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歐盟承諾 2020年減碳20%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波茲南氣候會談特派員)

 盟高峰會十二日通過決議,在2020年之前,歐盟27國將依1990年的排放標準減排20%。這是目前全球最嚴格的減量目標,也回應了發展中國家,屢次表達先進國家應先建立減量典範的要求(視訊)。

 歐盟的決定,短暫振奮了波茲南氣候會談的代表。負責氣候談判歐盟官員舉行記者會表示,歐盟已經樹立一個新的減碳典範,並也會視明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談(COP15)的結果,朝減量30%的目標努力。歐盟也希望,發展中國家聯盟(G77)也應開始作出減量承諾,至少可以開始規劃減量計畫,一同加入全球抗暖的行列。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秘書德布爾(Yvo de Boer),在聽到歐盟的好消息後也立刻發表聲明,指出歐盟的決定正代表著,在通往哥本哈根協議前的任何阻礙,都是可以克服的。他認為這項極具野心的減量計畫,將代表全歐洲將沿著綠色的方向復甦經濟,並將有助全球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談時,達成一個有力的、有野心的、且能被各國批准的新協議出來(unfccc 12-Dec-08)

 歐盟的減量目標,稍早曾差點因為東歐國家的遲疑而遭擱置,但後來在西歐國家同意提供上億歐元,協助東歐國家進行能源結構轉型後,才在最後一刻挽回頹勢(Guardian 12-Dec-08)。不過,金融危機仍對減量方式產生影響,因為法案容許三分之二的減量目標,可以用購買碳匯的方式達成,而不是從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等方式減量,使得耗能工業實際上在製程需要減量的數字,只剩下5%。

 綠色和平執行長John Sauven,就批評這份減量目標,既沒有訂出罰責、也讓工廠可以藉由購買碳匯,繼續製造污染,對各國來說是一個負面示範(Guardian 12-Dec-08.1)

 目前已浮上檯面的2020年減量目標,包括像是美國待位總統歐巴馬在競選時宣佈,將在2020年回到1990年的標準;紐西蘭及哥斯大黎加,則曾分別宣誓要在2020及2021年達到碳中和。而台灣在今年六月時,行政院則是宣誓要在2016-2020年間,要回到2008年的排放量(行政院 2008)

【參考資料】
Guardian 12-Dec-08 "Climate change: EU leaders reach compromise deal on emissions" reported by Mark Tran
Guardian 12-Dec-08.1 "We're still way, way off the mark" written by John Sauven
unfccc 12-Dec-08 "UNFCCC chief welcomes EU deal on climate"
行政院 2008《行政院第3095次會議院長提示暨院會決定決議事項》行政院公報第14卷112期


【延伸閱讀】
波蘭不背書 歐盟減量目標難產》張楊乾 7-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08年 台灣為暖化作了什麼》張楊乾 26-Nov-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