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台綠建材市場 正緩緩熟成

 文/陳重仁(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圖/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11月底剛參加完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在波士頓舉辦的年度盛事「2008年國際綠建築博覽會(GreenBuild 2008)」回來,12月中又去看了台北世貿的國際建築建材展,除了參加大會論壇外,為的當然是裡面的綠建材專區,雖然八成以上的產品在往年都已經看過,但建材展中每年還是有不少令人興奮的新綠建材出現。



三萬人與會 LEED標準成主流
 今年的國際綠建築博覽會,共吸引了美國國內外約3萬多人參加,這個數字跟台北世貿展覽館舉辦的大型展覽所能吸引的人數比較,並不算多。但在美國,以一個必須要付費才能進入參觀的展覽會來說,綠建築博覽會算是非常大型的活動了。最重要的是,這個每年舉辦一連三天的活動,主題完全是綠建築相關議題,展覽館中上千個攤位也全部是綠建築相關產品,而台灣的綠建材專區,跟國際綠建築博覽會展場比起來,則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從每年的綠建築博覽會裏,我們不難發現,美國的綠建材市場已產生西瓜效應。幾乎所有的主要綠建築相關廠商,都必須向LEED標準靠攏,產品也都必須盡量符合LEED所規範的標準,才會有市場。而綠建築博覽會正是廠商們的宣傳舞台,在美國綠建築協會宣傳LEED綠建築評估系統同時,廠商也跟著搭順風車。

台灣綠建築市場 吸引國外廠商注意
 由美國綠建築協會所主導國際綠建築博覽會,是整合相關產業所舉辦的大型活動,因此展場中綠建築相關領域的技術服務與產品資訊,相當俱全。包括基地環保、能源、水資源、綠建材與室內環境品質等方面;台北世貿建材展既然標榜的是「建材展」,因此綠建材主要還是以磁磚、木料、塗料、門窗等「建材類」為主,其他屬於技術產品面例如基地環保與能源技術,則另外由每年六、七月的「國際環保暨能源展」來展出。

 今年台北世貿建材展中,比較特別的是在綠建材專區裏,出現了美國綠建材專區。以往綠建材專區中雖不乏零星美國進口產品,但美國在台協會在觀察了台灣綠建築市場三年後,決定集合國內具代表性之美國綠建材代理商,於今年的建材展中設立專區,強力推銷美國的綠建築相關產品。例如美國阿姆斯壯公司的綠建材,以及美國發肯公司的無水尿斗等;但這兩年在美國國際綠建築博覽會中詢問度頗高的諸多無甲醛板材,目前在台灣卻尚未有代理商進口。

 而加拿大辦事處在一般建材區裏,亦設有專區推銷加拿大的木材產品,專區裏也有家首次到台灣來宣傳的加拿大室內發泡隔熱材廠商。廠商表示今年因為聽說台灣越來越重視節能綠建築,因此才來設攤位,這類的發泡隔熱材,在國外的綠建材展中是必展的項目。

綠建材市場漸成熟 仍待國內資源整合
 這些國外官方駐台機構均認為,台灣的綠建材市場已經逐漸邁向成熟階段,於是紛紛向國內市場招手,美國在台協會在今年也已經辦了好幾場綠建材說明會,向國內業界介紹美國的綠建材產品,並以美國LEED綠建築評估系統作為輔助宣傳工具。不過一向積極對台灣輸出綠建築技術與材料的德國辦事處,卻從來未見於世貿建材展,只有少數產品代理商參展。

 參觀國際綠建築博覽會,看到國外可以將綠建材市場做到這麼大,在國內節能減碳風氣逐漸興盛與綠建材市場逐漸成熟的同時,希望不久的將來台灣也可以有全方位的國際綠建築/綠建材大展,不過這還得靠綠建築相關主管機關與業界的資源整合,才可能實現。

關於陳重仁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士。曾參與友達光電中科面板廠房、花旗銀行總部大樓、益通光能企業總部大樓等綠建築建案,也是國內少數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的建築設計師。現職為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台灣綠建築發展學會副秘書長。

【延伸閱讀】
綠,是改變之所繫》樊雯 3-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住綠色旅館 享綠色時尚》陳重仁 20-Oct-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陳重仁將於12月27日下午3時,在北市光明路251號北投圖書館二樓,發佈「看,北投圖書館有多綠-綠建築監測報告」,現場除有北投圖書館第一手的節能資料外,另會送節能改造新書《好房子》及譚盾音樂會門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聽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個翻譯碩士生, 因報告需要, 想將您這篇文章放入報告中, 我會註明出處, 希望您會答應, 謝謝
J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