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由一罐沙士 談碳足跡盤查優勢

 文/張家淵(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在企業經營的角度,公司到底該不該做產品碳足跡盤查?如果不做會不會被法規處罰?計算產品碳足跡會不會花費許多費用?以上這些問題,一定常常出現在許多人的心中!而且相信大多數的人可能也會認為,企業進行產品碳足跡的盤查,是一件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消費者也不一定會買單。


 但是往往大家卻都忽略了,執行產品碳足跡的盤查,除了具有相當程度的環保宣傳效益外,更有可促使企業達到節能目標的經濟效益。以下內容除簡單介紹產品碳足跡的計算方式外,更將以最近筆者進行黑松沙士PET600ml產品碳足跡盤查輔導時的經驗,來介紹一下企業進行產品碳足跡盤查的優點。

從搖籃到墳墓 計算耗費多少碳

 「產品碳足跡」,顧名思義即為產品從原物料、製造、配送、消費者使用及廢棄等階段,各個生命週期階段的生產活動中,所排放之溫室氣體,透過合理的分配及計算後,進而得出該產品之碳排放數額。

 另外依據BSI (英國標準協會)於2008年10月所制訂的PAS2050的標準中來看,「產品碳足跡」的計算模式,又可分為B to B(Business to Business)及B to C(Business to Cosumer)二種。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則在於進行產品全部生命週期排放量盤查時,B to B僅盤查到配送階段,而B to C則是進行完整的盤查至產品廢棄階段。

 而接著下來就針對黑松沙士PET600ml產品,所執行B to C碳足跡盤查的執行經驗來進行介紹,以供大家參考。

 黑松沙士PET600ml產品碳足跡在進行計算時,有五大重要步驟:

 1.繪製製程地圖(Process Map):藉著製程地圖的繪製,與廠內同仁及相關協力廠商討論各個階段之生產/活動情形,以利進行下一步驟之邊界鑑別。

 2.鑑別生命週期邊界與盤查優先順序:針對前一步驟所討論之資料,開始鑑別組織邊界及營運邊界等,並開始排定廠內各部門及各協力廠商之盤查順序。

 3.收集已鑑別生命週期邊界溫室氣體數據:藉由廠內同仁及協力廠商之努力,收集各階段生產作業之活動數據(如電力使用度數、重油耗用量等)。

 4.質量平衡、分配及計算:依據廠內不同產品的生產組合,再根據產品特性來做PET600ml產品碳足跡之分配/計算。另外在任何衝擊類別中,若某程序/活動之各項加總重量不超過該類別總重量之1%時,可於盤查分析時被忽略。

 5.不確定性分析:確保產品碳足跡盤查之數據品質。產品碳足跡之溫室氣體排放量數據品質管理的要項之一即是定量與定性的不確定性分析。

 在執行完上述五個重要步驟的盤查及計算之後,得到黑松沙士PET600ml之產品碳足跡為303g。而黑松沙士PET600ml產品碳足跡各階段之排放比例,則以包裝原物料使用及製造階段等佔了較大比例。

揭露用碳量 找出耗能黑洞
 因此在了解到產品碳足跡後,黑松公司也為彰顯對於全球暖化暨環境保護議題的努力,特別設計了一款碳足跡標籤,代表著黑松公司將從此一產品開始,努力降低原物料使用與製造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量。

 於是黑松公司也開始規劃幾個控管措施,以完成所需的「減碳」工作,更透過減碳方案的執行,預期也可獲得到蠻大的「節能」空間,進而降低黑松公司生產時的成本支出,達成企業與環保雙贏的目標。

 .「輕量化包材」:進行瓶身的輕量化設計,此舉除可減少塑膠原料的使用外,更可以減少運輸時的重量,進而達到增加作業效率及減少生產成本。

 .「工廠節能減碳方案」:藉由生產設備及公用設備的合理化與管理,使設備具有更高的能源使用效率,減少能資源的耗用,如改善製程中所使用的鍋爐設備等。

 在節能減碳的風潮下,全球愈來愈多的知名品牌,投入碳足跡的計算工作,台灣的廠商也不例外。從黑松的例子可以看到,在計算碳足跡的同時,也發掘出生產流程內較不具效率的環節,進而可以加以改善,這也值得其他企業效法。

【延伸閱讀】
看電視 也看碳足跡》張楊乾 5-Oct-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罐裝國產啤酒 兼顧暢快與低碳的選擇》張楊乾 25-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這件短褲 1.4公斤的碳排》郭敘吟 11-March-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不一定每一個消費者都會買帳,不過黑松企業真是聰明,此作法也是一種企業形象的操作,環保意識抬頭之際,無形之中會對黑松企業加分!!




網頁設計

Robbi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有一個問題想向你請教,
在本文中計算碳足跡五大步驟中的第四個步驟質量平衡、分配及計算裡有提到:

各項加總重量不超過該類別總重量之1%是什麼意思
希望你可以指教一下,謝謝

阿乾 提到...

To 小企大飆客:
原作者答覆如下,「這邊講的1%,主要是在說明單一排放源之實質貢獻,在PASA2050 3.33的條文,裡頭有說明到~
“建立1%的截斷原則,以確保任何微小來源之LCA溫室氣體排放不需要和重大來源一樣處理。”」

詳細可直接問886-04-23595900--316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品質環境安全部 企業永續組組長張家淵

胡瑞祥 提到...

企業對環境的努力值得肯定,但如果從更根本的問題來看環保,應該是消費者「不喝沙士」,廠商也「不製造沙士」…

套用一句名言:「難道您要一輩子賣可樂…不--糖水…不…難道您要一輩子賣沙士嗎?」

企業難道沒有別的東西可以賣嗎?

胡瑞祥 提到...

賈伯斯邀請百事可樂前CEO到蘋果任職時,對他說了一名名言:「你想要一輩子賣糖水,還是想改變世界?」

如果黑松沙士決心對環保要有所貢獻,我的建議是:把賈伯斯這句話大量而明顯的張貼在在公司各角落(例如每張辦公桌上貼一張,還有上下班打卡的明顯位置),我敢說,不用多久,這家公司就會真正寫下環保史上的傳奇一頁!

Robb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obbi 提到...

公司內部簡報,想跟同事介紹碳足跡相關資訊,因此希望能摘錄此篇文章黑松沙士計算步驟當做參考資料,不知是否可以,謝謝

阿乾 提到...

To 小企大飆客:
只要是非營利使用都沒有問題。

阿乾 提到...

To Alan,
站在基金會的立場,我們是希望能找出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的低碳解決之道。如果隨著減碳意識的興起,黑松仍然能製造出沙士,但碳排放量卻只有原來的1/2或1/10,甚至達到碳中和,我相信都是值得鼓勵的。

胡瑞祥 提到...

Dear 阿乾兄:

所以我第一句話就說:「企業對環境的努力值得肯定」。如果他們把對沙士可能的減碳方案所做的這些令人尊敬的努力,用在其他可能更為減碳的商品,我想他們一定會寫下環保史上令人肅然起敬的一頁。

我能理解阿乾兄的意思,不過,如果您對「瓶裝水」都這麼認真的話,相信您也可以理解我對這家「瓶裝沙士」公司的衷心期待…

阿乾 提到...

Dear Alan,
能了解您的期待,而我的確至今仍不能接受,明明水煮沸就能喝了,為何還要喝瓶裝水…

Robbi 提到...

阿乾兄~~先謝謝你願意將網站資料借我做簡報
另外製作簡報時有問題想請教
iso14064是指組織碳足跡而iso14067則是指產品碳足跡這樣認知對嗎?
如果iso14067真是針對產品碳足跡的標準,那與pas2050有所差異嗎,之後企業是申請iso或pas的那個效益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