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全台首張永續林業名片誕生


 圖/每張FSC認證的名片,代表著對永續林業的支持(林思吟提供)
 文/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青年志工寫手群)

 中捧著台灣第一張通過FSC(永續林業)認證的名片,我難掩心中的雀躍與感動。

 過去從默默觀察台灣申請FSC認證的趨勢變化、到這兩年寫文章並在演講時推廣FSC的認證概念、一直到最近自己嘗試以消費者的角度來選購FSC認證產品,知道台灣相關的推廣剛起步不久,還有很漫長道路要走。


 但身為先驅者,總是有很多的跌跌撞撞。不過,經過幾個月的努力與釐清,我終於印出第一份有FSC認証標章的名片。希望從開始發這樣的名片,就能夠創造好的緣起,讓從沒想過要用FSC名片的人,或者曾想要嘗試但卻失敗的人,也會開始問我們是怎樣辦到的。

 所以,想藉著這個機會分享我們的經驗。

身先士卒 才能服眾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最近大力推廣FishBanks生態模擬遊戲,整個遊戲主要是要幫助大家體驗全球化與資本主義的橫行,並反思我們自身的消費行為。既然身為環保團體,當然也希望自身就能使用並支持相關環保產品,因此最近在考慮印製FishBanks課程的講師名片時,我們決定嘗試以實際行動支持FSC認證。

 FSC的認證主要分成森林經營(Forest Management)和產銷鏈(Chain of Custody) 兩大塊,簡單的說,森林經營的認證是要確保活著的樹還是森林的時候,所有人為的經營模式是符合環境永續與社會公平正義的;而產銷鏈的認證則是針對樹死後的各種處理流程,做成紙漿也好、做成家具也好,希望透過對原物料處理與加工的控管,在將成品交到消費者手中之前,也能減少種種對環境可能造成的衝擊。

 兩年前,台灣的永豐餘紙業通過了FSC認證,是台灣相當早通過認證的少數幾家廠商之一。當時我們就有和他們接洽印製名片的事情,但由於協會在那時相當拮据,再加上對方表示無法在名片上印出FSC認證標章(標章主要有一棵小樹,有一個認證序號,並標明認證產品的種類),所以就暫時先放棄了。兩年後,我們考量台灣重視這個認證的廠商應該會越來越多,一旦市場有這個需求,供應者會慢慢浮出檯面,因此,我們又接洽了一次永豐餘紙業,即使沒有辦法拿到認證標章,但或許我們還是可以買FSC的紙來印製名片,並自己加註我們是使用並支持FSC用紙的!

 經詢問永豐餘方面人員,一位黃先生給我們的回應如下:

 1.名片若需加註FSC認證標誌,用紙、印刷過程都要符合FSC標準,並且送到香港做認證,需要花一點時間(可能要一個月),基本上是很困難的,所以一般是書籍的印刷才會去做這樣的認證。

 2.如果只有用紙是FSC認證的,可以加註說明,但不可加認證標章。但永豐餘手上可零賣的170磅銅板紙,約是一般書籍(內頁)的厚度,太軟太薄。當然要印名片也是可以,10盒估價要到幾千元。基本上台灣沒有人用FSC紙做名片,因為名片印刷都掌握在特定幾家大廠中(其他店面都是將檔案送到這幾家印),而這幾家根本沒有進FSC紙,故推之。

 3.之前有個客戶也是有這樣的需求,後來使用「環保書卡」紙。紙為白色,摻有再生紙漿(有多少比例可以再問),220磅,大約為一般名片用紙厚度。

 看來,整個市場還沒有很成熟,但也激發了我們想要使用FSC紙張的決心,當然,要做就做得徹底一點,想要拿到有小樹認證標章的決心也逐漸增長。

 與我們接洽的黃先生建議我們,可以從印刷廠的源頭找起。原來,台灣有兩家通過FSC產銷鏈認證的印刷廠,分別是中華彩色印刷與沈氏,因為朋友的關係,我們找到了沈氏印刷的蔡承恩業務專員。

從印刷廠下手 釐清紙源

 蔡承恩跟我們解釋,FSC紙張的原漿,來源在於它砍的樹木,是砍樹的人好幾十年前自己種植的。他說,以往的環保紙質,也就是一般提到的書卡紙、再生紙、石頭紙等等的,這些紙也常被人批評不環保,因為國外有研究指出,讓廢紙變成再生紙漿,必須耗費更多的汽油,製造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也有人研發用石頭粉末取代植物纖維,不過,那個大概都不是純的再生,頂多有一點點石頭粉末比例存在。

 他指出,FSC除了算是飼料樹認證以外,還有一個東西叫做原料的掌控,從進料印製到成品交貨到中間損耗,有一個全盤的原物料掌握,避免不肖印刷廠矇混偷紙,通過這個認證的印刷廠,全台灣只有兩家,「我可以生的出來FSC名片,但是要看要買的人買不買的起。」

 紙可以透過印刷廠找到,至於印墨也很簡單,就是採用大豆油墨。

環保名片 開獨立版品質較優
 低廉的合版印刷若要搭配環保紙質,是買不到一盒12元的啦!要選擇環保,就是要使用獨立版,獨立版就得花個上萬元,要便宜就無法環保。合版印刷之所以低廉,是因為它限制了你的紙種,你要遷就他的紙張,並且遷就他的印刷條件,所以才有如此低廉的價格,所以,這是兩難。  

 一般印刷廠會跟你說沒有紙張,是因為名片在目前的印刷業界裡面來講,都被合版印刷所壟斷,名片印刷銷售太過於廉價,最便宜的5元/盒,不過如果是FSC,可能五盒就要上萬元。  若要FSC認證,獨立版的合版印刷可以有42個位置,每個位置至少印3盒,正反面印刷,名片卡紙。整個版面的東西長63.5公分,南北寬42公分,但也可以自己設計大小和長寬(如酷卡之類的),反正42 * 63.5的大小自由發揮,價格是12000元未稅。

有沒有便宜又大碗的雙贏可能
 剛看到印個名片至少要上萬元時,心都涼了一半,而且一次要印製的最低數量也遠超過我們所需,台灣的環保團體向來收入都不太穩定,像「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這樣小本經營的團體,成立至今兩年多來,也都是靠著熱忱貼貼補補在實踐理念,一次要印製那麼多實在負擔很大。不過,念頭一轉,若是能夠邀請或號召其他環保團體或個人一起來湊版面,也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但是,大部分的團體可能都已經有固定合作廠商了,不見得願意嘗試這樣的東西。總之,我們也一直在評估狀況,內心並有許多掙扎的對話。

 就在此時,細心的蔡專員已經先將我們的名片送到香港申請FSC認證,等了兩個星期左右,才確定通過認證。是的,我們名片上會有可愛的小樹了!而且,蔡專員同時請香港那邊對於沈氏數位印刷機的原物料掌控,重新律定一個數位印刷機的FSC,在這次認證之前,他們的數位印刷機是沒有FSC的。

 蔡承恩專員強調,FSC的紙張,人人都可以買的到,但是要印上認證標章則必需要給所謂:具有認證能力之監控廠商來監督與承製。具有認證能力之監控廠商,他有一個原物料的流程掌控,也就是說,我在印刷這批紙張,必須要有一個獨力的SOP,跟其他的製程不太一樣,他有進料的紀錄,印製數量的紀錄,壞紙損耗的紀錄,也就是層層的關卡,都有做原物料的精準掌握,講白一點無法魚目混珠。

 而彩色雷射印刷在一些細部的層次表現,事實上並沒有傳統印刷來的好,顏色也沒有傳統印刷來的精準。當然現在的數位印刷機(彩雷),是有在進步的,也許對於沒有很要求的印刷品,是可以用所謂的彩雷來取代。當然站在我業務的立場,當然希望可以走傳統印刷流程,彩雷畢竟還是無法完全跟傳統印刷的效果一樣。

 不過,要開獨立版,必須同版面上所有名片都先通過香港那邊的審核,才能一起開版印製,如果想要有其他團體或個人要印製,也請都先提供可編輯的名片檔案給我,經過送審之後才可以印製。

因為沒人做過 所以我們更要做

 考量到目前並沒有大量印製的需求,只好退而求其次使用彩色雷射印刷。是的,我們印出了一張七塊的名片!和一盒不到幾十塊的名片相比,真的是天價!不過,廠商申請FSC驗證時,不僅機具、顏料都要符合一定規範,成本比較高,還要額外支付所費不貲的審核、驗證費用,這些成本需要消費者一起來負擔,也是無可厚非的。

 當然,你也可以說,花這麼多錢在驗證上面,那些驗證單位也賺了不少錢吧!的確,驗證公司收費不低,但他們也確實幫消費者們pvf 了比較好的監督。畢竟,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產銷鏈都拉得很長,古人食衣住行各種生活資源可能都只來自方圓百里的範圍,供、需雙方式有很深厚的連結與人情味。但在現今的社會中,我們看不清手中的紙是不是來自於非法盜伐的木材,所以,我願意多花一點錢支持這些穿梭在國際生產線上的認證單位。有一天,他們也可能產生弊端或有不夠完善之處,這也是需要消費者們共同來關心與監督的!

 我不覺得FSC是個完美的方法,但這是我目前看到相對而言比較值得信賴與支持的。透過這樣的嘗試,自己也學到很多,並希望能引發多一點的關心與討論。

 本文特別感謝「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洪鈴雅講師的協助,與沈氏的蔡承恩業務專員。

作者簡介
林思吟,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理、台大森林與德國弗萊堡大學環境管理雙碩士。參與過 COP13、COP14氣候變遷大會「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並協助中國的「植林與再造林」野外審查,最懷念尼泊爾與加拿大的森林及原住民。思吟在部落 格青年志工寫手群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上森林碳匯與海洋保育的談判進展。

【延伸閱讀】
擦屁屁 有更綠的選擇》林思吟 2-Mar-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森林足跡 檢視企業麻木指數》林思吟 17-Jul-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林業碳匯 碳市場的不確定因素》林思吟 18-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全球合作 力阻森林消退》林思吟 2-Ap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這包春風裏 少了甲烷味》張楊乾 22-Ma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Fish Sun 提到...

您好,我想知道目前是否還有在推動此名片之合版?我有興趣參與!

但我想另深究一個問題是關於大豆油墨,大豆油墨雖然號稱無毒,但據我猜測此大豆的原料應是使用基因改造大豆,這部份不知是否有辦法進一步瞭解呢?

DEF 提到...

您好,印刷廠的部分我們不太清楚,
是否可以前往這個網誌洽問
http://twfsc.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