達坎昆時,向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要求能夠將今年在玻利維亞所舉行的「世界人民氣候大會」所做的決議列入考量。當時的決議包括以下數點:一:將地球溫度上升維持在一度之內。二:宣示大地之母(Pchamama,Madre Tierra,註一)的權利。3.建立一個維持氣候正義的國際法庭。

 在南美政治界聲望與輩份極高的莫拉維斯,在大會對各國演講時也強調:「我呼籲所有的政府扛起我們所應擔負的責任!讓我們在坎昆寫下歷史,為人民帶來希望!」他不斷譴責資本主義的過度發展所帶來的全球暖化,並提醒當今政府對之後世代的責任。

 以目前資訊看來,我們實在難以推斷,玻利維亞為何反對此項草案,純粹是因為覺得草案中全球升溫控制在1.5到2度間難以接受?還是因為對這份把《哥本哈根氣候協定》的文字,拆散在各子決議的的方案,完全被主要碳排發國綁架而表達嚴重不滿?

 不論是何種目的,今年玻利維亞的例子,或許對未來的氣候談判,將會成為重要判例。因為當玻利維亞堅持只要他反對,《坎昆協議》就不能說是全體締約國的共識時,美國史登(Todd Stern)代表就曾補上一句耐人尋味的話:「聯合國氣候公約的談判,其實沒有一個法定的決議方式。」即使至今公約未主張多數決,但未來少數國家立場,恐怕不再具有關鍵角色。今年是玻利維亞、明年可能是吐瓦魯、或者反過來可能是美國、中國。

 今年的氣候談判,或將徹底改變未來談判的基調。

註一:Pachamama是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原住民侍奉的一位重要神祇,在印加傳說中,
她是一位掌管種植和收穫的豐饒之神。

關於作者
黃琳筠,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研究所國際關係組碩士生。曾為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海外長期志工,於尼加拉瓜擔任華語教學工作,因中南美的生活經驗,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特別關注氣候正義及糧食安全問題。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獲2009年開卷好書獎、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

【延伸閱讀】
World People's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Rights of Mother Earth_20101211_"Bolivia Decries Adoption of Copenhagen Accord II Without Consensus"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101211《坎昆氣候會議:坎昆協議成形 朝氣候議定書邁進》by 張楊乾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101211《坎昆氣候會議:最後高潮 終章草案提交》by 張楊乾

1 則留言:

AT 提到...

密集的報導真是讓人身歷其境啊, 辛苦了, 各位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