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節能 有時不一定省錢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我上周在補充《別因綠色,就變得霸道》一文時,我和同事就不停在討論,為什麼英國的第三級建築標準裏,會把電暖氣及電熱水器的能耗容許值,設計的比燒瓦斯的熱水暖氣系統要高。兩者每年除相差了684公斤的碳排放量外(Guardian 15-Jul-08),也比台灣種一棵樹在四十年內,所能吸收的二氧化碳都還要多。

 同事所持的立場,是認為提高能源效率,講求的不應只是單一設備的能耗,更重要的應該是整體設計可以提升能源效率;在整體效率提升的前提下,個別設備選擇的是最適方案,而不見得是最佳方案。


 比如說以台灣建築為例,整體設計若提升了建築的通風及隔熱設計,直接降低空調負荷,則冷氣的能耗值與更換成本之間,就可以有更大的選擇彈性,而不是非得選擇能耗值最低最低,但價錢或其他功能並不一定適合的空調設備。

電熱水器能耗 與能源結構相關
 但我以去年發起「一度電」串連寫作時的經驗來看,那時我曾實際計算每洗一次澡,用電或用瓦斯各會排多少碳。而我的確發現,若使用瓦斯熱水器煮的熱水,排碳量果然是較少。不過同樣的,如果未來台灣能源結構出現重大改變,能把每度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0.4公斤以下,此時我每天洗澡若是使用電熱水器,就將會比使用瓦斯熱水器來得更減碳。

 一個熱水器,就引發了以上這些討論,也讓人不禁想問,目前熱水器除了用電、用瓦斯、以及先前部落格介紹過的太陽能熱水器外,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的節能熱水澡方案呢?

 熱泵,也許是一個節能的答案,但不一定是個省錢的答案。

 根據台大新能源中心黃秉鈞教授的定義,熱泵就像是一台冷氣機,只不過它是利用排出冷氣所排出熱量,來製造熱水。依他的計算,熱泵每輸入1瓩的電能,可以獲得2-4瓩的熱能,相較於電熱水器,熱泵可節省約七成的用電,甚至也比瓦斯熱水器少五成的能耗。

熱泵商品 逐漸走入家戶
 目前市面上已出現不少熱泵商品,許多旅館及集合式住宅,也都開始使用熱泵當熱源。像位於台北市的遠東國際大飯店,就已打算改換熱泵來幫泳池加溫,預估省下的電費,在一年內就可抵銷改裝費用(低碳生活部落格 6-Feb-08)。而位於桃園的中悅社區,也正打算把溫水SPA池改為用熱泵加熱,一年估計可省下四十萬的瓦斯費(低碳生活部落格 7-Jul-08)

 至於一般的家用熱泵,也已有業者著力甚久。之前接受工研院熱泵技術移轉的業者善騰,就開發出一款可供3人使用的小熱泵,價格大約是四萬多元。依廠商的計算,若和電熱水器相較,每年電費約可省七千多元,算起來大概五到六年可以回本,而這樣產品的壽命是八到十年。

 善騰行銷經理梁曉薇就說,前陣子能源價格上漲,相對也讓他們的業績開始翻身。他們最近更推出結合太陽能的熱泵產品,讓太陽先把水管裏的水溫提高,提升熱泵本身的加熱效率,加倍省能。

 但是這樣的好東西,為什麼過去在台灣的接受度並不高? 梁曉薇指出,民眾搞不懂「熱泵」是什麼,可能是一個關鍵。她就說以過去善騰的客戶來看,多以教師及科技園區從業人員居多,教育程度與對新科技的接受程度,似乎是成正比。

成本回收期長 影響改裝意願
 不過,較長的改裝費用回收時間,卻可能才是讓更多人怯步的主因。從事能源咨詢業的林惠民就指出,熱泵對旅館、廠辦等熱水需求量大的地方,的確較具經濟效應,但就一般家用熱泵而言,五到七年的投資回收期仍嫌太長。他認為,若要鼓勵一般民眾洗澡時減碳,與其要民眾換熱泵熱水器或太陽能熱水器,還不如建議民眾洗澡洗快一點,這樣節能與省錢的效果會更立竿見影。

 目前熱泵還不像太陽能熱水器,在政府的節能補助範圍之內,不過業者很有信心,他們相信在節能減碳的風潮下,這類節能商品將再被政府重視,民眾也會願意多花些心思,從使用端開始作節能。不過,當作環保不一定代表能省錢時,會有多少人願意付出更多的投資,來為延緩全球暖化作出貢獻,這或許將是政府五年三百億節能減碳方案的成敗關鍵。

【參考資料】
Guardian 15-July-08 "Ecotown loophole leaves door open for polluters" reported by Juliette Jowit
低碳生活部落格 7-Jul-08《救荷包 社區吹起節能風》張楊乾撰文
低碳生活部落格 6-Feb-08《環保旅館 挑動春節遊客的綠色神經》張楊乾撰文


【延伸閱讀】
全球熱泵熱水器市場動向》4-Jun-08 泓能科技電子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阳能应该是未来能源的趋势,也对减少污染有帮助